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春风,不负食光

2018年的春天早早地来了,整个春节都是阳光正暖,微风不燥的好天气。油菜花已经开了,它的黄,不似柳芽新生的嫩黄,不是菊花、葵花的老黄;那是青春的张扬,是生命的活力;它们黄得秀美,黄得酣畅,黄得率真,给人以阳光般的温暖;鲜黄的花朵下是绿得发暗的叶杆,像是擎着一个精致的瓷娃娃,像是托举着整个春天的美丽扉页。行在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间,自有种“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无上的惬意和幸福。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冬季的寒冷,春光绽露。春在油菜花的世界里,是一步步真真切地走来了。这是一年最美的时光,更是用心感悟生命的时光。青石板间绿油油的,迎春花喧闹着,玉兰花端庄动人,海棠绽开了笑脸,小草睁开了灵动的眼睛……花影旖旎,绿意萌动,风吹柳斜,小桥流水。春风吹来,醉了红尘,醉了年华,更是行走人间的清欢。

万物疯长始于春,春天是吃货最幸福的季节,就此开启一段美好宴遇食光,不负这十里春风。

随春风轻抚,婆婆大人屋后的折耳根只几夜春风春雨的滋润,它便长出柔嫩而粗壮的茎杆,伸开心脏形的叶片,叶的顶端呈紫色,下面带紫红色。微风过处,送来缕缕诱人的清香味。摘了洗净加姜、蒜、油、盐、酱、醋、油辣椒和大头菜一起拌了,赶紧夹一筷子,满满清新春味,很难不饭扫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节后回蓉,休整一两天后紧接这便是各种忙碌。

而在自然春的世界里,花儿次第开放 又一朵朵走了。花开花谢,总是如此匆忙。 于是不经意间,错过樱花,也错过梨花的花期。

还好有桃花手挽春风,翩翩而至,娇艳婉约,“长恨春归处,碧桃千树花”众香国里百芳,却遣春风独幸,直令众芳无色,谁知天妒红颜,媚也媚,娇也娇,春风再有意,也只是刹那芳华。桃花,慢慢开,慢慢长,最终也难逃飘零的宿命,我循着记忆复制出外婆的桃花羹及自己临时起意的桃花糕、桃花布丁也该是给了它最后的圆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紫藤了,信步至水街,循香至花架下。哇,这一方天空,紫藤落英缤纷,清香里一股淡淡的甜味,让人沁人心脾。几天时间,紫藤竟已花盛至此!爱极这样的静谧时光……然,仅一周多时间,一场春雨过后,紫藤便已香消玉殒得无迹可寻,路边的鸢尾也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去都如此仓促的花儿们似乎也并不讨好和留恋春天。转瞬即初夏,夏天的一切被炙热的阳光统治。青春,青春,在你可以安静下来的时候偷偷走掉了!不是吗?青春是什么?就是你乐此不倦的,纠结的,些许遗憾的,无限怀念的过往,那些忘不掉枝离破碎的生活片断!就是抹不掉的一些人,一段情,一些事……

春深夏浅时,学习紧张的小朋友还是抽空和她爸爸一起为我做了颜值担当的海滩酸奶乳酪夹心慕斯蛋糕。一贯对生日无感的我居然也喜欢起这样的仪式了,我们三个五月初出生的人儿原来如此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幸福不过几天,居然接到消息,我最爱的外婆永永远远的离开我了。本来九十高龄外婆的离开已是完全意料中的事儿,本来我以为我会很冷静。可是,我还是会遏抑不住地难过,心仿佛失落感了一角般,我没有外婆了……

回去看外婆那天正是立夏。忍不住想起了小时候外婆每年立夏必做的立夏饭,很有仪式感的美味。记忆中的外婆一直是个勤劳能干的老太太,做出来的即使很家常的一道小吃都是不可复制的美味。美食加上亲情的温暖,这大概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味道吧。临走前的午餐也特意用新鲜豌豆、胡萝卜、香菇、广式瑶柱、牛肉末凭着感觉煮了我们的立夏饭。不是外婆版本的味道,却也香香的。相信此去经年,我们这立夏饭也会成为女儿记忆中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同春暖花开,那是生命的印记。
鲜艳艳的来鲜艳艳的走
怀着一种敬意和伤感
静静地
我聆听着/花瓣飘落的声音
为的是永远/永远地记住
生命本有的色彩与芳香

