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艳女子

   


          (一)


每当有一辆列车停告别在临镇火车站时,子轩都会发愣很久。这小火车站离码头也不远,是抗战后修建的,有一排燕翅的站台,还有通长十来米车站平房,比较简陋。

自从宁城国立大学毕业回乡教书后,他就再没有机会离开这个小镇子了。老式的锅炉火车,像横卧的黑色大锅炉,车轮是红色的。货车有小些的五个轮,它总是慢悠悠地越过青山伸出的一座拱型桥梁,跨过碧绿的秦河以东水道,也不停靠站,就驶向远方的原野。客车有三个大轮子,每天有一趟路过临镇,停靠站却是必需的。

女信号员身穿着《红灯记》李玉和式的装束,但戴的不是大盖帽,而是贝雷帽。她脸色冷艳,没有表情,面对列车带起的风,一动不动地站在那。一咎长长的秀发,忽然从贝雷帽溜出,顺着风向飘着,便一下把这个女信号员,带向飘浮和足摸不定的空间。

午后,终于有一列客车,长呜着,黑锅炉下的三个轮子,慢慢刹住,然后停下。黑色的烟雾在短小的烟囱内,变成白色的烟云,一缕缕悠然吐向湛蓝的天空。

列车停稳后,各车厢的服务员,打开了门,掀起门底小钢梯的翻盖,旅客陆续上上下下。但女信号员雪寒的表情有些紧张起来,她注意着上下来去的人流,虽然这小站客流有些稀疏,但各式各样的人都有:穿长衫的先生、紧身旗袍的太太,还有扛麻包穿短褂的粗人,也有着短衣裙的女学生。

子轩是来接自己女儿的,目光只盯住着来人的腰以下的腿脚。他不会放过每个下车人的腿脚部分,他想女儿才五岁,个子小,极有可能被行人大腿淹没。可一时,他有些眼花缭乱,特别是女人开衩的旗袍缝,露出白嫩的肤色,让他眼光逗留的时间稍许长一些。他极力想摆脱这样的注意力,让注意力均分摊到每个行人腿脚,平均地对待每一个人,但这却很困难。

都是路过的人流,子轩是在寻找,或者说是在等他女儿的出现。他的妻子与他结婚八年后,因为被军统局的长官看上,女人又把持不住,在辽沈战役开始前,就跟上司跑了。那时的世上就是这样,有官位就有钱,有钱也就能带走女人。子轩的母亲住在偏远的乡下,身体说不好就不行了,而做为小学校的教员,他全身心投入教务,一直又走不开,就托一个做铁路工人的学生家长,把他五岁的女儿从母亲那里接到自己身边。

站台人群渐渐稀疏,子轩心理一下感到有些紧张。

小火车开始喷起浓烟,一声长鸣,准备启动。

忽然,子轩在离自己所在位置百米处,发现女信号喊:“有小姑娘!”女信号员迅速还回给前方一个红灯。巨大车轮刚松开刹又一紧住,发出剌耳的尖叫。

女信号员雪寒,丢下信号灯,迅速紧跑几步,跳下站台,把小姑娘从车与站台的缝中抱起。

对子轩来说,一切有些弄不清。自己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看到女儿下火车,也没看到送女儿的铁路工人,那路工也许因为战乱?或忙碌?没影了。但子轩最后悔的倒是自己,怎么注意力那么分散,并特别容易被穿旗袍女人的大腿所吸引?世间有太多诱惑的地方。反过来,自从妻子跟人跑了之后,子轩除了堂而皇之的在学校里教书,有时,竟独自跑到大街看戏台美女演出,或看时装模特走猫步,这似乎是灵魂空虚的表现。

一种潜意识,或第六感觉吧,子轩觉得这姑娘与自己有关,他在人群中一会正面冲刺,一会侧面弹跳。他碰到拎皮箱的男绅士,也撞到穿旗袍绰约多姿的女士,但他们都皱起眉头,回头道:当心点,神经病!

近了,子轩熟悉那穿蓝格子春秋衫小女孩,她已经被雪寒抱起。女童脸色苍白。一缕阳光,穿过站台燕翅般顶棚沿口,照在子轩再也熟悉不过的孩子小脸上。而远方山谷间黑云正在日光下兴起。

绿皮火车箱的门已经关合,好像很长时间,这列车并没有启动。绅士与胭脂粉红的美女们开始有些不安。几个给了小费违规带着鸡犬上车的短衫小贩,面对焦躁不安动物,不断摇着芭蕉扇,嘴上不停发着牢骚,骂人。

雪寒一手牵拉着惊吓得面无表情的孩子,一手从腰间小牛皮夹里,取出一块绿巾手帕,这红绿一对真丝手帕是信号员应急备用的,今天真派上用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第一次有人这样评价我,第一次有人把我比做天上的星星,星星何其遥远,何其明亮,带给人希望,我哪里担当得起,...
    奋斗中的eohc阅读 349评论 1 4
  • 好的文章读来总是朗朗上口,意犹未尽。它丰富多彩,环环相扣的精彩内容总能把你带入其境,故事中人物的一颦一笑,一举一指...
    无念无求阅读 233评论 0 1
  • groupadd添加组 -g 指定组id groupdel 删除组 chage 查看和修改密码属性 改变密码...
    DenyCwen阅读 85评论 0 0
  • 记录灵感 学习重庆首批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重庆汽车智能制造与检测产业技术研究院
    大学客云数据阅读 137评论 0 0
  • 断——断绝不需要的 舍——舍去多余的 离——脱离执念 断舍离创始人山下英子通过练习瑜伽参透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哲学,即...
    晓小1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