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退休后,我酷爱自驾游。

一个人驾着爱车,悠哉游哉,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一次换一条路线,横跨几个省,遍览祖国的山川美景。

在此期间,常会遇到些奇特的事。今天要说的事儿,都和发朋友圈有关。

                01

现在人们喜欢发朋友圈,有些人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几乎都发朋友圈,比如吃什么饭啦,跟谁吵架啦,心里在想什么啦。有人遇到了危险,不先报警或救人,却抢着先发朋友圈,发了朋友圈就走人,好像发朋友圈是他人生的唯一要务。冷血得让人可憎又可怕。再发展下去,估计有人上厕所都会直播发朋友圈。

有一次,在某条高速公路的转弯处,由于绿化带的遮挡,视野受限。凭经验,我自然放慢了车速。可就是这样,还是把我吓得够呛。

刚转过弯儿来,赫然在路边翻了一辆车,在我一瞥之间,猛然发现我车前方路中间还站着一个人!这时刹车踩到底停车距离也不够,我就边踩刹车边打方向盘,好险!车身与这人擦肩而过。

这条高速路的车很少,我停住车气咻咻地向他喊叫:你干嘛站路中间,多危险!

他不慌不忙地向我笑笑:我发个朋友圈!

原来,他背对着自己开翻了的车,在自拍发朋友圈。

我气恨地骂了一句:神经病!

开车最怕遇到这种痴迷于手机,痴迷于发朋友圈的人。在城市街道、马路和穿过村镇的公路上,总有人忘却周围的危险环境,在马路上旁若无人地横晃,痴痴呆呆地看手机,时而傻笑,时而窃窃私语,表情丰富,离奇古怪,一副悠然忘我的样子,把马路当自己的家,让开车的人提心吊胆,不时惊出一身冷汗。

                02

自驾车观光旅游与探亲访友结合到一起,的确是一件美事。

两鬓斑白之时,再看看两小无猜时的玩伴,见到青葱少年时的同学,金戈铁马的战友,恍若穿越时空,令人感慨万千。

几十年岁月沧桑,每个人的情况差异巨大,远不是脑海里凭空想象的那般模样。

我渴望知道老友们的近况,但又绝不想给人添麻烦。很多时候是悄悄打听一下,或者暗中看看,离开当地后,打个电话送上问候。

今年夏天,东北的天气少有的炎热。按照预定的行程,这天黄昏的时候,我到了风景秀美的W镇。

虽然W镇在当地也算是较大的集镇,可由于较为偏僻,外来人口并不多,当地民风淳朴。

我在镇上的一家小旅店住下后,到街边的一家小吃店品尝当地的风味小吃。

老板一眼就看出我是外地人,他非常热情,如数家珍般介绍店里的招牌菜肴。店里的客人不多,除我之外,只有靠窗的餐桌上坐着一位顾客在自斟自饮。

我点了两样店里的拿手小菜,边吃边有意和老板闲聊。

我恍惚记得,一位朋友的老家就在这镇上。

二十几年前有次出国考察,一位团友谈吐幽默,很会调节气氛,随口就能讲些不荤不素的段子,给那次旅行增添了不少乐趣。

他就是我的朋友臧总,当时他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出国回来后,我们保持联系了多年。后来,他工作调动频繁,我们的联系也时断时续,几年前听说他也退休了,和许多在南方工作的东北人一样,夏天就回老家避暑。

我向老板打听这位朋友,臧姓不多,当地人应该会知道。

老板夸张地一拍桌子,啪地一声吓我一跳,他大呼:太巧了!

随后扭头叫靠窗的那位顾客:臧老板,你过来,有熟人找。

天下竟然就是这么小。走到近前我才认出来,这位在窗边自斟自饮的顾客就是我的老朋友臧总。

失掉联系的老友相聚,第一时间就是互加微信。聊天时,说到微信给人们的沟通联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现在人们似乎离不开手机,离不开发朋友圈了。

臧总意味深长地笑着说,发朋友圈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呀,比如可以让一家餐馆起死回生。

说到这儿,他站起身来要带我去一个地方,并称那是一家当地的名店。我注意到,他说这些话的时候还故意加重语气眨眨眼,有点故弄玄虚的味道。

接着不由分说,便拉着我来到镇中心一家外地风味儿的餐馆。

看过菜牌我发现,这在当地应该是价格偏高的一家餐馆。可看样子这里生意却很好,我心想,当地的消费水平还不低嘛。

来招呼我们的老板娘也就三十几岁,模样俊俏,口齿伶俐,一副泼辣干练的样子。

藏总显然是熟客。他点了几样菜。趁老板娘去下单的功夫,神秘兮兮地告诉我,这家店是外地人两年前开的,刚开的时候生意并不好,在濒临倒闭时,镇上一些人的朋友圈突然传出一段不雅视频,人们认出是这家店的老板和眼前这位老板娘,不可多见的真人秀。从此,这家店的生意火起来。很多人开始慕名而来。

我惊愕地问,难道是为了营销故意这么干的?

