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ummary of October 2017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北岛

十月行将结束,这一年还剩最后两个月。

这个十月真是充满了变数呀。1号-6号在山东,除了2号去淄博,其他时间都在青岛。6号晚上才回到广州。

9号先生接到去金边出差的通知,而我则立即定下去乌鲁木齐的行程。那一周两人都在准备出行的行李。

19号早上,先生送我们飞乌鲁木齐;20号上午,他则和同事们飞去了金边。之后,我们一家人就隔了几乎一整个中国。

从计划上来看,这个月可以说是过得很糟糕的,因为月初制定的计划几乎没有100%完成的,好几个计划的进度甚至是0.

但我并不觉得很丧气,“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前总是抱怨说因为有了娃这两年都没出去旅行,这一次尝试着独自带娃出行,一飞就是五个多小时,也非常顺利,之后再想去哪里都不是问题了。说不定还会走出国门呢~!

所以,整个十月的关键词是:“变化”“旅行”“体验”


1.学习成长:

①阅读:完成三本,《零极限》,《雅舍谈吃》和《城堡》;《私语书》在飞机上看了三分之一。《零极限》是一本关于心灵疗法的书籍,在微信读书上看完的,感觉书中很多内容跟佛教的六字真言很相似;《雅舍谈吃》是一本散文集,写了书评(《雅舍谈吃》:谈的不是“吃”,是“回忆” );《城堡》则是正好接了拆书稿,又重看了一遍;《私语书》也是一本散文集,适合每天读几页。

②写作:两本拆书稿共计12篇,超过三万字;简书发布了10篇;还有头条号也发了几篇。所以尽管发布出来的文字不多,但实际还是写了不少。

③扇贝单词:整个十月几乎没有背单词。自我反省,发现自从有了一次没有打卡,后面就很容易放弃。下个月要好好改进!!!

④日语自学:国庆假期结束后巩固了一下五十音图,又熟记了关于星期的单词。之后因为出门旅行,没有带教材出来,日语群里也没有发布任务,就搁下了。

⑤趁早APP计划:哲学课程已听完,付费买了“亲子季”的课程,还新参加了几个计划。

⑥晨间日记:十月只在广州呆了10天,晨间日记也只写了10天。

2.体验突破:

①“不一样的31天”创意挑战,每天有个特定主题,完成相应的任务并在微博打卡,一个月下来感觉自己每天都过得很特别。另外同时进行的还有“每日2个番茄钟主题学习”挑战,每天利用番茄钟看书、写作等等,也做了不少事。

②简书“谈写作”专题:除了日常审稿之外,第一次在豆瓣后台做了月刊。

③第一次独自带娃旅行,坐了五个多小时的飞机从广州飞到乌鲁木齐。临行前还很担心他会在飞机上哭闹,没想到整个旅程都很顺利。以后想必去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是问题了。

④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我向往已久的地方。

3.家庭生活:

①齐齐:这个月只上了三次早教就出门旅行了,回去要继续上;来乌鲁木齐后没有什么不适应,就是天天跟猫打架,被挠了,要打五针狂犬疫苗。

月初回青岛陪公公婆婆过了中秋节,还回淄博看了先生的外婆;爸爸复查后已无大碍。

③月中先生被外派到金边,我则带娃来乌鲁木齐妹妹这里小住。

4.人际社群:

①国庆第一天,与十二君在查令街图书漂流馆见面,相谈甚欢。

小群的小伙伴们有了一次聚会,为群内一对伉俪庆祝。

③与洁雯见面,给她带了青岛的手信。

④继续混迹“谈写作”专题和“创意挑战”社群,越来越觉得,认识他们很幸运。

5.身体健康

①运动:运动23天,其中keep 11天共计350+分钟,10次天鹅臂。其他则是旅行途中的长距离步行。目前体重保持,没有明显增加。

②养护:每天吃钙片喝牛奶,每周三次面膜:这一项完成得不错。

③饮食:不管在青岛还是在乌鲁木齐,都没有刻意控制饮食,只是尽量少吃高热量的食物。

6.工作事业

①之前的拆书稿写完后,又接了一本,并在十天内完成了。

②商业约稿进度不太好,在考虑是否放弃。

7.休闲放松:

①这个月只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在影院看的喜剧《羞羞的铁拳》,一部是在电视上看的《破·局》;另外,看完了两部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和《白夜追凶》。两部电影都可以看看,两部电视剧则强烈推荐。

②其实整个十月都比较放松,月初和月末都在外面玩儿,只在广州呆了10天。来乌鲁木齐后,去了自治区博物馆、逛了有名的国际大巴扎,还爬了红山。之后会慢慢写游记。

8.财务管理

财务方面,因先生外派,收入大为增加,不过增加的收入都被我拿来挥霍在机票上了Σ( ° △ °|||)︴

目前仍没收入的我,只是坚持每天记账,在桔子理财里买点小基金。


这个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新疆自治区博物馆看到那些精美的文物。其实对新疆的历史了解并不多,仅限于历史书上的“西域”,和旅游手册上的风景、瓜果之类的。还有就是作家笔下描绘的那个世界。只有真正到了这里,看到她的历史,生活在她的人民中间,我才直到“西域”是什么样子。

这个月最令我感到幸福的,是全家人一起过中秋。齐齐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爷爷奶奶,但并没有什么生疏感,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血浓于水”吧。

这个我意识到两点,一是刷手机的时间太多,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太少;二是夜里熬夜太多,导致白天精神很差。

下个月我决定,一,记录每天的时间花费,控制刷手机的时间;二,提前洗漱好,审完稿立即睡觉。


奇妙而多彩的十月,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