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歌颂(1)

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章要点: 意料之外的班长

         预计用时:8分钟



    我有一个很出色、很帅气、很耀眼的朋友,

     他陪我一起长大,
     他每天骑自行车载我一起上学,
   他会为我量身定做一本又一本的笔记,
      我开心时他陪我笑,难过时他给我肩膀
     他叫余泽。
                                          ------乐歌

 

    Part1.

  我叫乐歌。

  我很喜欢我的名字。

 可是为这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我有过一段很长的郁闷时期。

“不是快乐的乐,是音乐的乐!”

曾经年幼不懂事又死脑筋的我为了纠正某个小男孩的发音,追着他跑了好几个胡同,甚至屁颠屁颠地跟着他进了男厕所,吓的他一个月都没敢正眼瞧我。

 不过后来,我想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余泽跟我说,格格,其实名字怎么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称呼的你的那个人,对你倾注了怎样的心意。

  他认真说话的样子,真的好看极啦。

 那一瞬间,在我一度黯淡无光的大脑里,那一条条阻塞已久的神经元仿佛得到了上帝的允许,豁的一下就明亮了起来。

 于是我咬着手指头一个劲儿的点头,笑得像个痴呆患儿。

 是啊。称呼什么的并不重要。

 就像我爸妈叫我丫头,同学们叫我乐乐,路上的阿姨叫我小朋友。

 而余泽,只有余泽,他叫我格格。

 不管称呼怎么变,我还是我。

 我是乐歌,世界上独一无二,再也无法复制的我。

烟火




Part2.

  余泽和我住同一个小区,天资聪颖,能写能画,能弹能唱。5岁的时候参加安城市的儿童围棋大赛一举夺得冠军,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家里的奖状奖杯啥的多得简直快没地儿放。

  被誉为天才少年的余泽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方圆几十里的大人们教育孩子的模板,偶尔我妈受不了我懒惰的样子,恨铁不成钢的批斗我“你这丫头倒是也和余泽学习学习”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叔叔阿姨们教育孩子们的样子,他们肯定会说“你看看,看看人家余泽......”。

 连手势估计都是如出一辙,一套一套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我跟在余泽屁股后面这么久,并没有沾到些许天才的灵气,脑子依旧水,能力照样缺,选择题还是蒙不对。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我能够进入正阳的初中部,如今又顺利升入高中部,全都多亏智慧囊余泽考试前三个月针对我的“考前突击。”

因为他,至少让我相信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Part 3.

蝉鸣中闷完了暑假,撕下了最后一张带圆圈的日历,新学期就这样开始了。

今年我高一,余泽高三。

   每个新学期第一天,我都特兴奋,从幼儿园开始,我就这德行。

曾经的我说,“这学期开始,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现在的我还在说,“这学期开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咬着筷子忍不住幻想着我痛改前非,在学校使劲努力学习,干倒一千人,手捧大红花的样子。

但我妈打断了我,得了,你还是先吃完你的早饭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我这只耍耍嘴皮子的誓言,我妈早就习以为常了。用她的话来讲就是,丫头,你要是能做到了,老母鸡都能上树了。

哪有当妈的这么说自己女儿的。 我差点儿脱口而出,但是为了大清早少听点我妈的唠叨,我还是乖乖把它咽进了肚子。


Part4.

  “你站在门口发什么呆呢?”

   我抬头,踩着自行车的余泽停在前方不远处,正微笑着看着我。我边整理衣服边走过去。

他今天也穿着校服,普通的白色T恤穿在他的身上,却有一种惊艳了时光的感觉,哪怕是在一群穿着校服的男生中,还是能让人那么快找到他。

老天爷可真不公平。我低头看向自己,宽大的白色T恤,长过膝盖的深蓝色百褶裙。不合身的校服显得我像个笨重的小丑。

除了皮肤白一点,我浑身上下也找不出什么优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讨厌穿校服,太丑了!”我忍不住嘟囔。

“穿着挺好看的啊。”

“骗人。”

“不骗你。你穿什么都好看。”

 “真的吗?”

  “真的。”

 我的目光碰上他,真诚!无暇!无半点虚假!

我扑哧一声笑了。

 “上车吧,大小姐。”他用手在我的眼前晃了晃,然后拍了拍他的自行车后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走过去,侧坐在他的后座上,余泽用力一踩,车子稳稳当当的前行,我伸手抓住他的衣角,轻轻地靠在他的后背上。

夏日清晨的太阳把大树的枝头照的金黄金黄,照亮了少年身上崭新的校服,也照亮了他英俊的脸庞。

我以为,我和余泽会一直在一起。
从过去,到现在,还有将来。



part5.

高一(6)班。

我正要进教室,一个踉跄,险些跌倒。

心一慌,这什么兆头?

教室里的人头挤的满满的,阵势真大。我转过头,看到顾颂在后排的位置一脸兴奋地向我招手,还指了指她旁边的空位,示意我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啊颂,你啥时候来的啊。”我跑过去坐下,把书包扔在桌上。

“我早就来啦。”她朝我狡黠一笑,“为了给咱俩占个好位置

”她撩起额前的碎发,漂亮的眼睛一眨一眨。

耶。我了然,我俩击掌。



Part6.

