“互联网+”下的教育是什么?

123.png

“互联网+”这个热门词语,当下已经在很多行业中都会被套用,so cool。
何为“互联网+”?它是一个时代的代表,是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高潮,和圈地运动、工业革命同等地位的社会变革。如今我们看到,网络的发展,智能终端的多样化,所有的一切都依托于互联网,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互联网就如同高速公路、铁路、航运等,构建起新社会、新形势下的信息交换的高速通道,在这上,我们可以传递的是信息和知识以及内容。
教育事业是人类得以发展的重要途径,从事教育行业是一项伟大的职业。互联网交换信息的速度,远远超越了物理空间甚至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教育的模式,永远滞后于人类对知识和技能的渴望。
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没有诞生之前,人类获取知识的媒介是书本,造纸术、印刷术的产生,是的知识通过纸张这样的媒介进行传播。计算机诞生后,其本质是将这些知识通过数据存储与寄存器或者磁带、磁盘等新型介质传递,通过显示设备进行读取,其安全性和容量大大提升。
1969年,互联网的诞生,改变了数据传递的方式。直到今天,通过Internet、浏览器,我们可以阅读文章,如您现在,我们可以听音乐,我们可以看电影以及直播,我们可以玩游戏,进行多人协作和交互等等,这一切承载与互联网通道。
而我们的教育,在网络环境以及技术非常成熟的今天,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我们可以发现,现在您不认识的字,不会读的英语单词,感冒吃什么药,在50年前看来非常困难的事情,如今,baidu,google等搜索引擎几秒钟就能给您正确的答复。学习陌生的知识靠检索就能搞定。如果我们的教育依然如故,以传统的方式教学生陌生的知识,不如我们可以把baidu,google等搜索引擎当作我们的老师。
在互联网时代,知识靠检索、能力靠磨练、素质考修为。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需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传统的概念性知识教给学生通过网络或者搜索引擎自主完成,老师需要在学生理解概念性知识的前提下,重点转移到能力的提升和素质的培养上面,使得我们的下一代,更快的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
同时,作为互联网社会下的教师,也需要使用互联网的技能,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对于教师,每天面对的是教材、学生、教案、课件、习题、作业、试卷等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从互联网技术角度考虑,新环境下的教师的终点在教学分析、设计、课件开发、课堂授课、评测的每个阶段,应该调整时间分配和精力分配,传统教学方式不适应新环境下的社会需求以及发展速度的时候,只能从教学方式本身进行调整。
传统教育,课堂是老师的舞台,是学生的世界,在这个舞台上,老师越来越累,学生越来越闭塞,这样的环境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我们的社会已经在高速发展,而我们的教育还在黑板上“教条”,如同在高速公路上骑自行车。面对这样的场景,我们因该将自行车换成巴士,将教学从传统的课堂,转移到互联网上,此处备注,并非老师要在互联网上进行上课,课堂依然有价值,只是将课堂上的一些内容前置或者全流程跟踪,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优化教学流程。
教学分析阶段,老师需要深度备课,分析教材,结合当下社会背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学情,学生的学习能力,传统的学校教学,这些工作需要老师自己来完成,并且并不一定完成的最好。
信息技术的介入,在教材分析阶段,可以以教材为中心,获得同本教材下,其他老师的详细分析,辅助自己更好的完成工作;
学校的教学环境,通过信息化手段,更智能的匹配教学设计上的缺失和遗漏;
学情数据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阶段性统计,给予老师做进一步的决策;
学生的个性化体现,通过学生的个性化跟踪以及数据采集,辅助老师个性化定制学生学件内容,辅助学生快速提升和个性化发展。
以上的信息化技术手段,老师所做的工作就是画龙点睛之笔,大量的工作由信息化教育平台来完成,快速辅助教师完成学生学习目标的定义以及教学目标的明确。
其次,在教学设计阶段,老师需要输出教学设计案、学生的学习设计案、命题计划等,这些内容,前一阶段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以及评测目标,由系统推送优秀的设计进行参考,也可以辅助教师快速的组织教案和学案,老师所做的工作是什么呢??
“微调”,“替换”,“优化”等操作,根据自身学校和学生的特征:
调整教学阶段和教学方法,
替换更佳贴近自身讲授习惯、风格以及熟悉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个异性的资源,
优化教学连续性,使得学生自学更佳的紧凑,教学更佳的连贯,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
在教学内容制作过程,其实有了前两段的分析和设计过程,教学内容的制作变的更佳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教学系统能辅助老师完成学件、课件、试卷中60%以上的工作,剩下的事情由老师进行替换的制作。
老师经过设计和制作,将学件提前分发给学生进行自学,并且完成一些评测,在老师课堂上课前,快速掌握学生的自学情况以及作业完成情况,给予老师相关的数据,这样一来,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活动将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实施教学活动,打破灌输教育的鸿沟。
在前面的几个环节中,已经达到了一堂课的教学目的,紧接着将备好的作业或者任务,分发给学生,学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老师布置的内容,并且能够实时的获取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这又为下一节课做了很好的数据采集,连续为老师提供数据分析和资源推送。与此同时,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个异性,推送自学资源或者游戏,快速弥补自己的不足。
随着教学方法和内容的变更,课堂教学环境也会随着快速的进行升级,互联网环境,智能设备等等都有可能在未来的5年内涌入教室,以前的多媒体教室将会升级为互联网智慧教室,VR/AR等等教学资源和设备,都会出现在学生的眼前,老师需要整合资源,用于自己的教学。
终端应用,教学平台,资源平台以及网络环境,将会成为智慧教育的门户和仓库,成为老师的助手和学生的课堂。教学交流和学习交流将无处不在,我们的下一代,在不久的将来,都会变的优秀,我们的教育,将会变的更佳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