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更有吸引力?

人在本质上是一种社群动物,不管怎样,都必须要在群体之中需求交往和认同。几乎每个人潜意识里,都希望自己能够受到别人的欢迎和认可。但芸芸众生,真正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人只是极少数,大多数人,都是普通而平凡。但无一例外地,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更有吸引力,更受别人欢迎。只是,魅力和吸引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需要自己有针对性地甚至是长期地练习。

一  

吸引力来自何处?

究竟什么样的人,在人们眼里心里是最有吸引力的,相信在不同的人那里,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但总体而言,现代社会,一个人的吸引力总结来说,不外乎以下几点:

1、外表

都说不能以貌取人,但在这个社会上,一个漂亮好看的外表,永远都是一个极大的优势和有力的资源,男人的高富帅,女人的白富美,都是人们所梦寐以求的。所以,不管以貌取人对不对,外表一定是最大的吸引力。

人类天生就对于美丽有一种偏见,从骨子里认为美丽的一定就是好的,这种看法,几乎都不需要人的理性参与,当人的眼睛一接触到俊美的面孔的一瞬间,心里几乎就已经做出了正向的评价。心理学家通过实验证实:人们倾向于认为那些长得好看的人,一定更加心地善良,善于跟别人交往、合作,也一定具备更多的正向品质,在爱情和事业上也更加容易取得成功。例如,在韩国,长相漂亮的人,被认为聪明、友好,更有社交能力,了解这一点,就不难理解思密达们为什么那么热衷整容了。

美国西北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艾里·芬克尔和保罗·伊斯威克,请来163位大学生,参加一个有趣的实验:“闪电约会”。参与实验前,每个参加者都被要求回答一个问题:长相、性格、赚钱能力这三个因素里面,哪个是择偶的第一标准?结果多数男性大学生的答案是美貌;而多数女生则认为理想的配偶应该能赚钱。

但实验显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选择并非如此。男女在择偶时候的第一感觉其实差不多,他们最先考虑的都是身体和生理上的吸引力,其次考虑的是个人性格方面的因素,至于赚钱的能力,只能排在第三位。

当然了,现实生活表明,这个结论并不可靠,美丽的并不一定都是可靠的,法国作家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之中,用敲钟人卡西莫多形象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个问题。而根据我们的实际生活经验,美丽的外表,有些时候和轻浮有着很大程度上的联系。总而言之,以貌取人是非理性的,不可靠的,但毋庸置疑,外表确实是构成人和人之间吸引力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2、财富

虽然在艾里·芬克尔和保罗·伊斯威克的实验之中,财富排在第三位,那是因为米国人民富裕,具备视金钱如粪土的资本。在我们现实生活之中,金钱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当我们步入商业社会之中,每个人都成为一个消费符号,金钱的力量就更显重要了。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现在的生活成本和压力都极其巨大,相信每个人都深有体会。人们对于精神的需求无限,对于物质的需求是有上限的,每个人上限不同罢了。我们不提倡拜金主义,所以。关于这一点,就不多谈了。

3、性格

这里所说的性格指的是心理学上的定义,也可以和气质互换,心理学家将人的性格分为四种类型,即:多血质型、胆汁质型、粘液质型和抑郁质型。

(1)多血质型特点:活泼好动、善于交际、思维敏捷、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情绪情感容易产生也容易变化和消失、容易外露、体验不深刻。

(2)胆汁质型特点:坦率热情、精力旺盛、容易冲动、脾气暴躁、思维敏捷、但准确性差、情感外露,但持续时间不长。

(3)粘液质型特点: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随意反应低、外部表现少、情绪具有稳定性、反应速度不快但灵活。

(4)抑郁质型特点:沉静、对问题感受和体验深刻、持久、情绪不容易表露、反应迟缓但是深刻、准确性高。

可以说,四种性格都各有优劣,对于每个人的吸引力都不同,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几种性格类型的综合体。如果要产生吸引力,就看你所吸引的对象喜欢什么风格了,究竟是喜欢风趣的,还是深沉的,喜欢活泼的,还是文静的,这一点需要自己在生活之中细心观察。

4、内涵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但到最后拼得还是实力。个人觉得,在吸引力的四大要素里,内涵其实比外表重要。

内涵也被称为内在美,也叫心灵美,正确的三观,高尚的品德情操,丰富的学识、才华和修养,构成一个人的内在美。

内涵是一个综合要素,是文化层面的,来源渠道也是多样的,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种正确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内涵。除了你的原生家庭赋予你的一些正面特质,你在学校、职场和生活之中,通过学习和沉淀,都可以帮助提升自己的内涵。

韩国2015年爱情片票房冠军名叫《内在美》,讲述了家具设计师金禹镇不为人知的秘密:他每天一觉醒来,外表都在变化,时而是小鲜肉,时而是大叔,时而帅气,时而沧桑,但不变的,是那颗深爱着女主的心。这部电影是部喜剧,最后,金禹镇终于以一颗真心,打动了心上人,抱得美人归。

这个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内涵真的很重要,它是一个非常大的吸引力,甚至比外表更重要。许多真正的成功者,都确实是以内涵而并非外表取胜,他们身上都具有很多正向的特质,比如说,智慧,才华、勤劳,热情,忍耐,担当和自律等等。


吸引力的本质——奖赏机制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想知道如何产生吸引力,那么不妨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吸引力,吸引力的生理机制和心理机制又是怎么样的?

这里主要介绍奖赏机制,吸引力的实质上,是人类交往对象对于人们的一种奖赏。换句话说,别人出现在你的生活之中,究竟对于你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再通俗点,你的存在对别人有什么样的价值?以及,那些出现在你生活中的人,对你又有什么用?

