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最快的人,为什么是他?

本文是Kevinshao的第100篇原创文章

Billy是我多年前的顶头上司。

在他刚入职的时候,还只是一个助理。

但短短几年时间里面,他如同坐上了火箭,从工程师、主管、助理经理、经理,并最终突破大气层,升入太空,成为事业部的总监。

全公司就数他的升职速度最快了。

01

Billy凭什么能升职这么快?

一是赶上了好时候。

在Billy入职的时候,这家欧美外资企业刚刚成立不到一年,还处在组织成立的最初阶段。

我们知道,在一个组织成立的最初阶段,一切都谈不上稳定,组织架构一直在变动,人员如过江之鲫,变换非常的频繁。

但适者生存、赢家通吃的丛林原则是适用的,因此,能适应组织需要的人留了下来,并有了快速的发展。

那几年,全球经济形势大好,公司的战略是快速抢滩、布局国内外市场。在此战略的引领下,国内外业务发展蓬勃向上,各地陆续成立了多家分公司,因此人才的缺口极大。

在这样的用人之际,一定是要不拘一格用人才的。

可以说,Billy这一批人,就像是站在风口上的猪,赶上了企业用人的好时候。

二是跟对了老板。

同事们普遍认为,Billy是被James赏识,并追随James的上升而上升的。

James是一位德裔华人,比Billy大了十来岁。

在公司成立之初,James是作为项目经理被委派到国内,进行产品的国产化。

Billy入职后,就加入了James的团队,作为项目组的一员,从打杂开始。

产品试产成功后,他们双方就建立了牢固的上下级关系。

随着产品顺利在国内量产,James被委以重任,Billy也跟着升职,这样的结果不意外吧?

James最终成为了大中华区的老大,Billy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事业部的总监。

跟上对的人,职场之路就是一条快车道。

02

三是他展现出超强的“底层能力”。

这里所说的“底层能力”,也可以说是基础能力,指的是语言、说话、沟通、为人处世方面的能力。

在Billy身上的具体体现为:

1.语言能力上佳。

我以前说过:在外资企业,英语不好是特别吃亏的。

因为在这方面,我是有着很深的痛和感悟的。不能自如的和外籍同事对话,一定是错过了职业生涯前期很多的机会。

而Billy不一样,他的英语文本顺畅、口语流利,和外籍同事、国外客户的交流没有障碍。

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了,仅仅凭这一点,就已经将其他同事甩开了几条街。

要想升职快,英语就必须好。

2.沟通能力超强。

Billy的报表、PPT是公司的标杆,漂亮得没话说。

他所呈交的报表,一定是经过精心的编排,用心的内容组织,并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卖相。

他灌输给我的概念是:人人都爱美,不管是人还是产品,卖相一定要好,才会有追求的欲望。

我作为他的直接下属,在他的严格要求下,我也练就了做出一手好报表的能力。

Billy不仅报表功力超群,而且口头报告和演讲的能力不凡。

综合来看,他公认是公司里报告能力最棒的主管,因为他还喜欢编故事、讲故事,并懂得自嘲。

Billy的沟通能力超强,还体现在:没有他搞不定的事。

这个除了他自身的能力以外,不可排除的一点是:James为他站台,能有什么事情搞不定?

试想,同事们都知道James是他的后盾,一般情况下,就没人会得罪他。即使心里不愿意,也是要配合一下的。

当然,“狐假虎威”的时候是有的,“拿鸡毛当令箭”的场合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些都是在工作的推进遇到阻力,Billy抬出James作为杀手锏。

3.忠诚。

从表面情况看,Billy对James绝对忠诚,唯他马首是瞻,是一个很好的“马仔”。

他为上司做做恶人,帮上司办办私事,偶尔也得替上司背锅受过。

从传统教育的观点来看,Billy就是个哈巴狗,几乎就是没有底线的代名词。

但这重要吗?

也许他并不是真的忠诚。在有更好的利益驱动下,他可能会放弃这种忠诚;之所以没有背叛,或许是因为不划算。

但是,只要Billy表现出效忠,James认可,两厢情愿,就可以了。

是的,忠诚是表现出来的。只要你表现出来,越没有底线,领导越受用。

职场上的事,相互需要而已,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远的盟友。

人都是相互的,你对上司忠诚,回报一定不会差;下属因为忠诚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就会对上司更加忠诚;由此形成一个正向激励循环。

简单的逻辑就是:你放下身段,表现得越忠诚,你得到的就越多。

03

我认为,“底层能力”强,才是Billy在职场中晋升最快的根本原因。

“机会”和“贵人”,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你控制不了,所以不要管它吧。

唯有打造“底层能力”,才是升职加薪的保证。

要被伯乐发现,自己要成为千里马才行。

---THE END---

声明:文字原创,图片如侵权,敬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