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朽的帝国

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组织了步兵和骑兵加起来不足4万人的军队,向东方挺进。

公元前333年,亚历山大率军与波斯大君大流士三世的庞大军团——据说有60万之众——战于伊苏斯。

在亚历山大之前的两百年里,波斯的大君们将开疆扩土的功绩铭刻在山崖上,留下了许多为后世历史学家所钟爱的铭文与雕刻。在这些铭文与雕刻中,波斯帝国的大君们无一例外地被描画为一位最卓越的骑兵、一名最出色的弓箭手、一个最顶尖的标枪手,是帝国最伟大的战士。

然而在公元前333年的伊苏斯战场上,大流士三世率领号称60万的大军,与亚历山大不足4万人军队相抗,不但丢下了自己的母亲和妻子儿女,而且抛下了王权的象征物——王袍、弓、战车。

战后,大流士三世写信给亚历山大,提出割地——幼发拉底河以西、赔款——1万塔兰特的讲和条件,亚历山大看了信后,说:

“今后写信给我,要把我当成亚洲之王,不准用对等的口气!”

此后亚历山大的战事一如多年前的大君的功绩,一连串历史名城屈膝于年轻人的面前:腓尼基、西顿、提尔、孟菲斯、巴比伦、苏萨、波斯波利斯、帕萨迦迪……到公元前330年的夏天,大流士三世在逃亡的途中被部下所杀,亚历山大终于完全灭亡了波斯帝国阿黑门尼德王朝。

英勇战斗的亚历山大

对于马其顿兵团的士兵们而言,征服之路似乎已经看到了光辉的未来,自己没有在以往的战事中死去,就意味着享受胜利果实——携带着美妙的战利品回到故乡——的时刻即将到来了。然而他们的统治者不想停下步伐,年轻帝王的心无法遏制征服的欲望,他的眼睛继续望向东方。

亚历山大并不满足于征服原来波斯帝国的疆域,他要比“大君们”创造更多的辉煌。公元前326年,亚历山大的军队越过了波斯帝国的东部天然边界线——印度河,进入了南亚次大陆。

梦想虽然无限,但人心有限,对于士兵们而言,8年的战争打下来,普通的士兵们已经到了极限,他们的确将亚历山大视为荣光,愿意为了亚历山大奉献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但是,连续8年的征伐,每当大家觉得到头了的时候,亚历山大总能提出新的征服目标。

领袖有着自己的考量,也许有着超出底层战士无数倍的思维高度。但是,战场上不只有亚历山大一个人,士兵们到达心灵极限的时候,也就是亚历山大的武勋到达极限的时候。

公元前325年,亚历山大率师向西回归。

太过广大的领土、无数被征服的民族,还有大君们享受到的尊荣与奢华,这些对于年轻的亚历山大而言,既是挑战又有着无穷的诱惑。在亚历山大以武力征服波斯的过程中,波斯却在文化上“征服”了亚历山大。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空间上离祖国越来越远,亚历山大越来越“波斯化”——他头戴王冠,穿着波斯大君的服饰,在书信上加盖波斯末代大君大流士的印玺,娶了波斯贵族的女儿,还鼓励部下们与波斯女子结合,着力淡化马其顿人与波斯人的区别,此外,他还任命了许多旧波斯的官员们担任新帝国的总督——行政手法一如过去的大君——表现得像是大君的继承者而非征服者。

波斯的贵族

然而,不是每一个亚历山大身边的人都能够接受这样的转变,对于从海峡的西边就开始追随亚历山大的人来说,他们血战征伐,到头来不但没有享受到征服者的荣耀,反而被迫和波斯人融合,失去了自己的民族性。对于这种同化的危险——当然,亚历山大本人乐于见到这一幕,他设想中的帝国的中心,早就不是海峡西边的故乡——使得亚历山大的帝国从一开始就存在着矛盾与冲突。

假使亚历山大能够多活些年,凭借他的个人声望和时间的推移,也许马其顿和波斯的融合能够结合得更好,帝国也许会像阿黑门尼德王朝一样延续下去。

然而历史不容假设,在刚刚开始融合进程的时候,公元前323年,年仅33岁的亚历山大莫名其妙地死了。之所以用莫名其妙来形容,实在是因为他的死亡一直都是各种标榜“未解之谜”啦、“历史悬案”啦之类的历史图书的宠儿,而,正史也确实没有拿出过得去的死因证明来。

亚历山大自己也知道,他的武勋建立得太快、他征服的土地太广大、他治下的民族太多,而他的儿子还没出生、血亲声望不足、手下的官员与将领又不和,这种种,使得他并没有指定继承人,他知道,除了他自己,无论他指定了谁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在他临死前,有人问他帝国留给谁,他说:“给最优秀的人。我预料我的朋友们因为尊敬我,会为我的葬礼展开激烈的战斗。”