当人作出某一决策后,如果被证实正确并产生了好的结果,大脑会向负责决策的区域发送“奖赏”信号,这会促进人的认知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环,这被称作“奖赏效应。德国和英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揭开了大脑中“奖赏效应”的具体机制。

多巴胺(Dopamine)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这种脑内分泌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感觉,将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这也是性欲、香烟尼古丁、酒精等让人产生依赖性的原因。

奖赏机制是由多巴胺的产生的神经奖赏通路,各种成瘾物质均由位于中脑边缘皮质的通路发生作用。人类所有内在动力的根本来源。人性追求快乐,逃避痛苦,人所喜欢做的任何事情,无论是吃美食穿新衣住大房子开好车子,都是通过奖赏效应的机制来让人感到愉悦。

人之所以进化出这个奖赏机制,就是因为上述这些事情可以让人更好地繁衍下去,所以通过奖赏回路来鼓励人继续做下去。

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能够对你产生吸引力的人,在生理层面,其实就已经促使了你的大脑里分泌多巴胺。在心理层面,你会觉得自己认识这个人真是赚到了。下次在生活之中,不妨仔细感受一下,看看当你觉得富有魅力的人出现再你面前的时候,你的心情会发生怎样的微妙的变化。


吸引力的法则

和任何心理学概念一样,吸引力也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有规律可循的,总结一下,吸引力主要有如下五种规律。

1、就近性——远亲不如近邻

这个比较好解释,我们通常说的“远亲不如近邻”,因为空间的距离,即使是亲戚,对于你的生活可能不会起到什么帮助作用,但咫尺之远的邻居,往往对你更有用。这个也可以解释,异地恋为什么会遭遇更多的烦恼和问题。

2、外表化——就爱以貌取人

虽然大家的理性都知道,内涵比外表更可靠,更值得信赖,但是,在实际生活之中,人们的心,还是倾向于肤浅一点,眼睛看到的,往往比思考得来的,更让人们信服,尤其是女人,更愿意通过感官,而不是理性去做判断。

3、交换性——礼尚往来

这个也好解释,投桃报李,礼尚往来,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人们通常说,感情是相互的,吸引力也是如此,也是相互的。所以,要学会有主动付出的能力,就像歌里唱得那样:等待别人给幸福的人,往往都不会过得幸福。

4、相似性——嗯嗯,我也是

正常来讲,每个人都是喜欢自己的,也更愿意接纳那些和自己相似的人,也会认为那些和自己有更多相似点的人,对于自己更有吸引力,相似的长相、兴趣爱好,甚至是相同的出生地,上过同一所学校,都可以成为吸引力的要素。所以,平常和别人相处的时候,尽量要求同存异,多找共同点,而不是不同点,这样可以有效拉近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

5、补偿性——得不到的都是最好的

人们通常都会走入一种心理误区,将那些得不到的,都认为是好的。没有勇气做的事,没有追到的人,没有去过的远方,都充满了极大的吸引力。可能人的心天生就是不喜欢被拒绝的,所以才会产生一种错误的补偿机制。其实未必。


提高自己的吸引力的一些有用的小技巧


1、深入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和自己相处,也并不容易,每个人的身体里,似乎都同时住着好几个自己。虽然困难,但还是要好好爱自己,多了解自己,哪些事情会让自己快乐,哪些会让自己忧伤,在内心建立一个可以呵护自己的内在父母,多多倾听内心的声音。

2、尽可能地注重自己的外表

这里所说的外表,并不是说要长得多帅气多美丽,容貌美丽的人,是一些幸运的人,而气质高雅的人,则必定是非常出色的人。最起码,要做到衣着端庄得体,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和款式,让别人看着舒服。

3、勤奋、坚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时代,是一个讲究个性和差异化的时代,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都需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了解自己的同时,要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有针对性地去努力。

4、无论如何,请保持一颗真诚的心

还是那句话,人美在心,话美在真。不管外表怎样,不管有没有钱,前提都要时刻保持一颗真诚的心,永远。

5、心胸开阔一些,不要怕吃亏

既然人和人交往的内在动力是希望获得奖赏,那么我们和别人相处的时候,不妨大方一些,不要怕吃亏,吃亏有些时候真的是福哦,能给别人创造价值,带去好处,别人自然会喜欢你,你在别人心目之中的吸引力自然也就建立起来了,而且,正确的、适当的、有智慧的付出,必然会有相应的回报。

6、多读书

书籍永远是灵魂的最好的老师,腹有诗书气自华,是真理,特别是那些经典名著,长期坚持阅读,对一个人真的是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瑜伽对于人的心灵的帮助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本以为这又是一本歌功颂,记录里程碑事迹,读后却感觉清新。成功的公司总是谦虚的归结为 天时 地利 人和。但聚集一帮...
    路鹏阅读 257评论 0 0
  • 你喜欢案板竖着使 我喜欢案板横着放 我用的时候把案板横过来 你用的时候会先恶狠狠地连摔带打的把案板竖过来并伴着一句...
    静心独舞阅读 526评论 0 1
  • 中午外出吃饭,排在我后面的男士大声和服务员打招呼,我回头看他虽然笑容挂在脸上但是我觉得这个人哪里不对劲,你所经历的...
    溪水音阅读 198评论 10 6
  • 觉得自己最近技术有长进 画不出我南的神韵 但也是表白啦 你是烛夜木草味Nam风 你是立夏二四度Tae阳 你是河南八...
    西汀原创壁纸阅读 146评论 0 1
  • 今天喝多了 请让我说句酒话 我爱你 2017年4月18日
    贾sir先生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