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他人:什么是合格的阅读理解?

理解他人:什么是合格的阅读理解?
思维导图

受过教育的人,都识字,但真不见得阅读理解能力过关。比如学生在任何考试中,考不好的学生一半是题目没读懂。

为什么这么说? 咱们拿一道数学题来举例。在数学考试中,给了一个已知条件:“三角形ABC是等边三角形”。

看题面,很好理解,它告诉我们这个三角形三条边相等。但那只是字面的意思,只读懂这一层,很多题肯定做不出来。

因为这句话有隐含信息,它包括三个角相等,而且都是60度,此外三角形的高是边长的根号3除以2倍,而它的面积,则是边长平方的根号3除以4倍,等等。

什么叫读懂题?把这些隐含信息也读出来,才算读懂题。只看到三条边相等,只能算认识字。

等边三角形

很多人数学题做不出来,是因为没有读懂题目的隐含信息。很多数学不好的人,越是努力多花时间学数学,最后考试越是考不好。

读懂隐含信息,其实已经是阅读理解的高层级要求了,有时候,甚至意思都在字面上写着,也不见得人人都能达到理解的程度。

什么是阅读理解?它是人类通过书面语言学习新知识的途径。站在作者的角度看, 他们要把客观的知识或者自己主观的想 法,用大家熟悉的概念讲清楚。

无论是哪一个学科,合格的作者在描述一个对象、一种观点、一个想法时,都遵循从熟知到未知这个方向,而不是反过来。 为了进一步让读者理解新概念,他们需要 从很多维度、很多层次来描述。

比如描述一个圆柱体,从一个方向看过去是圆,另一个方向看过去则是长方形。

作为读者,要想做好阅读理解,就要站到作者的角度来思考,在脑子里把一个个侧面,一层又一层的意思复原成一个完整的形象。

因此,读懂作者的意思,是阅读。完成形象的重构,是理解。

要做好阅读理解,首先要训练自己有意识地阅读。

作为作者,如果要想有效传达出他的想法,在内容上需要提供六个要素。在中文里,就是时间、地点、人物、发生、发展、 结果。

用六个以W和 H开头的单词来概括,即when (时间), where (地点),who (人物), what (什么事情,相当于我们说的发 生),how (怎么回事,相当于我们说的 故事的发展),why (为什么,回答疑 问,给出结论)。还有一个which (哪一个)。

在计算机做阅读理解时,输入的是一篇文章,输出的就是对上述7个WH单词的回答,也就是我们下图所表示的一种信息转换。

信息转换

人在阅读时,脑子里要有上面这张表,有意识地做上述的转换。

读完内容,这张表构建出来,从获取信息的角度讲,任务基本上就完成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对全世界计算机自动问答的评测,标准考试针对事实的问题,基本上就是对这张表的构建。

莫泊桑在 短篇小说《项链》的开篇是这样写的: 世上有这样一些女子,面庞儿好,风韵也 好,但被造化安排错了,生长在一个小职员的家庭里。她便是其中的一个。她没有陪嫁财产,没有可以指望得到的遗产,没有任何方法可以使一个有钱有地位的男子来结识她,了解她,爱她,娶她;她只好任人把她嫁给了教育部的一个小科员。

这是一段文笔非常传神的描写,堪称经典,因为作者只用了短短100来字,就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让大家一下子就了解了 女主人公玛蒂尔德是什么样的人,她原生家庭的背景,她到目前为止的生活和命运等等。

如果是一个合格的阅读者,那么围绕这一 段文字,就可以答出好多阅读理解题了。 试试,先在脑子里将这段话变成上述的“7个WH”的表格。

1.时间:不知道,作者没说,当然,我们可以根据作者莫泊桑生活的年代推断。 由于作者没说,因此如果这一段文章做 阅读理解的材料,是不会问关于时间的问题的。

2.地点:也没说,但隐含的是法国。

3.人物:一位女子,姓名虽然暂时没有公布,但文字中已经有指代明确的“她”。而且我们还能知道关于她的 若干信息。漂亮,有风韵,出身小职员 家庭,经济条件一般。

4.发生了什么事情:她嫁了个小职员。

回答了这四个问题,基本读懂了文字表面包含的信息,这叫阅读。此外我还读出了不少隐含的信息。包括:她教养应该不错,否则很难和有风韵联系起来;她虽然是丫鬟命,但是向往小姐的生活。甚至我还可以推论:当时的法国,即便有人想攀高枝,婚姻最终的结果常常是门当户对。其次,嫁给一个所谓的好人,需要 有机会先结识“高富帅”,然后彼此了解,产生爱情,最后走入婚姻的殿堂,至 少要有这样的四步。

这既是当时法国的现状,也是作者理解的步入完美婚姻的过程。女主人公第一步就卡壳了,于是只能嫁给和她同样阶层的小职员。这些信息,对理解小说后面的内容都派得上用场。走到这一步,是进行了形象的重构,也就是理解。

从这100来字读出这些信息,阅读理解才算是基本上合格了。

短篇小说《项链》

只要阅读的方法得当,阅读理解并不难训练,只要你平时阅读时有意识、有条理地获取信息,脑子里都有这7个词,慢慢会养成习惯,用不了多长时间,读一遍,各种 信息就都掌握了。这样,阅读水平很快就 会提高,考试不会太差。

你如果想检验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阅读能力是否提高了,很简单,拿一本高质量的杂志来,找一篇文章读一读,合上杂志,看看能否回答上面七个问题。

但这只是阅读理解基本合格,我们还需要对内容进行深层次的理解。一个好的作品,尤其是文学作品,通常在下面五个方 面表现出色:

1.结构

2 .描写手法

3,比喻和暗喻

4.用词用语

5.语气

因此,作为读者,对文学作品的阅读,除了人物和情节,还需要从上面五个要素入手理解作品。作为一个好的作者,写出来的作品一定是结构清晰的,以便引导读者跟着他的思路走

这就如同一个好的建筑师,设计出来的房 子结构很漂亮一样。

没有经验的人看房子,转了半天,可能注 意到房子里的镀金水龙头或者厨房里的小 酒柜,但是那套房子里有哪些房间,功能 上有什么优缺点,整体上和另一套房子有 多大区别,他都说不清,甚至会把书房和 卧室搞混。

可是,经常去看楼盘开盘的买家,进到样 板房里走一圈,对这个房子的结构就有大

有几个卧房,彼此之间是如 何连接的,朝向如何,客厅和厨房的位置 是如何安排的,等等。

这就是行家的眼光。

任何文字内容,写作的结构常常是有定式 可以遵循的。虽然世界上的作者千千万, 但是大家行文的结构基本上就那么多种, 比如以时间为线索,以矛盾冲突为线索, 用一个微观细节映射一个宏大的事件等 等。

你可以认为它们是套路,是固定的,就那 么多种。这就如同建筑师在设计房屋时, 不仅自身大致风格是固定的,而且大多数 建筑师设计的建筑就那么几种一样。

因此,有经验的读者在有了一定的阅读量 之后,大致能摸索各种文章的结构,这些 人在做阅读理解考试时,如果遇到涉及到 文章结构的问题,是不会做错的。

关于文学作品创作的这些要素,我们后面 还会拿具体的作品给你分析。了解了它 们,就更容易了解作品的内容。

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