我一直觉得,生命中有些人是上天派来的天使,除了父母,他们是注定来陪伴你走过这一生的人。他们是财富,比什么都珍贵。

比如顾颂,比如余泽。

不是我矫情,这是事实。

我和顾颂相识于幼儿园,回首整个小学,初中,我们也一直都在一个班。一开始其实我并不太喜欢接近她,因为她总是穿得特别漂亮,孤傲的站在一旁,很少说话,像一个高贵美丽的瓷娃娃。

后来有一次,我放学没带伞,一个人坐在位置上看着窗外的大雨惆怅,然后我们的顾颂同学竟然主动邀请我和她一起回家。

她家境很好,每天都有司机接送。下车的时候,我对她说谢谢,她轻轻笑了。

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她笑。当时没有任何别的想法。只觉得美极了。

很多年后,我在电影杂志海报上看到过很多被粉丝们追捧的美人,她们或许也有着倾国倾城的面容,但都不及那年我见过的顾颂一半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和顾颂慢慢熟络,谈起之前她的淡漠,她偷偷告诉我,她不是孤傲,只是胆小,因为从来没有交过朋友,笨手笨脚,害怕嘲笑。

我诧异极了,那么漂亮、家境又好的女孩,不应该被爱着、宠着、拼命保护着才对么,她怎么也会担忧,也会害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人不能因为一个人的外在而轻易的判断一个人。

但很多时候,我们都这样做了。因为理解一个人太难,常常需要耗费我们太多的时间、精力还有感情。
大多数人觉得自己太忙、太累,又怕付出太多感情,
害怕一厢情愿,害怕受伤。
所以,他们都选择了捷径。



Part7.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张三李四,阿猫阿狗。

而我的班主任叫李四。

他身材矮胖,戴眼镜,塌鼻子。最有特征性的,是他头顶上稀稀落落的几撮头发,一看就是当年读书太用功留下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学第一天,班里同学都在窃窃私语自我介绍,我和顾颂忙着在新书的扉页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李四敲敲桌子,咳嗽两声,开始讲话。

教室慢慢安静下来。

他说,欢迎大家来到正阳,以后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你们当中有一部分是从初中部考上来的,对学校应该比较了解,希望你们多帮帮新来的同学。

接着他开始讲各种注意事项,学生守则,都是些废话。

我放下笔,挺直身板看他。他说话的时候,总给人一种演小品的感觉,激动的时候,头发一颤一颤的。我差点笑出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个词很适合他,地中海。”我凑到顾颂耳边。

她忍着笑朝我点头。

“那你猜他镜片多少度?”

“得有600吧。”

“太少了!起码得有900度。我觉得我要是坐在第一排睡觉的话,他肯定还以为我在认真听课呢。这老头太好糊弄啦!”

  由于太过兴奋,最后一句话我不小心抬高了音量,寂静的教室里从四面八方递来各种各样的眼神,同情的、支持的、幸灾乐祸的、看笑话的。



Part8.

哈佛大学研究表明:你的班主任越矮,你就越危险。

可我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已经晚了。

我缓缓低下头,企图把脸埋进课桌里。

 “刚才那位说话的女同学,站起来一下。”

 地中海的声音。

 我埋着头,对着顾颂龇牙咧嘴,眉毛都快打结了。

 顾颂无奈的看着我。

 我闭上眼睛,拼命告诉自己,这是梦,这是梦。

 “那个西瓜,哦,那个留西瓜头的女同学,请你站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中海又添油加醋的重复了一遍。

  全班爆笑。

当时特想纠正他,我这是蘑菇头,才不是什么西瓜头。———头大的叫西瓜,头小的叫蘑菇。

没办法,只能认栽。

我低着头站起来,用手撑着桌面,双脚瞬间无力。我坚持认为这是因为我早上没有补充好能量。



Part9

 地中海飘到我旁边的时候,我的思维还停留在今天早上我吃了些什么的阶段。

 要是知道上学第一天就罚站,我早上一定省去我那多余的誓言,多留点时间多吃点,也不至于现在饿的头重脚轻的。

“你叫什么名字?”

 “西红柿。”我答非所问。

  “什么?” 地中海诧异地凑近我。

  一旁的顾颂用手肘推了推我,小声的说。问你名字呢。

  我终于回过神来,无奈的抬起头,努力迎着他的目光。

  算了,死就死。我心一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叫乐歌。音乐的乐,唱歌的歌。”

 “好。乐歌同学。”他顿了顿(我猜他是吞了口唾沫~),然后他抬了抬眼镜,用那小眼睛瞧了我一眼,张了张嘴准备继续说什么。。

他或许要说,你给我重复10遍刚才说的话!

或许要说,你给我把你刚才说的话抄写100遍!

又或许要说,你给我滚出去!

反正怎么说,顶撞老师的结局都会很悲惨。我在心中默默流下了两行辛酸泪。

  但是,但是。他竟然说。

  “ 你当我们班的班长吧!”


未完待续

我是籽七七  ,我有一个故事想讲给你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五去看了周杰伦演唱会。地表最强,世界巡回,第一场。赶上心情最糟糕的那几天,毫无疑问,唱着唱着就哭了。。。 小学时...
    一棵树上的蚂蚱阅读 471评论 0 0
  • 登上一级台阶 意味着我和你即将开始的瞬间 这只是一个过程 这种奇怪的氛围在我俩身旁不知已过去了多久 可终究令我难以...
    胤女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