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的漩涡中找到真实的自己——《危险方法》电影有感

导读:“给你的爱,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不论好坏,都让我明白了自己是谁。”最动人的情话莫过于在经历着分分合合,却不能在一起,却在每次的再次相遇碰撞出火花,彼此都在内心珍视那份情感,然后又天各一方的这种未完待续中表达的永恒感。就好像很多的剧本以喜剧收场后,犹如消费了一份娱乐很快就被淡忘。而若以悲剧收场,却能牵动人心,虽然有些东西是破碎了,但是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某一份美好,也因此在体验到一种在别人的遗憾中留给了自己希望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04年8月17日,瑞士苏黎世的伯格诊所接收了一名美貌的女病人,她又笑又叫的在挣扎中被三位男士从马车上抬进诊所,然后,她成为了荣格的一名癔症病人。这位犹太裔俄罗斯女子名叫萨宾娜·斯皮勒林,她异常脆弱敏感而又欲火焚身,在荣格采用的谈话疗法中袒露了自己大概四岁时被父亲脱掉衣服而打屁股却激起兴奋的过往,以及之后愈演愈烈的寻求威胁、羞辱以获得扭曲的(性)快感,而这些行为的背后,在她的理性看来感受为强烈的耻辱感,并认为自己肮脏污秽不堪,没有任何希望,这种强烈的冲突笼罩着她并导致了她的歇斯底里。萨宾娜在荣格一系列的治疗帮助下,经历了情绪宣泄、不断的挖掘过去、密集且深入的分析后,她渐渐的从异常走向正常,并进入医学院学医,从当荣格的助手逐渐成长为一名精神分析专家,之后回到俄国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精神分析专家。


      1904年8月17日,在伯格诊所工作的荣格接诊了一名女病人,奇怪的是他上周正好写了一个病例,取的代号名字萨宾娜和这个女病人名字一模一样。从来不相信巧合的荣格认为凡事必出有因,可是他遇到的巧合接踵而至。比如萨宾娜的母亲当时也想带她见弗洛伊德,荣格那时候不认识弗洛伊德,却对他提出的谈话治疗很感兴趣,弗洛伊德那会对“精神分析治疗法”和“谈话治疗”还停留在笼统的概念上,这种谈话治疗方法在那时候被认为比较激进,也还未有人实践过,这成为了荣格认识弗洛伊德的契机,所以有人认为是萨宾娜这个案例把这两位精神分析重量级的人物联系在了一起。再来是精神分析方法的关键在于分析病人的移情,并通过检视病人的移情已达到将无意识意识化后,症状消失。但荣格和萨宾娜作为医生和病人在对萨宾娜的症状等进行了大量分析后,两人互生情欲,发展了情人关系,而这种关系是非常影响荣格的家庭以及他的声誉的。虽然萨宾娜一如既往的待他热情,他却在经历各种事情后会刻意拉开两人的距离,但又因各种巧合两人会再次见面再次沉浸其中,他在经历多次的陷入和抽身后,就像他提出的心理能量的本质是能量的两极对立合熵原则(似热力学的第二定律,物理能量的两级势差中能量高低之间的流动导致新的平衡。),从不平衡到平衡的过程才是能量产生的原因,意味着在这各种差异的碰撞融合后又创造出新的事物。对于治疗效果,弗洛伊德秉持一种决定论,他认为不管治疗师做什么,不要妄想治好了他们,而荣格追求的是在帮助分析和解释后,进入未知领域找到让病人重新改造自身的方法。而这个追求不仅改变了荣格对巧合的理解,促使他对心灵感应和超心理学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发展出分析心理学,也是他和弗洛伊德之所以从当初继承或者直白点说从儿子和父亲这么亲密的关系转而分道扬镳的重要原因。在一战中,荣格受到了惨痛的精神折磨,也因此成就了他磨砺为世界一流的心理学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述的两条故事线来自电影《危险方法》,这部剧情电影于2011年9月2日在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率先放映,由大卫·柯南伯格执导,凯拉·奈特莉、维戈·莫特森和迈克尔·法斯宾德等联袂出演。这部影片根据英国编剧克里斯托弗·汉普顿的舞台剧《谈话治疗》改编而成,讲述了精神病医生、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荣格和弗洛伊德在科学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最后分道扬镳的故事。但是出彩的地方不在于这永远地改变了人类思想史面貌的两位心理学家,而是病人萨宾娜·斯皮勒林,由于她的演绎,不仅带我们一起领略从医生的角度做病例分析和从病人的角度病情纵向的发展,还掺杂了很多的俗世情感,在各种通俗的情境中经历心理的跌宕起伏。通过这些剧情,主人公们的思想得以碰撞出火花和灵感、启发和感悟,从而促进了精神分析学说的进展。这部影片讲述的内容据说是基于荣格在治疗萨宾娜的过程中记下的50页临床笔记,其中非常详细地记录了她的症状细节。而之所以斯皮勒林如此的关键,是因为她和荣格之间的爱情,起源于病人和医生,发展于异性的相吸,沉淀于双方的相识和各自独立。让人不免思考,成熟的亲密关系到底应该是顺应社会因素还是遵从内心体验。

