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雨:春风十里不如你



1

因为《春风十里,不如你》。

无数人迷上了周冬雨,迷上了小红。

不断有人刷屏“哇,周冬雨这小妞太可爱了吧!”

“姐的一颦一笑美爆了好吗?”

“冬哥霸气威武!”

小红毒舌的freestyle,能和北京小伙儿贫个不相上下,她是那种执着、率真又敞亮的女孩。

可也有另一大波声音在说小红好作,除了会傻乐,又闹又冲动,完全不讨喜。

随即也引起了“为什么女生喜欢小红,男生喜欢赵英男的广泛讨论。”

本尊给出了如下回答。


没错,这是周冬雨在知乎开的小号上真情实意的献上。

真的没想到小妮子也来混知乎,而是经常出没。

看看她的头像,是多么想把自己变成一个胖子。


看着她一段段的回答,有认真的,更多是搞怪的。

不禁憋笑,她是有段子手的潜质的。

2

最近超火爆在综艺中也有她,中餐厅周冬雨成团宠,自我调侃为“洗碗界中流砥柱”。

你会说如今的周冬雨的人生像开了挂一样。

可谁曾想,这个耿直的姑娘,曾经那么招黑。

谋女郎出身的她,凭借《山楂树之恋》出道。由于拍摄电影没有参加当年的高考,2011年,因为张艺谋导演的推荐,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此时的她备受非议。成绩那么差,凭什么就可以降分进入北影,仅仅凭着一部戏一个好运?此后拍过一些戏并没有太大的水花。

因为《麻雀》的徐碧城,面瘫式的演技,而遭到广大观众说不走心的漫天抨击。

因为直接称呼孙红雷大名,并且拿着一张雪白的A4纸,直愣愣地说:“我姥姥是你的粉丝,帮我签个名吧。”而饱受诟病。要知道比周冬雨出道更早,更有资质的演员都是尊称:红雷大哥或老师。

综艺节目更曾是死穴,大大咧咧又一根筋,极限挑战综艺中,直接大呼王迅的名字,拒绝与其合影要求,当时在网友们都觉得周冬雨太没有礼貌,带着有色眼镜看人。随之而来的就是14万评论血洗的惨痛。

而她好像并没有,一蹶不振。

她没有因为被血洗而关微博,照样吃的好睡得好,她执拗地说我不能退缩,不如把它看成一个机会。“我本来情商,智商不高。本来我就是一个脑子不好使的人。大家说的都对。”反倒是经纪人玻璃心睡不着。

她说会给自己沉淀的方式,去不同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跟不同的有趣的人生活在一起,去跟他们聊天,然后阅读书籍。还有看动画片,她笑言能够从动画片里获得特别多的灵感。

正是拥有这种没心没肺,乐天的性格的她才能度过那段日子吧。

也许这一切源于家庭,生活的磨练给她的更多是坚强与真性情。周冬雨出身普通工薪阶层,不仅没有任何的来头,之前的经历也可以用坎坷来形容。爸爸是车祸去世,妈妈带着周冬雨改嫁了。她从小跟着奶奶,可她说”不觉得有什么啊,我以为周围的人都应该是和奶奶长大的才对。”当妈妈再次接回身边时,她竟然有些生疏了。

周冬雨从小就被打击惯了,妈妈从来不惯孩子,也不给她买洋娃娃,积蓄都花在报补习班上:“就你考那点分,出力气人都嫌你没劲,你长这么瘦能干什么?苦力活又干不了,学习又不好。”

许多女孩都有过心底的卑怯和对外貌的不自信,她也有。而当她慢慢去突破那道墙之后,她成长了。不再是那个在镜头前畏畏缩缩的女孩,她学会了自我调侃:我长得这么普通,还挺百搭的,跟谁合作都行吧,站一块都挺和谐的,只要别比我高太多就成,不然入画多难啊。

自黑成为一大特质。抱着用不着你们黑,姑娘我自黑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儿,她开始勇敢地活出自我

3

微博上许多素颜,俏皮的样子展现生活中的自己,一点也不装。




看她采访就觉得特点就是:非常直接。有时候的回答让人感觉愣头愣脑,细想却十分诚恳。

她不只一次说自己长得不好看。

电影《喜欢你》中,演出呆萌的女厨师,看到里面厨艺了得的她,我们联想她是会做菜的吧,可周冬雨却坦白:

