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外的月色,透过微开的帘幔,影影绰绰,隐约有细碎的光投射进来。最近一段时间整理准备各种资料,对着电脑敲打数据。用眼过度,角膜炎复发,回家躺下后再也不想睁眼。筋骨酸痛,患病一样。恨不能缩成一个团球,眠去一段时间再醒来。

我终究还是从床上爬起来,如此良辰怎可辜负。索性拉开帘幔,唯见月色如银,清夜无尘,半躺在窗前的藤椅上,月光拥着风穿越飘窗的台,落在眉间,裸露的肌肤上,像轻柔的羽毛拂过,温软横生。这样的触感竟是让我想起很久以前,想起每次远行时他在额头上轻轻落下的吻,那时的他对我总是带着怜爱和不舍的吧。后来,在时光的洪流里,在分分合合的冷战中,原来那个温柔的女子逐渐长成一株带刺的玫瑰,刺伤他的同时,也折断了茎。再后来,把心封了起来,一层层,铜墙铁壁一般。

楼前的那片花园里有几株桂树,比刚搬进来时粗壮了很多。一恍竟然十三年了,再想起初识他的时候,亦再无曾经的波澜。悲凉的情绪,轻若尘烟,仿如蜻蜓点水而过。此时,夜空如琉璃般明净,那枚月正挂在树梢上面,寂静的的俯瞰着。不远处有喧闹欢快的蛙鸣传来,仿佛有什么惊起了内心的一点微澜,却又忽然间热泪盈眶。是委屈,是心酸,是失望,抑或是经过岁月以后,那个爱上爱情的女子,终于沦为庸常的妇人一枚吧。这许多年,仍然喜欢在寂寞里独处,喜欢在孤独里摆渡自己的红尘。是习惯了吧,习惯真真是一种可怕的字眼,习惯已经令我适应了这样活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光阴淡然相守,与婚姻相安两无事。

年少时,因家庭环境影响,亲情寡淡,温情太过稀薄。在我整个少女时代的光阴里,我所幻想的爱情,所遇到的那个良人当要懂我,知我,解我。灵魂相契,举案齐眉,琴瑟相和。回望这一程经过生命的人和事,我终究还是缺失了足够的勇气,逃不过世俗的眼光。终究是做不成那株悬崖上的幽兰,是太过自卑的童年,也是迫于家庭的阻力。为爱而生,却又不得。也终于明白,不是多么有魄力决定自己人生的女子,又怎能遇到与之相匹配的爱呢。曾经,也有一场温暖的遇见,有幸福滋生,如明媚的阳光照耀,而后,失之交臂。或许每一个人的心底总有个人,最珍贵,却终究错失。也或许后来的后来,那个人会成为心底深处永远无法救赎的原乡。

多年前,闺蜜曾问,幸福,为什么非要和爱情有关呢。那时以为爱情必定是命里不可或缺的一种灵魂相契的信仰,倘若无爱,生命不过如腐朽的枯树,活着亦索然无味;了无生趣,又如何能感知到幸福呢。其实,我爱上的只是爱情美好的模样吧,当真揉合到生活里,总逃不过各种诱惑和生活里各种鸡零狗碎的磨合。而真正的生活,最终让我明白,生命百种况味,才知自己对于幸福的定义如此狭隘。再后来,人到中年才懂得,所谓爱,所谓因爱而生出的所有疯狂与热烈,那些惊心动魄,也不过都是书里的故事,是自己臆想出来的传奇,传奇或许有,不过凤毛麟角而已。

月光倾城,终究只能在夜色里低吟浅歌。浮生未满,而灵魂里错过的那一场相遇,也只能是寂寂月夜里的一抹白月光,清凉静默。亦或是长长浮生里的一枚温润的玉石,仅此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猫,我充满了喜爱和恐惧。我是喜欢猫的,有谁不喜欢在深夜一个人忙碌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可人儿钻到怀里,扑闪着...
    不累阿阇梨阅读 136评论 0 2
  • 这一部分听的我迷迷糊糊的,安装了一万个包 vue-cli Vue项目的脚手架,帮我们生成vue的工具 弹出Your...
    大白熊_8133阅读 418评论 0 0
  • 索引表设计 在电商项目中,物理库存系统是个极其重要的系统,订单支付后,就会开始来占用物理库存。一般情况下,库存系统...
    Sam同学阅读 926评论 0 0
  • ✈️踏上了距离深圳两千多公里的大东北啊 到达沈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出了机场,表姑和表叔已经在门口候着了。 ...
    爸爸不认输阅读 3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