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成为他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你得知道这几点!

在工作中,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公司的茶水室、洗手间或者楼梯旁,无意中,听到领导们闲聊时夹带自己的名字,人之本能,耳朵瞬间会竖直,深怕漏掉一丝丝的信息,心情也会随着他们的谈话内容而跌宕起伏。当听到领导肯定自己工作并大加称赞时,即使这个领导平时显得不可亲近,也会瞬间对这个领导好感度暴增,并加倍努力工作。

马克•吐温说过,听到一句得体的称赞,能使他陶醉两个月。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期待他人的赞美,因为每个人内心都希望自己所付出的努力被别人看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被别人认可。

很多家长都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总是“拿”着别家孩子的优秀,“拎”到自家孩子前,当做参考样板。

家长的本意,想激发孩子的进取心,可效果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孩子觉得不被父母认可,受伤的内心,开始产生防御机制。幼小的孩子惧怕家长的权威,大脑进入屏蔽状态,对家长消极抵抗;青春期的孩子大多转身进入自己房间,关上房门,拒绝和父母沟通,亲子关系又一次进入僵局。

现实生活中,人人生来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赞赏。同样,每个人也都惧怕受到责难。心理学家、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表示:“人类性情中最强烈的渴望就是受到他人认同。”

家长只要善用这个心理,自己设计各种剧情,让孩子成为别人口中的优秀娃,教育孩子就事半功倍。


欲擒故纵,创造给孩子偷听“闲话”的时机

针对某个行为特意夸大,且有秩序的表扬

年幼的孩子在房内一旁玩耍,妈妈和外婆聊一些家常准备午餐,然后妈妈有意将话题,转到孩子最近的表现。

(必须要室内,因为声音会聚拢,孩子也不会有太多的注意力分散点,家长的位置与孩子要保持一定的空间)

口中要高频率的出现孩子的名字,特别是提到孩子名字时,声音要大声。

本来专心玩耍的孩子的思绪,会逐渐被妈妈和外婆的讨论吸引。家长随时偷眼关注,当孩子玩耍的动作开始迟缓,表明注意力已成功被吸引,这时候,母女对孩子的表扬可以切入主题啦。

这是一场表演,母女俩要始终保持那种孩子不在场的讨论状态,造成一个“偷听闲话”的场面。

举例,妈妈报喜似的告诉外婆。

妈妈:“昨天幼儿园老师告诉我,宝宝现在吃饭都是自己完成的,而且饭还吃得特别干净,吃完后还帮老师整理桌子呢!”

表扬孩子的优点讲究秩序,扎克伯格说过:完成胜于完美。

独立吃饭完成--表扬孩子这个行为过程;

吃饭干净--表扬孩子完成的程度;

帮助他人整理--表扬孩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外婆夸张的配合:“是吗!宝宝现在这么厉害啦!可以自己吃饭啦!还吃得干干净净?!居然还能整理桌子啊!”

(外婆的重复叙述,让一旁偷听的孩子加深对此良好行为的印象。外婆略显不肯定的语气,会激发孩子内心的表现欲)

妈妈继续说:“原来我还不相信呢,宝宝突然变得那么好,没想到,昨天晚上,果然,宝宝自己吃饭,吃的很干净,还帮我拿筷子和放好椅子呢!”

(再次重复,并用事实证明,适当夸大,稍添油加醋些优点。举例:孩子只单独吃饭干净,并没有帮助家长做家务,但是我们可以故意制造这个优点。切记切记贪多,每次无中生有一个优点即可。)

外婆带着惊喜感,继续配合:“真的啊! 哦,现在变化很大嘛!宝宝真不错,很棒呢!(情感的配合,夸张的肯定,会让孩子产生自豪感)

通常,当天的饭桌上,孩子必定呈现出家长讨论中的那个模样,此刻大家就要正面夸奖孩子,并详细罗列孩子的优点。(当下,这些优点如同烙印牢牢地刻入了孩子心里,以后的几天里,家长持续正面夸奖,拥抱鼓励,强化孩子这三个有序的优点,就此会成为孩子的习惯)

口口相传八卦的方式

利用闺蜜传播

方法一:

这个方法适合小学初中的孩子,该闺蜜一定是孩子认识的,且知道她是妈妈的好朋友,最好也有个孩子。

妈妈故意短暂离开家,造成孩子独自在家的场景。

按照事先计划,闺蜜佯装打电话到家,孩子接电话告知闺蜜,妈妈不在。

闺蜜略略寒暄,巧妙切入主题:“XX,上次你妈妈跟我们说,你最近一次的语文测验前,复习得非常认真,所以这次进步很大的,你妈妈特别高兴,我们都好羡慕你妈妈。你下次能不能将你的复习方法,告诉我们家孩子呢!”

听闻此言,孩子内心必定雀跃。从别人的口中得到了肯定,而且又是自己妈妈告诉别人的。说明自己的点滴表现都能受到妈妈的高度关注,同时意识到妈妈还被他人羡慕,回生出自豪和荣誉感。孩子接下来学习会更加认真,且对妈妈平时的管教,配合度会更高。

妈妈片刻回家后,对此事只字不提,可以观察孩子的反应。有些孩子不会有所表现,但喜在心里!在以后的学习中,会默默加倍努力。

人际关系专家卡耐基曾说,喜欢被人认可,感觉自己很重要,是人不同于其他低级动物的主要特性。倘若祖先没有这种重要的需求,那么,人类的文明可能就会在原地踏步不前。

方法二:

妈妈和闺蜜们互相带孩子聚会,期间,妈妈故意离开桌席,造成闺蜜和孩子的片刻独处。因为和妈妈的闺蜜早已认识,所以孩子的心情也会很放松。

闺蜜不经意地提到孩子的表现,并一一举例说出妈妈最近在闺蜜面前,经常提起孩子的几个优点,同时在孩子面前,真诚地流露出羡慕孩子妈妈的表情。

真诚的表扬和欣赏,会激发孩子的内在的自尊。

牢记,一定要具体说出优点,且必须是和孩子的人品,认真学习的态度密切相关的优点。

强化孩子的意识:妈妈一直在关注自己的为人品质和学习态度特质,至于成绩分数类,一句带过就可。

因为成绩只是努力的结果,而家长最关注的是这个努力的过程,孩子无形中就被强化了“品德和努力”这两个概念。

下次聚会,可以罗列其他的几个优点,切勿多,三个足以。


赞美他人会使别人愉快,被赞美者的良性回报也会使我们自己感到愉快,从而形成人际关系的良性循环

家长对子女的称赞,不断正面和间接的交叉进行,亲子关系根本不会因为孩子青春期的到来,而产生疏离。

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曾说:“人类本性最深的需要是渴望他人的欣赏,所以我们要多夸奖他人。”

家长巧用各种方法,让孩子从不同角度听见他人赞美自己的某个优点,他就肯定会尽全力去维护自己的这一份美誉,深怕辜负了自己与家长。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从内心,果断勇敢 迷茫。 迷茫。 迷。茫。 有没有那么一刻,或是一段时间,你会感到迷茫?没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虚无...
    星光不问过路人s小懿阅读 499评论 0 0
  • 幸福是声音 是你咯咯地笑 ...
    大人读童书阅读 164评论 0 0
  • 首先炫一下焊工 多少天的劳累,脸上皮掉了好几层,开始立柱子 上梁一个人可搞不定了,只好找来二个小工,并请来吊车,一...
    黑色风阅读 281评论 0 0
  • 坚持读书、写读书笔记三周了,二十一天。 这就是公开承诺的作用,有过想偷懒的时候,还好我还是个有原则的...
    我还是个孩子呢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