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

我和先生结婚已经二十五年,我们是经我的伯母介绍认识的。认识到恋爱应该是一个感情逐渐升华的过程吧。但我们似乎没有这样的过程。认识的时候是在一个冬天,去伯母家窜门巧遇,经伯母介绍知道了彼此的姓名。后来才知道他那时刚好失恋。据后来所知他与前女友感情匪浅,是父母因为种种原因硬生生拆散了他们。因为在他们家,父权至上,即使母亲有心却无力给予他支持,况且在后来听母亲于我讲起,她对那个女孩也颇有微词,便也加以阻止。但在我先生看来她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女孩。就这一点让我当初对先生的好感倍增,符合我心中男人的大气形象,即使无缘成为夫妻也不互损,并维护对方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女孩跟我先生不得已分手后挺伤心的,然后很快选择了喜欢她但她不喜欢的表哥结了婚。

我和先生的交往也不知从什么时候算起,而在相识初期我也有爱慕之人。那是一位当时我认为帅气又阳光的男孩,善于交际还很细心。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我得了严重的伤寒,他每天早晨从自己的住处踩着自行车出发到我的住所为我送早点,然后再去上班,很是真诚。但似乎又是哥哥的感觉,喜欢却又从未表达过。他有太多的朋友,包括女性朋友。他喜欢跳舞,而我喜欢静,不太喜欢往人群堆里钻,到后来大概才理清只是一种兄妹情吧。

在冬天快结束时我和先生更熟悉些了。在一次先生约我去看电影遭到果断拒绝后,先生下定决心追求我,这是我后来才得知的。因为先生家境在当时算是富裕,有不少女孩追求他,所以他觉得我与之不一样。于是动了心思追求我。

相识半年,我们很少互动,我便去了主城工作,当时交通和信息都不发达,交流沟通完全靠书信。挺滑稽的是先生不会写信封地址,把写给我的信全寄给了自己。在这期间我没有收到他一封书信,也不知他的境况到了一个非常困窘的地步。家道中落,不得已由城里搬回乡下。一次我母亲去城里,他拿出写给我寄给自己的一大摞信件告诉我母亲,说他今非昔比,穷困潦倒了,让我与他分手。他一直误认为是我把信件退寄回给他的。母亲甚是生气,转手把所有信件撕碎丢进河里。母亲善良但固执,她认为我们并不是嫌贫爱富之人。于是从母亲那里便得知了他的情况。我便果断辞职回家陪着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今天我一回想起,我们从未去看过一场电影,甚至很少牵手,在认识的第三年正月,在双方父母的操办下我们举行了婚礼,便有了自己的婚姻生活。

于是我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家庭,有害怕,有失落,有对父母的思念,而他便是我所有的依靠。婚后,他去了城里工作,便有了无尽的守望,对亲情,对那个在那个家庭我最熟悉也最亲的人的期盼。

那其实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早早地把自己圈进婚姻的牢笼,却又迷茫,无人指点正确的方向。在枯躁的柴米油盐日子里,很多的吵闹,也无数次的身心疲惫。但又不断地反省,不断地自我安慰,不断地平复心情。

随着俩个孩子的出生,便没有再多的时间分配给我们吵闹。要面对孩子的抚养,教育,得努力工作才能维持好家庭。这时便是真正家庭生活的开始。

初期,我们一起打拼,我们跑汽车运输,寒冷的冬天,鹅毛大雪满天飞舞,而我们仍奔跑在泥泞的公路上。他疲倦了,车一停下,便躺在我的怀里睡觉,我合上车窗,默默地脱下衣服为他盖上,一会他便因疲劳而打起鼾声来。我凝视着他,心里为这个勤劳耐苦的男人而骄傲和心疼。这样日子持续了N多年。冬去春又来,北燕南归。某一日我惊恐发现他的额头有了一根白发,他也如我一样发现了我额头上的小秘密。我们为彼此掐掉那一根白发。后来,越掐越多,索性任由它们生长,因为我们已适应了彼此。不管对方变得衰老或丑陋,我们都会习惯并且不嫌弃。等到孩子们大一些的时候了,便重新分工,他扛重担努力挣钱养家。我陪伴孩子为主,当然也选择做一些合适的工作。岁月磨去了我们所有的棱角,不再争高低输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多年的一路同行,我们太了解彼此,包容了彼此的错误和缺点,也懂得欣赏彼此的优点。没有轰轰烈烈的热恋,也没有浪漫的爱情。但有共同经历过的坎坷,有彼此倾诉的话题,更有彼此心疼和懂得的眼泪中所包含的一切。

有了情方有爱,情是在不断的了解中包容接纳所产生的。爱是看到对方所经历的苦,难产生的痛。当婚姻里有了理解包容和谦让便有了家庭的安稳。我不完全赞同三观合的说法,但要三观正,甘愿为彼此付出,加上包容,理解,谦让,不把婚姻物质化,利益化,婚姻一样也会久远。有了好的婚姻便有了一个充满爱的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12月9日 一、365天穿越日记第166天 1、家名:幸福圆满之家。 2、家风:健康和睦。 3、家规:(...
    蔚之蓝阅读 146评论 0 0
  • 家名:幸福之家 家风:行孝,行善,诚信,感恩 家规:赞美,欣赏,微笑 365天穿越奇迹分享,第186天 使命:自我...
    谨言慎行_1b9a阅读 174评论 0 0
  • 王天天是三年级的小学生,因为快要考试。他偷写了一张请假条。他问别人疼字怎么写,别人说疼可以带拼音来写,他偏不带拼音...
    王思蓉1阅读 93评论 0 2
  • 不经意间翻开, 那小小的记事本, 记着多多少少的回忆, 有些, 历历在目, 有些, 印象模糊, 有些, 童真美好,...
    半江紅阅读 38评论 0 1
  • 做事畏首畏尾?担心开不好头?始终迈不出步?没那么复杂,尽管开始做就可以了。这样会有三种结果:一是好,nice,俗话...
    此身越重洋l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