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2分《当哈利遇到莎莉》:好的爱情,是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你

文/郴洁


最近很喜欢看《朗读者》,其中有期节目里,董卿说了这样一段话: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

“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之间初次见面时欢喜的遇见;

“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

“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这是钱钟书和杨降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

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

01

电影《当哈利遇到莎莉》就讲述了一个关于遇见的故事。

第一次,哈里遇见莎莉。

哈利是个幽默却玩世不恭的男孩,莎莉是个美丽却挑剔固执的女孩。他们离开大学校园,一起搭车去往纽约开始新的生活。

彼此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年轻稚气的脸上充满自信,个性棱角分明。

个性迥然、年轻气盛的两人在路途上谈论人生、爱情,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

哈利看着吃完饭后认真记账的莎莉,直白地说她很有魅力,而莎莉认为作为好友男友的哈利此举很轻佻,坦言他们只能做朋友,哈利则认为男女没有所谓真正的朋友。

抵达纽约,话不投机的他们不欢而散,各自开启人生的新旅途。

年轻的我们,总是轻而易举地做下定论,他是我喜欢的,他是我不喜欢的,非黑即白,没有灰色地带。

喜欢的埋在心底,任时间风吹雨打,任其长枝长叶,根系深深扎进心脏,不知退却。

不喜欢的则挡在门外,即便对方把心掏出来,也不知感动,不留余地。

02

第二次,哈里遇到莎莉,已经是五年后。

两人在机场偶遇,莎莉刚开始新恋情,哈利即将结婚。莎莉成为了一名记者,哈利是一位政治顾问。

他们还是像两个刺猬,用彼的刺碰着此的刺。

哈利告诉莎莉“在两人各有所爱的时候,男人和女人或许可以成为朋友,但很快他们会质疑为什么要与只能做朋友的人交往。”

莎莉勉强地笑着,避之不及。

既然做不了朋友,短暂相遇一起吃个晚饭自然也是没有必要。

哈利与莎莉的人生轨迹在短暂地交集后不断往前,分别拥有了稳定的情感生活。

当我们在爱情中不再猎奇,想寻求情感的稳定。

当我想和你在一起,加上了永远的期限,要天长地久永不分离,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这时的我们是纯粹的乐天派,只想到一起慢慢变老的浪漫,不知路途遥远,除了鲜花,还有荆棘。

就像《重庆森林》里说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也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有的爱情也有保质期吧,什么天长地久,什么与子偕老,通通作废,每一次回想起,就像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脸上。

哈利的妻子爱上了别的人,莎莉的爱人不愿和她结婚,哈利离婚了,莎莉分手了。

他们,第三次相遇了。

03

莎莉变得柔和,哈利不再犀利。

哈利对莎莉说:“我们要成为朋友了么?你或许是我不想带上床的第一位迷人女性。” 

两人开始尝试做朋友, 临睡前看同一部电影,互道晚安,共度圣诞,为彼此的感情出谋划策,哈利与莎莉越来越默契,默契到互相觉得对方新交的情人并不适合。

他们终于没能抵挡性的诱惑,躺在了一张床上,电影没有因此欢乐大结局,而是两人都在思考彼此的关系和情感。

相比不需要思考一秒钟的爱情,细细斟酌的情感更浓郁。就像我们经常相信日久生情,比一见钟情更牢靠。

或许我们在爱情里受过伤,不再无所畏惧,不再迷信永远。

什么才是爱情呢?我们追寻着,直到答案就在身边还未察觉;我们思索着,直到发现答案已经呼之欲出。

跨年夜里,他们不再等待上天安排的偶遇。哈利跑来找莎莉,向她表白。

“我爱你在暖和的天气感冒,我爱你用一个小时来点菜,我爱你皱着眉看我,好像我是个疯子一样,我爱跟你分别后仍然萦绕不散的余香。

我想在睡前跟你聊天,并非因我寂寞或者今天是除夕。

我来这里是因为发现,若你要跟某人共度余生,那么余生越快开始越好。”

在影片最后,他们如那些老夫妻一样坐在镜头前。哈利说:“我们用了三个月就结婚了”,莎莉纠正:“是十二年又三个月”。

第一次见面,他们互相讨厌;第二次见面,他们几乎忘记了对方;第三次见面,他们做了朋友,做了很久的朋友,然后相爱了,最后结婚了。

我想,这是他们终于在对的时间,遇见了对的彼此。

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这一次刚刚好。

04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夫人布里吉特的爱情故事,征服了全世界的人。

他们第一次相遇时,马克龙还是15岁的少年,布里吉特是39岁风姿约绰的法文和拉丁文老师。

在戏剧社里,天才少年马克龙和女老师一起讨论着莫里哀,两人互相吸引暗生情愫。

然而,女教师与男学生的爱情,即使在已浪漫开放著称的法国,现实也是重重阻碍。

布里吉特有一段稳定的婚姻,生了三个孩子,马克龙被转学到巴黎的一所中学。

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里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遇的人会再相遇”。

在等待的时间里,马克龙变成了真正的大人,布里吉特也变成了更好的大人。

重逢时,他们之间依然是充满吸引力,就像是榫和卯,是灵魂的契合。

39岁的马克龙当上了总统,正是他妻子跟他相遇时的年龄。

马克龙曾说,如果他当选总统,布丽吉特将拥有一席之地,这个地方并不是他的身后,而是他的身旁。

或许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在千山万水人海相遇,原来你也在这里。

也许这就是天意的作弄与偏爱,在不对的时间黯然错过,在对的时间相爱相守。

-end-

郴洁,非典型哲学系女青年,讲述微小故事,写出笨拙自由。我在小洁记与你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