臧总笑笑说,那倒说不好。不过,那时的老板和这位老板娘并不是夫妻,老板娘原来是有公职的,和老板好上后他们俩自己录着玩儿,男的录完想把视频发给女的看,结果操作失误,发了朋友圈,视频由此疯传。泼水难收,接下来可想而知,他们各自离婚,结成了夫妻,女的也丢了公职,到店里当上了老板娘。此后到店里用餐的顾客有人大胆地问起视频的事,发现人家并不太忌讳,如此另类,自然火了小餐馆生意。

说到这儿,臧总在手机翻出视频让我看。我觉得有些不妥,只随便扫一眼道,女主角不大像这位老板娘。其实,我还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面对我的疑问,臧总也不回答。恰好这时老板娘过来,臧总就叫住她说,我朋友认为朋友圈里的视频女主角不是你。

没想到臧总会当面儿这么说,搞得我尴尬窘迫,狠狠地瞪了臧总一眼。

可老板娘却淡定得没事儿人似地说:朋友圈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说完嫣然一笑,扭哒扭哒走了。

我一时错愕不已,甚至有点目瞪口呆。

                  03

说起来,我的旅游偏好有点另类。

我不喜欢到大城市。大城市那种都市氛围尽管繁华耀眼,可是,人活到退休的年龄,也算是经历过沧桑的人了,什么样的繁华没见过?轻易不会再为浮世中的繁华撩得眼花缭乱。这会儿已然懂得,繁华落尽如梦无痕,亦为尘归尘,土归土。何况身处大都市的人,也不过是偏安一隅的小生活圈。城市再大,又与你何干?更多的是拥挤嘈杂,空间的局促逼亾。

我也不喜欢去那些名头很大的风景名胜区,什么几A级几A级的,往往名不副实。俗话说,店大欺客。景点大名头响的也欺人。去旅游,无异是给他们送钱,但就是因为送钱的人多了,他们还烦了,你看工作人员黑着脸斥责顾客那股厌恶的表情,仿佛是来给他们找麻烦的。

我喜欢到荒僻的山村小镇,到一般游客较少涉足的乡陌山间。那里的人古道热肠,自然景观幽雅秀美。尤其是那种没有被开发的自然景观,置身期间,让人觉得一种回归自然,融入天地间的畅然和美感。

日常生活中,我很关注朋友圈发出来的那些有历史传说的人文古迹和美丽的自然景观,设计自驾路线时就会慕名而去。

有的地方去了一次,还想再去;有的地方,自然景观很美,可管理却让人不敢恭维,就像摆了一桌子的珍馐美味,吃出来一只苍蝇般让人倒胃口。

                  04

东北的鸭绿江畔,常以几道沟几道沟来称谓,自驾走一路,道道沟都是绝妙的风景。

我从朋友圈上,曾看到有人推介某道沟的自然景观很诱人,配发的图片很美,文字说明也很煽情。

我特意绕了很远的路,专程去了这道沟,原计划要住在那好好玩玩。可是进去就后悔了。

这里的景色的确很美。但管理却让人无语。景区的电瓶车只把人送到入口就不管了,路两侧绵延十几公里的观光点完全要步行。我们去的那天,下着小雨,地上布满苔癣,脚下湿滑,很容易跌倒。既然这么好的地方,开发成了有管理的景区,可管理的方法措施,却十分粗糙生硬,缺乏人性化的贴心安排。如果这个地方不开发,自驾游停车看看优美的自然景色,一定很惬意。可开发成景区倒让人没了胃口。

我和朋友只在下车的就近处看了两个景点就有些郁闷地出了景区,取消了住宿安排,直接去了就近的县城。

现在谁都能发朋友圈忽悠人,什么内容都有,想鉴别真伪,还真有点难度。

报喜不报忧是社会的通病,也是人之天性。朋友圈也像是个小社会,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到处都是套路,稍不留神就会被蒙。有人发朋友圈,仅仅是为了忽悠人增加点击量,说到底是为了赚钱而罔顾社会责任。

做事应该有个度,度是分寸,是涵养,是美感,也是一种操守和品行,更是责任。既是对别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发朋友圈也同样要讲究度,每每想起站在高速路中间自拍发朋友圈的那位仁兄我就脊背发凉,发朋友圈真的比性命还重要吗?像他这样,躲过了这次危险,下次还有没有那么幸运呢?

原创/鹏城辰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