不会煮菜,要她煮菜,还不如叫外卖

谈起恋爱来,依旧不按常理出牌,大学的男朋友送她好多花,差不多一院子的花吧,她说当时觉得得分手,你不如给我钱去买点好吃的呢。我是水瓶座,觉得浪费可耻。

获得金马奖之后,先是咯咯的傻笑,之后来了一句:我光宗耀祖了。

标准的大眼睛瓜子脸被认为好看,会煮菜能持家的女孩被人喜欢,会收很多的花被人羡慕,还有拿到奖之后不应该内敛不显摆吗?可小妮子全然没有在乎这些。这不是故意反叛,只是开始做自己。

做自己并非那么容易,它意味着要勇敢承担责任,要经历挫折,要敢于面对与他人的冲突。

每一个人都在慢慢成长,但是有几个人能够真实地面对自己,做自己。我们对人生,有太多的隐藏,因为不安,每一个人都有秘密。

就像我一直是有些软弱怯诺的性格,曾经面对这个世界想要干点么却什么都不敢做。见到那种可以背包旅行敢爱敢恨的女子,甚至看到她们喝酒狂饮她们的刺青,心中都有隐隐的羡慕和快感。有时候,我觉得性格憋久了只差一个爆发一个点。好女孩的内心都住着一个隐藏的魔鬼。

直到有一天,我开始发现那个真实的自己。我意识到喜安静爱看书看写作的女孩,也未必不活出自我,本是温和性子又何必装作别人一样大声说话。

做自己是需要勇气与能力的,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但却牺牲了自己。想要追寻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是不易的,必须跨过自己内心的那道坎。

做自己并非是自我中心,它需要尊重与理解与外界的差异,同时尊重自己的选择与判断。不会因为自己和别人不同,而自卑,而去一味学习他人迎合他人,也不会完全无视他人我行我素。

孙红雷其实表示,周冬雨少了许多演员身上的那种惯性虚伪,伪善的包装把人弄得挺不单纯的。

“我们这个年龄的演员身上带着极其强大的那种惯性虚伪,特别伪善的包装,把自己弄得见谁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这就是我们适应不了他们最主要的。叫孙红雷怎么了?多好,一下子把你叫年轻了,你应该高兴。”

岁月流逝,有人会发觉有些女孩越来越美。不免会有些风凉话说,又去整容了吧。其实亦舒对美人有过评价,“真正的美女或是俊男并无一定模式,眼睛不需十分大,鼻子也并非相当高,肤色未必白皙,可是五官别致,一看永远不会忘记。”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往往还有一种法子内心的气质,有人特别温婉,有人神情忧郁,总而言之,与众不同。”

《七月与安生》之后,周冬雨仿佛越来越找准了自己的戏路,她那双蝌蚪眼只要微微一笑,便能俘获人心;白皙的面庞充满少女感,大大咧咧毫不做作的真诚girl。


《春风十里,不如你》中的小红,因为周冬雨而灵动,她没心没肺,乐观开朗,真诚阳光,还容易犯二,常常闯祸,还有一大堆的小毛病。她会故意怼秋水,每一个笨拙动作的背后,却都是深深的喜欢。这种一直做真正的自己,活出了很多人的向往。大家爱上小红,不仅仅是一个偶然,她有着周冬雨骨子里的气息。


看着她吃红烧肉那一幕,就觉得真的好香,好想买一盒自己尝尝。一举一动真的会让人迅速入戏。

这个姑娘多有趣,多么真。

周冬雨,春风十里,不如一个你。


(之前的文,一直没发。写了两篇周冬雨,想了想,这篇也不必私藏。不同于那篇的自我,它是公号文风。有时候会写出不同的风格,可写文的时候终究还是需要找到自己最最适合的,自己所爱。对比一下总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关于如何处理负面情绪的书。心理学上把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等情绪统称为Negative Emo...
    我是苏二苏阅读 943评论 0 1
  • 【颜语心诗】如果用竞赛排名,业绩高低,组织大小去衡量一个保险人的成败,在我看来就相当于用学生时代的分数榜去衡量一个...
    颜丙翔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