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謝謝聶老師”,围棋圈正式开始了打怪升级之路

文:耳双生

TA ,ID 名Master「九段」,赢了棋圣聂卫平,还非常有礼貌,抢先表达:謝謝聶老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交流所用并不是英文,是中文,而且是繁体中文。我的感觉是俩字:尊重!

用TA ,是不清楚究竟该用哪个性别来定义比较合适。

先谈谈围棋本身

围棋,烧脑不用说了,看起来极简设计的游戏,只有黑白两子,横竖两道线,却能幻化万千。完全是老子在《道德经》中论述的“二生三,三生万物”之实物投射。

围棋在行棋过程中的各种变化,求势、取实,打劫、弃子、双活等等词汇,无不体现出阴阳互换的神奇。所以围棋被称为最复杂、也是最智慧的棋,名副其实。

但很多人有所不知的是,看似坐在那儿不动,不用费气力的围棋,其实也非常耗费体力。

还记得自己多年前接触围棋,就认识了一个很特殊的新名词----“封盘”。大概是指到了午饭时间,裁判会把棋盘暂时封住,吃完再继续。

日本还有些大型棋赛,比如本因坊赛、十段赛、名人战等,甚至会出现一盘棋长达十多小时甚至数天才决胜负。高手间对弈,没有好的体力,那也是不行的。

Master 究竟何方神圣

我们再看回这位横空出现的新网红----Master ,只用了短短一个星期,便连胜五十多场,狂扫中日韩一众超一流棋手。

但比这些战绩更可怕的是,TA可是连续高强度的车轮战当世高手,自始自终还保持着30秒每手的快速度,且全然不显颓势,手法精妙异常。连被TA打败的棋手,复盘后都还会惊叹:几乎是零失误下棋手法奇特!

可以想见,这是怎样的一种武力值!似乎是大大超越了同时代的棋手!

如果,这真是个活生生的人,那简直就如同金庸小说里的独孤求败、东方不败、扫地僧的化身。这一战也堪聚贤庄英雄大会。乔峰仅靠一套太祖长拳面对整个当世武林,几乎无人能敌、无人可挡......这个Master的出现,简直可以说是原景重现!

可小说中的乔峰,毕竟是人不是机器,高强度的对战,体力也会有耗尽的时刻,最后也确实以被人救出脱险结束这一战。

但这个Master不同,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对战能力,对战的人都有种判断,这位不太可能是个血肉之躯。因为,血肉之躯,必然会失误!而TA,几乎零失误!

当然从下图看来,其身份已经主动公布,TA 就是当年打败李世石的AlphaGo的升级版。据称,这个Master可以让AlphaGo四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又是一场人机对战!

这一次倒好,直接以一当五六十众,摧枯拉朽般横扫当下世界棋坛。似乎完全没打算给人类留面子。直到聂卫平出战,TA 才主动选择把时间从30秒调到1分钟每手,流露出一点点人类特有的温情。这里有很多解读,我倒真觉“尊敬”二字比其他如“狂妄”之类更为合理!

不过,说到这个“尊敬”,个人推测应不是TA 的本意(有点奇怪,对非人类我竟然用到“本意”这个词),大概是TA 的操控者或者说是管理者的动作介入。

否则,若真是这个TA的本意,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TA面对创造TA的人类时,突然心生“尊敬”,而出于“尊敬”,TA选择了故意输棋……敢想吗?太可怕了不是吗,我已不敢再往下想。

Master 必带某种任务而来

说起棋圣聂卫平的传奇,也对得起TA的“尊敬”。聂老三十年前,也是从对日本围棋的十多场连胜开始的,被当时的围棋界惊为天人。自此也拉开了中国棋界后续与日韩之间的此消彼长、共同进步。也让围棋普及到了更多国人。围棋这么多年也在众多新人如常昊、柯洁的基础上,获得了对弈技术上的新发展。

谁说这个Master的出现,对未来围棋的新发展不会起到类似聂卫平的启蒙作用?(脑海中突然又想到了吴清源对日本围棋的作用…)

看到柯洁在下面的微博中所叹:“计算机告诉人类全都是错的…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确实是如此残酷的认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败即是谋胜日!可以说,围棋界已经开始了“打怪升级”之路,从Master对聂卫平说出的那一句:“謝謝聶老師” 开始。

其实再深想一想,围棋的黑与白,跟计算机的0与1,何其相似的编码。智能机器的运算机理,没准与围棋这种玩法,天生具有关联。连取的Master这个名字,仿佛也是天意,确实称得上“师傅”二字!TA 这一次的另类下法,无疑也是一种对人类的颠覆式教学!

当然,这个Master看起来如此厉害,也不过是围棋界升级路上的小怪之一,根本还算不上大怪。

为什么?

TA 们会进步,从某种程度,TA 们比人类大脑在处理量上会更大,比如现在的Master ,从处理棋谱的量级已经比人脑大了太多。不过不到一年时间,比阿尔法狗又进步许多。随着科技进步,一定还会有飞跃。

但因此而担心人类完了的言论也可以休矣。

人脑开发程度不过区区10%。现在也不过刚开始接触智能AI 的挑战,以人脑这种天授的智能体,我想大脑的迭代升级也是不断在往上进化的。如同刚开始跑马拉松的冠军记录,现在可能连最后一名都进不了。

在打败一个个“怪物”的路上,人类的围棋也一定会不断升级迭代,走向真正的寻求黑白真理之途!而且通过围棋这种人机之战,人类未来在大脑开发上,也一定与现在程度水准不可同日而语。

没准因此找寻到一个开发的切入点,这才是大幸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