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汪曾祺《受戒》结尾

汪曾祺先生

重读大师汪曾祺的代表作《受戒》,最近几天,总在反复回味其结尾。

芦花才吐新穗。紫灰色的芦穗,发着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像一串丝线。有的地方结了蒲棒,通红的,像一枝一枝小蜡烛。青浮萍,紫浮萍。长脚蚊子,水蜘蛛。野菱角开着四瓣的小白花。惊起一只青桩(一种水鸟),擦着芦穗,扑鲁鲁鲁飞远了。

仔细读两遍,内心充满阅读的快感和喜悦,仿佛重回童年时代。恨不得逐字逐句欣赏。

对于标点符号的运用

“芦花才吐新穗。”这一句的标点,作者用的是句号。如果是我们来写的话,在“紫灰色的芦穗”与“发着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像一串丝线”之间,我们很可能用逗号来连接。

如果不是我刻意解读,我觉得这个句号是作者有意为之。看汪曾祺的其他作品,同样有这样的特点。他喜欢用短句,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的地方,就尽量用句号。这样写作,给人一种简洁利落的感觉,不拖沓。

新鲜巧妙的比喻

文中有两处比喻,写得很妙。

“紫灰色的芦穗,发着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像一串丝线”。这个比喻,有视觉,有触觉,描写具体而丰满。

首先,形容芦穗的颜色,用了“紫灰色”。一般我们在写作时,用到的颜色,大多是传统色彩名录里的现成词汇。如描写青色,我们会用“青白”、“豆青”、“藏青”等。但在张爱玲的《金锁记》里,我们却可以找到“雪青”、“竹根青”、“佛青”这样的词汇,这是什么颜色?是不是有一种很新鲜的感觉?

《受戒》里的“紫灰色”,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有作家的创造在里面(我们写作时,也可以借鉴这种方法)。

其次,“发着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描写的是触感,从另一个维度,丰满了芦穗的描写。

“像一串丝线”与前面的“发着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结合起来,比喻非常贴切形象,将丝线的颜色和触感都描写出来了,一串银丝线浮现在眼前,仿佛触手可及。

第二个比喻——“有的地方结了蒲棒,通红的,像一枝一枝小蜡烛。”

见过红蜡烛的人,在头脑中可以类比一下。圆柱形的蒲棒,确实和蜡烛很像,只不过,蒲棒相比我们小时候常用的蜡烛,稍短一些。作者用了一个“小”字。在逻辑上缩小了本体和喻体之间的差异,提高了相似性,让人信服。又通过这个“小”字,给人一种可爱的感觉,搭配了全文的文风。

节奏感

“青浮萍,紫浮萍。长脚蚊子,水蜘蛛。”

停下来,回头重读一遍。有没有一种节奏感?“噔噔哒——噔噔哒——噔噔噔噔——噔噔哒”。

很有带入感。读着读着,身体不由自主地随着节奏动起来。就像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一样。随着唐伯虎对身世的描述,连同秋香和华夫人在内,所有的人,都脖子一伸一伸地跟着动起来。

文章还有一处有节奏感的地方——“扑鲁鲁鲁飞远了。”

试着把“扑鲁鲁鲁飞远了”去掉一个“鲁”字,改成“扑鲁鲁飞远了”。是不是意味和节奏感就差了很多?仅一字之差,节奏和意味就没了。

动静结合的描写

前面都是静景的描写。最后来一句——“惊起一只青桩(一种水鸟),擦着芦穗,扑鲁鲁鲁飞远了。”

这段结尾有92个字,前面71个字写静景,最后21个字动了起来。就像在平静的湖面投入了一颗石子,“咚”的一声,水花溅起,水纹在水面四散开去。

整个文章,生动起来。

画龙点睛的结尾

把这个结尾放回小说中去,从头读到尾,更感觉结尾写得好。

前面写的大都是明海和小英子的日常,结尾把两个人放进芦花荡,用一句“惊起一只青桩(一种水鸟),擦着芦穗,扑鲁鲁鲁飞远了。”来结尾。

让读者仿佛看到一副远景: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儿,背对镜头,摇着小撸,在一片宽阔的芦花荡中渐渐远去。

不仅画面感十足,还让读者忍不住遐想:两个人后面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受戒》的这个结尾。有颜色、有触感、有节奏,有静、有动,画面感十足。通篇读下来,到结尾处,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写得看似轻松有趣,却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内功。

读书,有时候需要一种轻松随意的阅读体验,无需过分解读。

又有时候,遇到好文章,就像完成了一场愉悦的旅程,吃到了一顿美味的大餐,让人忍不住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汪曾祺的这个短篇,是我中学时课文里学过的。小英子踩在泥地上的脚印,把明子的心搅乱了这个景象一直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
    一个写字的阅读 1,646评论 17 6
  • 明海出家已经四年了。 他是十三岁来的。 这个地方的地名有点怪,叫庵赵庄。赵,是因为庄上大都姓赵。叫做庄,可是人家住...
    那花阅读 662评论 1 13
  • 为解决写作素材和构思困难的问题,我们将每日美文升级为美文仿写,可以根据例文进行仿写,帮助你更好地提高写作。 今日美...
    posta_writing阅读 2,224评论 0 5
  • 一个人只要学会了回忆,就再不会孤独,哪怕只在世上生活一日,你也能毫无困难地凭回忆在囚牢中独处百年。 ————加繆-...
    Clytze大唯阅读 320评论 3 5
  • 儿时听多了“为了……,而……”的说教、口号、苦口婆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铅笔盒奖品而好好考试,为了以后找到好工...
    红薯摊儿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