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就是一棵大槐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要问家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


我的的祖上也来自山西洪洞。

根据家谱上的记载:先祖兄弟九人(一说十九人),居住于山西洪洞县喜鹊窝村。那场流传后世的大迁徙开始时,他们聚集在大槐树下泪别。想到此后天各一方,再见面不知何时,黯然心酸。

他们把一口铁锅砸成九份,每人拿走一份,故后世以‘’砸锅牛‘’自称。

一九八三年,我家迁居黑龙江。我爹带着我哥在夹皮沟林场伐木,遇到一位同姓的场长,他们互相问的第一句话都是:是不是大槐树下砸锅牛?

这件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大槐树,是多少人心头解不开的结。


2,

小时候,我家门前也有一株老槐树。

老槐树的根就生长在我家和我叔叔家院墙的延伸线上。

从记事起,我家的祖宗,我奶奶,和叔叔家的祖宗,我四奶奶,就整日为了这棵树的归属争论不休。


我奶奶:这棵树是我家桐的太爷爷栽下的。

桐是我大哥的名字,出自门前另一株油桐树。


我四奶奶:这棵树我家槐的太爷爷栽下的。

槐是叔叔家的大哥的名字,出自有争议的这棵槐树。


我爷爷和我四爷爷都已经做了古了。我爹爹和我叔叔谁都做不了这个证明。

毕竟,这棵树在他们出生之前就长在哪里了。

甚至,在我奶奶和我四奶奶进入这个家之前就在哪里了。


有一次,我奶奶和我四奶奶又因为什么事争执起来,最后又引申到这棵树的归属上来。

我和叔叔家的小妹也在一旁帮腔。

我奶奶和我四奶奶,都停下了,听我把栽树的人一直延伸到我们太爷爷的爷爷,


我认为我说对。

可是,我奶奶手里的拐杖就冲我打下来了。

我四奶奶撇着嘴斜着眼睛看我,充满嘲笑的对我奶奶说:我早看出这孩子是个傻子。

我不服气,问为什么。

奶奶把举起的拐杖落下,叹口气说:那是一个人。


谁是一个人?谁和谁是一个人?

因为被说成傻子,我当然不能再问下去。这个问题折磨了我很长时间。



3,


后来,我大哥桐结婚。

家里来了好多亲戚。

喜簿桌子就放在这棵老槐树下,我二大爷坐在桌子旁做账,我忍不住悄悄问他这个问题。


正巧,一个老头子,胡子很长,头发也白了,腰也弯了,颤颤悠悠的走过来。

二大爷喊他站住。

他问我二大爷:二爷爷,你喊我什么事啊?

二大爷指着我说:这位,有些事不明白,你给她说说。


弯腰的老头笑着问我:你是谁呀?

他一笑,我看到他的嘴好像是一个空洞,里面没有牙了。

我有点害怕,张口结舌地说:我,我,我是这家的,这家的。

弯腰、秃顶、无牙的老头笑着问我:姑姑,你有什么事不明白?


姑姑?这个老头子是在叫我吗?!

二大爷坐在桌子旁,勾着头,眼睛越过褐色的老花眼镜,看着呆呆的我,又看着那个老头子,对我说:我,你,还有他,我们的祖宗是一个人。


那个叫我姑姑的老头子用手指了指在婚礼上忙活得那些人,说:还有这些人,都是。

嗯?我实在是理解不了。

那个祖宗到底长什么样子呢,能留下这么多稀奇古怪的子孙?


更奇怪的是,那个长着长长的胡子、头发全白了、走路一摇一晃的人,为什么要叫我姑姑。而我,那年才十岁。


4,


现在,我已经明白了。

可是,二大爷已经去世了。

弯腰秃顶没牙的老侄子也去世了。

我四奶奶去世了。

我奶奶也去世了。

我爹、我叔叔都去世了。


多年前,我们全家就从那个村庄里搬出来了。

那棵树毫无争议地归叔叔家所有。

后来,槐哥结婚时,用它做了婚床。



再后来,槐哥的儿子也结婚了,买了新式样的婚床。

但是,婚礼,是在槐树底下举行的。

槐哥房前屋后,长了好几棵槐树,门前这棵,已经怀抱粗了。

好在槐哥的儿子媳妇都在外地生活,不会在意一棵槐树的归属问题了。

但是,因为红白喜事,还是会聚集到大槐树底下来,吃酒,喝茶,问好,聊天。



很久很久之前,可能只是一阵风吹过带来的一颗种子。

它落在这里,长出小苗,长成大树。可谁会想到它会长得如此枝繁叶茂呢?

当初,第一个发现它的我的某一个祖先,以及后来呵护它浇灌它的我的每一个祖先,

会想到有朝一日这树下会坐着他的一个两个一家两家的子孙吗?


我庆幸老槐树有顽强的生命力。

我理解了洪洞大槐树对于中国人的故土情节。


5,


传说,我的祖先兄弟九人(一说十九人),在那场流传后世的大迁徙开始时,在洪洞大槐树下泪别。

他们把一口铁锅砸成九份,每人拿走一份,作为信物,后世以‘’砸锅牛‘’自称。


八三年,我家迁居黑龙江,我爹带着我哥在夹皮沟林场伐木,遇到一位同姓的场长,他们互相问的第一句话都是:是不是砸锅牛?

这件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6,


一棵树,一个家族的命运,世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因为儿时家门口的这棵老槐树,我长大后看到所有的树都会生出这样的想法:

这棵树和那棵树,可能是一棵树上的种子啊。

这个人和那个人,可能是一个人的后代啊。


所以,老家是什么呢?


一棵树,一群人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般使用支付宝支付的原理 : 现支付宝的通知基本上有两类。 A服务器通知,对应的参数为notify_url,支付宝...
    亭台雨榭111阅读 12,162评论 0 6
  • 好好长大 不在家的时候好好照顾自己 也是你妈妈的愿望了 所以啊王俊凯好好长大 你是冰川 是疾风 是瘫软在山谷中的云...
    一只k喵的cc阅读 239评论 0 0
  • 国庆将近,看到朋友圈一个个甜蜜的新人婚纱照,不管是熟悉还是陌生的朋友,内心默默祝福。 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至今未曾...
    _Tara阅读 126评论 0 0
  • 大凡酷吏的政治,外面都是好看的。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刘鹗最初写小说的目的是为了通过稿费帮助朋友解决生活问题,个...
    更欣阅读 877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