一切正如亚历山大预料到的那样,由于失去了唯一能统合全体的领袖,就在亚历山大咽气之时,争夺最高权力的斗争就开始了。众位有力者从亚历山大死后谁来摄政到尸体应该归葬何处,无一不是争论的焦点。所谓有力者,是指那些有可能得到整个帝国的人,这些人——托勒密、安提帕特、克拉特勒斯、安提柯、莱西马库斯、佩尔迪卡斯,等等——或是帝国的方面大员,或有摄政称号,同时身后都有来自军队的支持。

亚历山大死时,他的妻子——那位波斯贵族之女——罗克珊娜已经怀有身孕,倘若这些大员们有足够多的忠诚,一起辅佐罗克珊娜的子嗣,维持这片庞大的土地以一个国家的名义存在下去,会和真实的历史有什么不同么?

不会有多少不同。

大概唯一不同的就是他们如果不起内讧的话,公元前322年到前306年这几十年的杀戮或许不会发生,但各个方面大员们统治下的土地仍旧会维持各自的半独立王国的模样,因为他们本就是原本松散的马其顿王国的拥趸,而不是大一统的波斯大君的信徒。

不过历史不容假设。亚历山大死后,将领们陷入了无休止的争吵。一开始,他们可能并没有立刻想到自立为王,在妥协中,大家认可了先由亚历山大的异母弟弟阿里迪厄斯为新的国王,罗克珊娜如果生了儿子,就由两人共同为王,然后大家辅佐的形式。于是阿里迪厄斯沿用了父亲的名字腓力,称为腓力三世。而不知幸与不幸,罗克珊娜生的果然是个儿子,起了和父亲一样的名字亚历山大,称为亚历山大四世。

在知道那么多宫廷阴谋的中国人来看,这个妥协方案对于初尝最高权力滋味的人来说是多么可笑——阿里迪厄斯难道会等罗克珊娜的儿子长大后自动交权吗?阿里迪厄斯本来在军中声望就不够,拥立他的人本来就是将他当作傀儡,难道会始终忠于一个傀儡吗?看看这些人的表现吧——

亚历山大刚死,他的手下们就仿佛忘记了他的存在,据说,他的遗体放在那里长达30天之久,都没有人想到他的葬礼。

直到有人声称得到神谕:所有国王中,只有亚历山大生前与死后都是最幸运的,埋葬他的地方会得到他的祝福,幸运无比,永远不用担心毁坏。于是,死者的遗体成了最受欢迎的宝物,为了得到神的庇佑,将军们还打了几仗。最终,托勒密胜利了。托勒密将亚历山大的遗体带到了埃及的亚历山大城,建造了一座高规格的神庙,制定了颂扬英雄的仪式和相应的竞技活动,一如祭祀诸神。

也许这个神谕是正确的。亚历山大在东征的过程中,建立了几十座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城池,只有这一个,埃及的亚历山大城,在历史的流转中留存了下来,直到今天仍然是地球上一处重要的城市。

之后的十几年里,亚历山大的血脉逐渐消失。公元前317年,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娅斯派人杀了腓力三世,第二年她被马其顿——这是纯粹的地理概念的马其顿,不再是指代整个帝国的马其顿——的实际控制者克桑德派人暗杀。

到了公元前311年,亚历山大和罗克珊娜的儿子已经11岁,在那个年代几乎可以说是成人了,所以,他和他的母亲罗克珊娜一起死了。

于是,所有人——无论是埃及的托勒密、西亚的塞琉古、叙利亚的安提柯还是色雷斯的莱西马库斯——都安心了。即使在信使往来中还使用着自己在帝国的官职名,但在自己的领地里,他们早就成了国王。

到了公元前306年,安提柯头一个正式抛开了虚礼,自行称王,他过去的同僚们紧随其后,第二年,托勒密在埃及称王,塞琉古在西亚称王。于是,亚历山大帝国,即使从亚历山大开始东征的那一年算起,到此时也不过存在了24年,可称得上是速朽之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黑夜的迷离 或是乌云的沉郁 我,仰望 即使星空一片沉寂 我了解 无论是非变换 无论沧海覆辙 那些依在 那心依在
    爱猫的旅行狗阅读 200评论 0 2
  • 昨天晚上儿子半夜3点多起来闹不肯睡觉,然后跟我和老公使劲玩儿。折腾了好一会儿才睡下,我睡意没有就拿起手机看看小说。...
    赛北熊在重庆阅读 261评论 0 0
  • 从林琬颖有意识以来,就知道自己身边一直都有一个不会老的人伴着。 在她仅有的少少的婴儿时期的记忆片段里,这个人就一直...
    影少阅读 457评论 0 2
  • 俗话说“十胃九病”,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如果护理不好很容易发生病变的。在经历了“国庆中秋”假期后,许多人在饮...
    网创一生书写传奇阅读 6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