      引发我思考的,还有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这部影片中有三种关系是比较充分的探讨了的,一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二是心理咨询中咨询师和来访者的关系,三是爱情中双方的关系。弗洛伊德之于荣格,是老师和咨询师的关系,荣格之于萨宾娜,是老师、咨询师的同时,还是挚爱之人。

      作为师生这两对师生都经历了学生在老师的帮助引导下奠定基础,再而发展出自己的理性思考甚至独创学说。作为咨询师和来访者,这两对不仅促进了彼此的成长,还在一起探索精神领域中不断思考,并作为一种财富丰富了人类的精神文明。而荣格与萨宾娜之间的爱情,用荣格的话说:“给你的爱,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不论好坏,都让我明白了自己是谁。”最动人的情话莫过于在经历着分分合合,却不能在一起,却在每次的再次相遇碰撞出火花,彼此都在内心珍视那份情感,然后又天各一方的这种未完待续中表达的永恒感。就好像很多的剧本以喜剧收场后,犹如消费了一份娱乐很快就被淡忘。而若以悲剧收场,却能牵动人心,虽然有些东西是破碎了,但是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某一份美好,也因此在体验到一种在别人的遗憾中留给了自己希望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弗洛伊德自述自己是在黑暗中行走,他觉得自己见到了新大陆,但只是“知道”新大陆的一小片地方。他希望跟随者及继承者能有所新发现,但是要基于科学性,他树立了高墙来维护他所认为的“真实”,比如信仰是基于幻想,这种幻想是无法去证明错误或正确,所以不应该纳入心理治疗。比如文化是基于社会因素,人为的建立各种规则,在保护群体的运转的同时也加剧了个体自我、本我和超我之间的冲突。因而对于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个体,要超越这种文化因素去看待,但他偏向于认为这种文化背景的影响非常强大,难以逾越。比如他一度认为很多病人是过分讲究、强制性洁癖、顽固不化,而且极端吝啬。影片中他还多次的提到犹太人,雅利安人,教徒等,意味着他对这些客观分类人群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判断。作为精神分析学派的先行者,弗洛伊德拓展了新的领域,对性驱力的着重强调,从人的本能欲望着手,这些内容非常的吸引人,吸引了很多跟随者,也吸引了很多的骂名和挑战。而影片中的弗洛伊德展现了他独特的个人魅力、精神分析权威的同时,也展现了他固守自己疆土、尤其在他看来性是一种本能且强大的欲望,而满足这种欲望就意味着和文化等社会因素之间会产生极大的冲突,人们因此必将遭受到非常大的挫败感,导致人们生活中发展出各种防御机制来面对,所以在他看来,我们每个正常的人都是有神经症的,只是在内容和程度上有各自的差异。弗洛伊德建立的精神分析体系既是一种人格发展模型,又是一种心理治疗方法。他将这种人格结构系统化,并对人性作了非常深入的探讨,比如生本能和死本能,比如本我遵循享乐原则、自我调和着本我和超我之间的冲突,试图控制现实、而超我是规范我们本我和自我的。而对于心理咨询,弗洛伊德的结构化很强,他认为心理咨询的工作重点是移情,通过咨询修通阻抗,咨询师在这过程中要管理好自己的反移情。

