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练小提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练琴这件事对很多人来说,可能都是童年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超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是,很多人是成年之后才开始自己的练琴之路的,人生百味咸酸苦辣,练琴也是如此,本期子曰电台,我们给大家分享一些成年人的练琴感受:

@托托陌陌 (33岁)

练了两年,也有1000个小时了。小提琴么,自己拉的时候还挺开心,录音一放出来,顿时损失一半信心。

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每天的练习都道哪儿去了。

怎么说呢,喜欢小提琴这个是不会改变的,我也会一直拉下去,本来这就是自己的热爱。

尤其是,再累的时候打开youtube,还是可以成小时成小时的看那些关于练习的讲解。

可是像开始那样,每天跟圣斗士一样打了鸡血似的那么着迷也不太可能了。

因为练着练着就知道有多难,也知道自己天赋有多稀少。

本来,除非天才,30岁开始学习一样乐器,就不能太当回事,能每天一点儿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

@李步步(25岁)

简单来说,就是恨不得穿越回三岁然后跟爸妈说我要学小提琴;恨不得每天有四十八个小时多出来的那二十四个全拿来练琴。遗憾很多,但是这才是生活,只要有琴在身边一切都可以好起来。

@寒绫卿(29岁)

运弓运得还不错,算比较稳,因为每天都练习啊,自己也会去琢磨理论的东西,优点是虽然是个首调耳,但是音准还可以…所以老师有时候也会让我看着其他学生…陪练什么的,还有为了提高我的视唱视奏能力,陪着唱谱…慢慢节奏比以前掌握的好了…以前就很随便…然后就是有的时候还是会很烦躁,为什么我不是十岁啊,那我有很多机会,也许可以去音乐学院学习…但是想想也就算了,有生之年可以拉出自己喜欢的曲子,就可以了吧…

@苞米粒(57岁)

我5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的!有没有吓到各位!

@Violintect(29岁)

这个问题一直想回答来着,作为对自己学琴一年多的总结吧。2015年10月开始学琴,现在练琴已经成了生活的重要部分,也是每一天是否有收获感的来源之一……如果哪天练琴状态不好我就不开心。

@八点(22岁)

我最亲爱的哥哥一直很支持我学琴。现在也稍微理解了做一件家人不理解不支持的事情的时候,你自己得变得非常强大,要不然过程起码不那么愉快。周围的朋友来说,很多人都很羡慕我去学这个。目前还在继续学,能学到什么时候,学到什么程度还不知道,反正尽自己最大可能地坚持下去。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这玩意太费钱了。

@笨拙在上海(41岁)

我四十出头,小时候学过八年小提琴,出国留学后就在没碰过,到现在二十多年了,一个月前找了老师重新开始。老师让我从音阶,马扎斯开始恢复。刚过了手指尖剧痛期。老师上节课夸我音很准,有点小激动。

@Jophy(31岁)

我是大学的时候学的小提琴,断断续续学了一年多,然后因为经常考试比较忙就放弃了,现在已经快10 年了,每次想起来都会觉得可惜,总是很想再学,但是觉得年纪大了,去年冬天手臂韧带受伤了,有医生建议手术,有的医生说可以运动理疗,后来我想起来小提琴,也有了一个理由让我重新开始学琴,觉得以前的基础还在,现在在学铃木,感觉教成人的老师不是那么认真,也不知道换什么样的老师,所以还在坚持和他学,现在才练到第三号小步舞曲。。。

@Wendy song(28岁)

初学小提琴,第二节课,在练E弦。还很新鲜,很有兴趣继续学下去。

@林真心(23岁)

23岁,学了六年多的钢琴,22岁的时候学过半年小提琴,换了城市生活以后就被我凉在一边了。

@路易莎爱Danny(22岁)

本人成年人,二十多岁了,学习小提琴大概一年左右,感受就是成年人的手真的硬,非常难掰开,另外成人学琴最好给自己定一个高一点的目标,有的人学琴只为了那么几首流行歌或者卡农什么的,这种一般都坚持不下去,每天练琴是必要的,哪怕再没时间再累也都抽出半小时到一小时来练,旅游什么的最好是带上,几天不拉手就生了。关键还是得保持热情。

@匿名(28岁)

25岁开始学的,坚持到现在,3年了,每天练习0.5-2个小时。没请老师,音准主要用gString软件,一边拉一边看赫兹指针。照镜子检验运弓是否直,是否流畅。音阶每天都要练,6降6升的大调小调。四根弦一起练两个八度,一根弦练一个八度。沃尔法特,要坚持拉,很有效果。推荐看看教学视频入门看,张家祯的,进阶看Kurt Sassmannshaus的都很不错。

@百里韵书(26岁)

26岁,学琴三个多月,据老师说进度蛮快的,自己没有特别感觉。每天练琴半小时到一小时,偶尔时间不够就顾着练字了。现在的状况:左手。音准据说还行,但是每根手指不独立,总是皱在一起,我想可能是天太冷了,它们挤着暖和一些。按弦时手指总是太用力,手太紧,灵活度不够。右手。一拉曲子,握弓姿势就开始乱七八糟。拉E弦时弓总是会颤抖,现在还在克服这个问题。上弓时,弓总是会走偏,对此相当无奈。以及右手不够柔软灵活这个问题,每节课都在提,但是还是没有学会柔软的握弓。现在的情况大概就是这样,我学琴是为了能够拉骑士王的荣耀,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