终于送外婆走完了最后一程。压根没有刻意回忆,却能看到过去的痕迹,仍然能够回想起曾经的温暖,曾经的欢笑,曾经的分离,曾经的遗憾,那都是岁月留下的真实印记。

守夜时,春雨磅礴着。忍不住走进了停放外婆冰棺的小房间,担心她会害怕。恍惚间,温馨的时光再现。想念的终究是想念,不曾改变。那是禁锢于内心深处最温柔的味道,于春雨里滋生。是我确信有一天她仍会站在我面前,温柔叫着的名字,触动心弦。春雨飘落,我知道,童稚的心不再,只有生命的记忆一直会在梦里徜徉,也永远会在梦境里流浪。

总有些人在心里扎了根,当春雨纷纷,那些穿过时光的情景,便如同这光秃秃的树枝,重新发了芽,长了新叶。枝叶慢慢长大,虽然不及当初的丰茂,但也依稀看到了当初的模样,感受到当初的希冀。某一段时光笑过,念过,某一段时光也放弃过,可是终究,仍会在这样的雨中,看到了模糊的身影。时空变换,感动的心依然。

送完外婆回家的时候,进门看到先生、女儿的脸,伤痛之后淡淡的幸福在心中。日子总是平淡,来不及去记录,岁月早已远去。

懂事的女儿说:“我们有空多回去看看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他们吧!”

是的,逝者如斯,珍惜当前拥有的一切吧。

想母亲节无法陪远在泸州的徐先生的妈妈,我的另一个妈妈,我亲爱女儿的奶奶,米奶奶。特意提前快递了一束鲜花和蛋白粉给她,相信有花陪伴的可爱老人也会很开心的吧!

今天母亲节当然是带一壶熬好的桃胶银耳羹回去,再煮一锅开胃的酸汤乌鱼片一起吃咯,饭后再一起分享一个香甜可口的台湾凤梨,是我能想到的给朴实母亲最好的礼物了。感动的惊喜是本来已送了最好母亲节礼物给我的女儿(在今年小升初改革形势下,预录进心仪学校的心仪班级)还是特意制了张节日卡片给我,依然的没有正形的称呼,却是让我低迷了好久的心情一亮。晨起洗完澡,吃着她和爸爸一起制作的玫瑰华夫饼搭樱桃桃胶酸奶早餐,更是幸福上天的感觉。即使有所缺失,但我的幸福一直不曾走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本是一行不停跳动的音符,在静静流年里流串成最迷人的歌,灿烂了生命,安然了生活,静雅了灵魂。我想,也许明天春走了,花谢了,可那些属于我曾经的美好却并不因为花的凋零而凋谢,犹如年年春天,我都在等待,都在跑步,等待着生命花开,跑进记忆中的片片灵性的遍地黄金,年复一年……

春风十里,不负好食光,
一菜一味,细细雕琢,
五滋六味,尽显其美,
春天的味道,是一方水土的给予。

世间如此寂静而漠然,而我却只想获取深爱。所有用心的美食与陪伴都是我能想到最持久的温暖吧!

当年有些爱着我,给我温暖的人,现在春深夏浅时早已经飘落在天涯;我难过却不会因此崩坏,要相信,人生真的会给你“最好的安排”

人到中年的某种冷静成熟和清醒的无奈就是,看到,越过山丘,也许空无一人;回首来路,满满留恋,却无可追寻。

人最后的归宿,大概真的是自己。

但不妨碍我们享受人生每一次高潮,再静静看落日余晖的壮美——

不如趁春深夏浅时,不负好食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9评论 0 2
  • 1、校园里的紫藤架 四年3班/郑颖 在我的校园,有操场、小天井、乒乓球场等建筑物。不过我最喜欢的仍然是一年四季都那...
    刷圈圈阅读 2,314评论 0 0
  • 今天没有用铅笔打稿,直接用秀丽笔画出来的。形状不太像,上次之后好了很多。
    粉色格桑花阅读 110评论 0 0
  • 佳木斯迎来了他的首次高温。 来不及减衣服的我,也是。 伴随着高温, 除了校园里弥漫着的恋爱酸臭味,就只剩下一阵阵慵...
    Richlander阅读 191评论 0 0
  • 减肥重要,巩固比减肥更重要
    美丽来自健康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