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行:换个城市、换份心情

换个城市、换份心情

宁波行


  有时候在一个城市待久了,就想换一个城市。为什么会选择去宁波呢,不得不承认是因为一些同学、朋友在。想在ta们的走过的街头也走一走。换个城市、换份心情。

  两天半的时间,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相机、没有任何负担地走在宁波街头。用一颗很纯净、好奇的心,感受这个城市的一切。我很享受一个人走在陌生的街头,没有一个人认识,觉得我全是自己一个人的。

  住在一家青年旅舍。老板也非常的有个性:一个小光头,一把吉他,在店门口面对川流不息的小马路就悠悠扬扬地弹唱起来。

  一切从南塘老街开始。悠悠地晃荡在街上,拾起相机,拍拍天空、拍拍小街道,在宁波的特色小吃前驻足,听听宁波的老阿姨们话话宁波的老历史、小特产......

  不知不觉想起了那年和老爸走在杭州的河坊街的情形。虽然与之相比少了点历史的厚重、但却十分的安静。在这里,你会不得不放慢你的脚步、放空你的心灵。走在这儿,你不会感觉像走在南京东路步行街那儿,那么商业化......有的只有历史沉淀下“老宁波”的感觉。

  一个人漫步到老外滩,一个人静静地驻立在桥边、等着余晖洒下湖面,微风拂过脸颊、随心按下快门。非常非常地开心。

  后来啊,在那陌生的街头呀,邂逅了宁大的两位姑娘。邀请我为她们拍照片。夕阳、流水、长桥、两位姑娘。“咔擦”一声,某年、某月、某日。青春印象呀。

  宁波的老外滩、十分的小资情怀。比起上海外滩的灯光闪烁,在这边反而更能找到想要的。周围的哥特式建筑,真得让人觉得十分烂漫。酒吧一条街,灯红酒绿让人不得不想说:“hi,我有故事、那你有酒吗?”

  吹着晚风、我静静地倚在桥边拍下这座城市光影在的律动。


  感受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它的博物馆了。

  第二天一早就去了鄞州区。“鄞州、鄞州。”好熟悉的两个字啊。在小伙伴的那听了好多次、好多次。

  在宁波博物馆外便能感觉到设计师的独具匠心。立体的建筑,城墙砖色的调子,矗立而行。竟然丝毫不觉得单调反而觉得恢弘。门口的小河道、小鹅卵石,颇有种历史剧里秦王宫的即时感。

  它有三楼。或许不及上博的高大上,却十分有特点。尤其是关于宁波的历史,和方言风俗文化,会暗自纳罕:原来宁波的文化底蕴是那样悠久与深厚呀。

  随即也反思了一点,一个城市的繁荣也绝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几代甚至是几十代人共同的努力。就像生活里,没有什么东西是随随便便的就如何了的。


  还不得不提的一座建筑就是天一阁。这个早早就在教科书里听过的故事。一代代人为了书籍的坚守啊。“代不分书”。不知道到底是什么给了他们坚守的信念。有时候不得不说,古人们的这种坚持,真的很让人敬佩。有人或许会说:“死板”“傻啊”“要书不要钱,书能当饭吃吗?”可我觉得,正是因为他们做了大家都不会做的事,不顾很多世俗的标准,坚持了自己觉得应该坚持的东西。真的让人多了几分欣赏。

  我们常常评价一个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而天一阁博物馆虽然也类似于私人园林、府邸,却不知是否因为一本本的藏书,而多了点不一样的厚重。


  某一天杨姑娘笑称,会不会多年以后我们俩见面,她会从我身上看见上海的奢华与大气,而我则会从她身上瞥见杭州的温柔。我笑笑不说话,但我们都知道,环境是会影响一个人的。

  每个城市都有她独特的特点。北京有北京的厚重;上海有上海的繁华;杭州有杭州的优雅;厦门有厦门的烂漫;宁波也有宁波的静谧。

  一座城市、一种文化、孕育一代代人。

§§

  最后还是要留点小记忆

  渐渐地啊,发现自己有个毛病,就是太念旧、太重感情了。因为总是鼓励自己在回忆留下一些很温暖的东西。

  其实打算来宁波之前就问过金John和张小裕了。知道她们不在,还去就是想一个人走走。不过还是会因为一些小细节觉得在宁波、在浙江有点小温暖。

  比如:金John早早地就给我推荐住的地方。

  比如:那天到了旅舍,中午班长给我发消息说不知道我在宁波、要不然就要带我出去玩、然后就给我推荐了很多不错的地方。班长念书的时候都没对我那么热情,有点受宠若惊啊......嘻嘻~

  比如:第一天晚上,我约小张同学第二天出来玩、我说我很久没见他了、有点想他了。接着他寝室熄灯了,还陪我聊了好久好久。10年的感情,初中的前后排啊,那时候一直问我英语问题、到了高中就成为我要问他理科的问题了。还说我变漂亮了,吐槽自己四级怎么办哈哈哈~每次见到我都笑笑的。还说让我去他们学校随便吃。我说大学你变没变,这家伙一股信心满满地说,他永远是那个他,一点没变。哈哈~

  比如:最后一个晚上,张小裕从绍兴回来了,一直很抱歉说我来了都没有好好招待我。这个小姑娘呐……

  其实,宁波至于我不过是一座陌生的城市、可正是因为那么可爱的家伙、让我觉得宁波、好温暖。

  常常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诗和远方吗?

  我觉得自己如杨姑娘所言,是个感性的人,但却从来不觉得旅行就是为了诗和远方。而哪里又有什么诗和远方啊,不过是文人眼里的“小花头”。倘若真要有,那也是在心里,在每个人自己的心里。

  而旅行之于我,很简单啊,有时候不过就是换个城市、换个心情。回来之后,继续好好生活。


一个城市的律动_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话说一朋友,传一PPT演示文摘给我,说要把自己的阶段性成果展示给领导,其中一部分取得的成就要以图片的方式展...
    bitterfleabane阅读 1,131评论 0 2
  • 善待每一个分别的日子,想让下次见面你看到我的时候摸摸我的头说我又成长了不少,我会想你的。晚安💋
    高冷的小小樱阅读 165评论 0 1
  • 置身于人群之中,对于善意之举,总是淡然一笑而拒。 人与人之间或许需要交流,但在思考之时希望的还是能够独处。 与过往...
    Martian丶阅读 127评论 0 1
  • 01 看胡歌的《猎场》,郑秋冬出狱后冒名顶替他人身份,重新开始生活。 他全方位的为这个新身份做准备。 这个过程,有...
    丽姐姐在路上阅读 325评论 0 0
  • 学习文章 iOS设计模式 - 原型 获取对象类型 原理图 说明 原型模式指的是从一个已有的对象复制并创建出新的对象...
    刘大帅阅读 3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