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特征教你如何识别烂书

烂书当然不是烂了的书

通常的书单以推荐好书为主,但时常我们要么被收了钱的媒体和书商所骗,要么被封腰上名人(以商业名人为主)的推荐迷了眼,或者只是看了花花绿绿的封面,就上手买了一本烂书。

以前觉得读读书总是有用,无论什么书,但后来日益觉得,有些书籍在潜移默化地、让这些“有害”的知识,左右着你的思想,和别人谈话间不免贻笑大方。

以下9个特征,教你如何甄别挑选书籍,避免读到烂书,所以被称之为“反书单”。

1. 随便借用专有名词而不解释的

很多书中,不带任何说明、解释和批判性地就使用“封建社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有名词,这些书以国人写的为主。

这类书可能在专业领域有所长,然而在阐述一般历史背景或者理论背景的时候,作者就犯了懒的毛病,直接用课本上学到的一套理论来分析。

例如,考研时候读过一本李春写的《西方美术史教程》,且不说关于艺术史的部分如何细致,但阐述艺术流派的变迁时,大段地采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而不是从艺术和艺术家本身如何在寻找突破。

《西方美术史教程》

与之对比的另一本书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则要高明很多,也能让人获取更多专业知识之外的背景。

2. 套用自然科学分析人文历史的

这类书太多,随便借用自然科学,更多是物理学方面的知识,来分析人文历史学科的著作。

最臭名昭著的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将达尔文的“演化论”应用到社会进程中,得出种族主义的偏见。顺便说一下,马克思也深受达尔文影响,将社会当作是“进化”。

以当代来说,很多西方马克思主义,包括后现代主义、文化研究的著作都属于这一类,例如德里达等人。我在《白左与黄右:文化研究的反思与批判》一文中已经介绍过,这里不再累赘。这类左派和后现代主义的书籍具体包含那些内容,请参见《高级迷信》一书。

《高级迷信》

以近日阅读的为例,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滥用物理学中“熵”的概念,用来分析精神和心理学,其著作包括《心流》、《创造力》等系列。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部分书籍举例

3. 新闻记者撰写的书籍

这部分以国外引入的书籍为主,甚为不好辨别。

之所以按照作者是否“新闻记者”来判断,是因为看了许多新闻记者写的书,大多华而不实,资料堆砌太多,然而却没有什么实质内容。

以最近阅读的几本书为例,包括:

《自上而下》

《自下而上》是被中国出版社改了名字,不然其原书的标题更为“宏观”《万物进化简史》。例如,书中想要阐述卢克莱修的影响,然后列举了自文艺复兴到17世纪自然革命,英国历史上很多著名的人士,从培根到牛顿都受到了卢克莱修的影响。

牛顿是读过这本书,但并不表示他深受其影响。就好像我读了这本《自下而上》,但并不表示我赞同他的观点。资料堆砌太多,理论宏大而无实质内容。

《灰犀牛》

《灰犀牛》作者不大算是新闻记者,但书中还是能够看到他从事的职业。豆瓣介绍是“全球思想领袖”,头衔厉害了,但不知道领袖的谁。

新闻媒体记者写的书,其实一翻看几页,大概可以能够辨别出来。上述两本开篇都是各种引用和故事的堆砌,仿佛是中学生写议论文,论点、论据鲜明,但却无什么深度。

4. 一年内的畅销书

并不是所有畅销书都不好,而是有些可能畅销过几周,有的在年度排行榜上呆过一段时间。所以这些畅销过一年的书大概如同快餐,读过之后就扔掉垃圾堆里。

这类书籍以互联网科技书籍为主,当然还包括商业管理类的。例如前几年的《世界是平的》(该书也可以归纳到第三条中,作者乃《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长尾理论》,这两年的《大数据》(及其各种变种)。

《世界是平的》

还有凯文·凯利也是一个没什么干货的人,他每隔一两年总能发表一些“惊世骇俗”的观点,但过两年都会过时。

这些书籍总是被互联网科技企业捧为先锋和先知,但内容大多是资料堆积起来为了论证一个观点,却往往忽视了更多相反、并不支持其论点的证据。

5. 三观不正

三观不正,很难界定,有人没有分别三观是否正的能力,以至于很多书籍只是迎合了读者的需要,正好表达了一部分人的不正的三观而已。

《狼图腾》就是一个例子,没有什么证据支持的情况下,作者过分宣扬霍布斯的丛林理论,宣传“狼性”哲学,很容易陷入到种族主义的陷阱之中去。

《狼图腾》

此外,这类书籍还包括过度渲染和夸大民族主义情绪的,例如早年的《中国可以说不》,还有余秋雨等人的著作。

被誉为大师的余秋雨著作

6. 成功学及商人传记

这类书简直是汗牛充栋,什么快速致富、什么成功之道,简直充斥着书店和网上书店最为显眼的位置。

《MBA教不了的创富课——我在30岁之前赚到1000万的经验谈》好厉害的名字

这些宣扬成功学、或者有些知名人士的传记的,让读者以为可以从中发现别人的致富之道,寻找到一种快捷方法。近年来,关于创业的书籍更是数不胜数。例如什么《基业长青》、《细节决定成败》还有《谁动了我的奶酪》等等。

商业管理书籍和鸡汤文学的用处都差不多

这些宣扬成功之道和商业传记的书,没有一本书里,强调的是成功多依赖运气,和人没有关系。

7. 娱乐明星写的书及学术明星

娱乐明星写的书,呵呵,就别读了吧,误人子弟。当然如果你是某个明星的粉丝,读读也无妨,但多无毗益。

还有一类就是学术明星,这个容易被人忽略,这两年大火的什么《鱼羊野史》、《罗辑思维》、之前有于丹还有易中天,这类学术明星的书,读读并不健康,请自行把握。

《鱼羊野史》竟然出到了5卷

8. 快餐式学习

十分钟了解世界史,一本书读完英国史之流的书,都属于快餐式的书籍。这样的书籍还真不少,目标读者大多是已工作的人士,没什么系统性学习知识的时间,只能被出版社喂一些和平日午餐吃的差不多的快餐式文化读物。

“一本书”之类的一查还真不少

没有任何一本书可以教你简单地了解到一门知识,任何知识的积累都拥有很多学者、研究者经过多年辛血,要是你能在十分钟或者一本书里了解一门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大可不必了解,因为充满了偏见和误读。

自《人类简史》火了之后,出版社于是推出了更多“简史”类著作,原本不是“简史”的换了个名字就叫做“简史”,类似的还有“你应该知道的”系列。

你应该知道的系列

9.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类本身就是被误解很多的内容,前两天想查询以下菊花到底有什么医用价值,中文搜出来的结果大部分是菊花性寒,养脾等中医理论,搜到外文资料的,也大多是把中医里的一些说法翻译过去,缺乏实证和临床研究。

健康养生类的书籍,大部分是使用人云亦云的看法,某物性热或性凉,吃了上火或去火。这种中世纪的体液学说,竟然堂而皇之的被一些自诩为养生专家和学者的人奉为圭臬。

医学养生类

这类书籍可以归结为,不把你弄死,也不让你好好活。

以上九种只是我自己在阅读中遇到的,当然还有一些励志鸡汤类的、历史类的。总之,市面上的烂书比好书多,所以遇见的几率比较大,可能以上有你不认同的特征,请自行斟酌分辨。

烂文也可以按照此类特征排除掉一大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