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是“美好”的敌人

 我给自己制定了本周末的计划,在完成大扫除、做身体和做脸这些享受型项目之余,要完成一个研究类报告的feature description部分。结果是到现在还有两个小时周末就过去了,我一个段落都没有完成。2021年真的是我极度不自律的一年,不是制定了自我完善计划坚持不下去,就是遇到各种意外卡点延期计划。

这一年开始觉得自己不完美,生活不完美,处处不完美,开始疯狂找自己的茬,毕竟临近年关,加上下周开始住院休息,我觉得有必要跟自己好好聊一聊,所谓的追求完美,是真的希望自己变完美,还是希望别人看起来完美?

当年胡因梦与李敖这对才子佳人的“完美婚姻”只维持了 115 天。一次记者问李敖:“胡因梦那么美,为什么你舍得离弃她?”

李敖回答:“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有一天,我无意推开没有反锁的卫生间的门,见蹲在马桶上的她因为便秘满脸憋得通红,实在太不堪了。”

后来,胡因梦听说了以后却淡然一笑:“同一个屋檐下,是没有真正美人的。”

跟严重的完美主义者工作更是一种灾难,他们对模糊地带的容忍度很低,做事缺乏弹性。 

当别人对他们的观点提出反对意见的时候,他们会出于自卫而挑战对方,因为对于完美主义者来讲完美大于和谐。 当然,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都仅仅是有完美主义倾向而非绝对的完美主义者。但无论你是什么程度,如果不面对它,它将成为你成长路上最大的障碍。

从小的时候家里来亲戚,被父母要求给叔叔阿姨唱首歌,到上学以后期盼着老师点名表扬开始,我们就已经无可救药的踏上了这人生三步曲:

取悦他人,表现自己,追求完美。

只有当把自己逼疯,或者把别人逼跑了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所谓的完美并不完美。

当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时刻提醒着我们是多么的不完美时,想要战胜自己的完美主义还是太难了!

抬头看电视里的女星各个身材完美,低头看见自己日渐凸起的小腹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这句话看似矫情,做起来却是我们很多人一生的功课。因为真的没有那么容易,从知道到做到,还需要我们一步步带着觉知去发现和探索。

 1发现自己的故事

对自己保留一份觉察。每当完美主义发作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又在用一个完美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你可以选择跟随它,也可以说“不”。

同时,更深层的觉察自己,倾听内心那些细小的声音,比如“糟了,我不够优秀”、“我不够好,别人就不会爱我了”。

往往这些声音并不来自于外界,只是我们内心习惯性苛责的声音。

意识到它并不是真相,我们就有了接纳它和放下它的空间。

2接纳自己的人生

我们一直如此抗拒自己身上那些不喜欢的地方或者失败的经历,但你有没有想过,每一个负面的事情,每一段失败都有一个正向的意义?

对于我来讲,当我陷入完美主义的时候,通常是因为我在乎那个结果。

对于我不在乎的人和事,我不要说追求完美,我甚至看不见他们。

所以,当我们看自己的完美主义冉冉升起之时,也不要太过苛责自己。如果你愿意去寻找,就能从你每一个特质中找到其正向意义,从而真正与之和解。

3说出自己的不完美

一个美国女孩子站起来讲她上大学的时候如何在校园里遭遇熟人的性侵,之后同学和老师都非常关心和照顾她,而这非但没让她感受更好反而让她更觉得自己是个可怜的受害者。

她郁郁寡欢的在宿舍里越呆越抑郁,最后决定大胆走出来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学校里的女生,让她们更好的保护自己。

这段经历算不上一个失败,但她从人生低谷中走出来的勇气却感动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

当我们把自己的不完美讲出来的时候,你就给了自己一个机会去共情自己。

你甚至不一定要讲给别人,就仅仅是把它写下来也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就是和自己的内心世界握手言和,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不完美!

想要拥有美好的人生,就需要战胜自己的完美主义。要生命为自己所用,无论身边是不是真的有观众,心中都必须做到没有观众。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正如布琳·布朗所说:“走上这段旅程本身就已经是活出真我的勇敢尝试。”

在这条路上,我们少不了要经历这些历程:

发现自我:发现自己的故事

接纳自我:接纳自己的人生

表达自我:表达自己的声音

最终,你会发现,外面的世界没有别人,所有的答案都在我们自己手中。

“完美”是“美好”的敌人,专注于身边的美好,专注本身也是需要修行的能力,不仅仅是注意力的能力,也是忍受孤独的能力。在专心的状态中,我们与外界隔绝。社交网络让我们再也不会与外界隔绝,也就有了不再孤独的幻觉,因而剥夺了我们锻炼出“专心”的能力的机会。

要珍惜那些擅长忍受孤独的人,一旦当他们决定去爱,往往也是长情而专注的爱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