      成长背景和后天环境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相较于弗洛伊德,荣格的家境条件好很多,荣格的妻子艾玛非常的富有,并且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在荣格找情人的这件事情上,他妻子虽然痛苦,但还是选择了维护好家庭。艾玛为荣格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基础和生存条件,而荣格的另一位情人托妮好比空中的香水美化了他的感官,这两位陪伴他直到生命的终结。而萨宾娜作为荣格的病人、情人、学生和朋友,相较于艾玛和托妮,萨宾娜对他的爱挚烈、真诚而复杂,给他提供了非常多的研究素材,不仅如此,还和他一起交流探讨,成为荣格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在研究方面,相较于弗洛伊德提出的无意识和意识水平的概念,把意识分为潜意识、前意识和意识,荣格在潜意识的研究上非常的深入,他还建设性的提出集体潜意识的概念,提出各种“原型”并做了大量的研究。荣格的分析心理学把人格的总体称为心灵,是一个复杂多变、层次分明又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他把人格结构分为了意识、个体无意识和集体无意识。人们通过整合自己无意识的部分继而会自然而然发展出个人独特的个性,而这个性化的过程一旦与有意识的自我相互矛盾而无法整合,就会产生各种精神病的症状。所以荣格的心理咨询的方法特别注重个体无意识的情结,也会涉及集体潜意识的“原型”背景来意识化来访者的无意识内容,咨询师在运用“原型”及其象征意义的过程中,更能帮助来访者明确自己想要去解决的问题,并且“原型”所涉及的古代智慧经验(如神话或民间传说内容当中的人物、事件、问题、结局等)有可能明示、暗示甚至预言来访者问题的发展和解决,作为一种参考和探讨内容往往能真正的帮助到来访者,或许这就是荣格追寻的咨询师应该进入来访者的个人独特领域并找到让来访者重新改造自身的方法。

      萨宾娜的癔症,是荣格采用了弗洛伊德的方法治疗的,效果很好。但是他们在性驱力这个概念上,三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弗洛伊德认为性是自我的一种表现,一种本能欲望,一种个人天性,要去遏制;荣格和萨宾娜都认为性意味着迷失自我,一种毁灭自我意识的行为,所以人们为了保全自我而自发的会对其进行抵制,但同时性本身的这种毁灭个人天性然后会有创造的表现,是参与其中的两份个性得以创造出一份全新的意识形态的过程。荣格和萨宾娜的分歧在于,荣格将宗教因素或者说对集体潜意识的解释运用于其中,而这给性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反而让人觉得晦涩难懂而产生误解,这也是他和弗洛伊德产生巨大分歧的点。弗洛伊德认为心灵的健康取决于理解和接受的力量,我们必须接受现实而不应该对幻想报以任何的容忍,而荣格认为还有一种“冥冥之中”的力量,这在弗洛伊德看来运用这种解释之于来访者会是带来残忍的谎言。萨宾娜在这一点上是认同弗洛伊德的,尤其在她和荣格的关系上,如果她只追求爱情,无疑是会掺杂幻想的,因为偷偷摸摸的和荣格在一起并不会有其他结果,这种即使是相互都爱着对方,却无法真正的融合,保持着距离反而让他们俩都保有独特的个性和创造力。

      这部影片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是丰富的感性材料,还有精神分析学派大量的史实,这些内容都值得我去好好学习和思考,对自己生命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的解析,或许会找到非常不一样的答案。

      或许爱情的神奇不仅在于让对方看到自己眼中的世界,更从对方的视野中看到自己。总归结底,《危险方法》之所以是种“危险”的方法,就是打破我们各自的界限和心理防线,再在亲密关系中重建自我的过程。若非有勇气和发展自我个性强烈动力,踏入爱的漩涡中会很容易迷失自我,只有在淌过了“危险”后,或许你会走在人生的新大陆,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