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商学院32|还在喊“客户至上”?别人都在设计客户体验啦!

很多律所都会把“客户至上”作为其价值观裱在墙上,然而任何价值观,如果无法落地,无法让客户、让员工真切地感知到,那这样的价值观就是一纸空文。

律师以及律所管理者经常会遇到以下困窘:

  • 自认为对客户态度很好,服务也很热情,但就是抓不住客户的心,一些客户莫名其妙地流失;
  • 自认为努力提供服务,服务水平也很高,但客户就是无法接受提价;
  • 客户宁愿把钱花在消费性支出上,也不愿意购买法律服务产品,规避事后更大的损失……

客户开拓、案件收费等方面难题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律师的“思维”与客户的“感知”之间缺少了“行为”的连接,简单的说,就是律师的思维没能让受众感知到。诸如价值观、信念、方法论这类无形的思维理念在传递过程中,会由于受众的知识结构,理解能力以及所处的情景和语境的不同而千差万别,更会因为一些无意识的行为而产生大相径庭的结果。因此我们不能将我们“认为”的“思维”原封不动地打包给我们的客户,而是需要以“行为”作为桥梁,以“体验”作为归宿,通过刻意设计和反复打磨,将思维落地,将价值实现。

一、高峰体验形成于瞬间

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们对于一场演讲(也可以是一部电影、一次旅行、一顿晚餐)的最终评价,可能仅仅取决于其中的一些瞬间。比如尽管演讲内容平淡无奇,但如果有一两次瞬间,也许是一个好故事,也许是一次有意思的互动触动到了听众,那听众对于整场演讲的观感就会大为不同。

我们的客户也是一样的,要想传递理念,就得为其营造出良好的体验,并且得在这些决定体验的瞬间上下功夫。

心理学中有一个“峰终定律”,说的是:

一段经历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这段经历的峰值瞬间——包括最好的和最坏的体验——以及这段经历结束的瞬间,而我们对这段经历的总时间长度,对其中不好不坏的那些时间段的体验,则常常忘记。

峰值瞬间,常常在开头、或者在结尾,也可以是过程中的某一环节。专业的演讲者不会漫无目的地表达和互动,而是会设计一个有趣或惊喜的开场白,和一个升华的结尾,过程中的提问也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的,乃至前面看似平淡无奇的讲述都是为后面的爆点和高潮做铺垫的。

峰终定律可以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

多数可遗忘,偶尔特漂亮。

二、制造峰值瞬间的三种方法

1.营造仪式感

为什么音乐会要求观众穿着正装?为什么毕业典礼要拨学士帽上的流苏?为什么法官与当事人要分别从两道门进入法庭?这些都是为了营造仪式感,仪式感有助于制造峰值瞬间,让氛围的庄重性和专业人士的权威感牢牢得印入参与者的脑海。

毕业典礼

2.打造里程碑

为什么对战养成类游戏容易上瘾?为什么新年后的健身房总是爆满?为什么跑马拉松时,用整数小时内完赛的人要明显多于超过整数小时完赛的人?


马拉松耗时统计

这些都是里程碑效应在作祟,我们本能地会想去达成某些里程碑,每天看书30页,连续早起60天,运动打卡100天等等,里程碑给我们带来意义感,当然里程碑也需要仪式感来强化。

3.制造惊喜感

我喜欢举“西贝·莜面村”的例子,说实话西贝的菜品种类并不多,去的晚可能都没得选了,味道也并不比地道的小饭馆好。但它就是善于制造惊喜,比如拿出一个沙漏来承诺上菜时间,见你有吃不完的菜就主动为你退菜,都是些令人意外的举动,但正是这些小惊喜让我对西贝念念不忘。

西贝莜面村

三、设计出来的客户体验

说了这些方法(套路),其实我们律师在维护客户关系过程中也完全可以应用这些设计理念,从一个个细节打造出我们的品牌形象。

1.客户接待环节

(1)比如律所可以着力设计和装修接待大厅、接待室的环境,进门处可以是挑高的门厅,或是大气的装饰背景板,接待室可以挂上水晶灯、布置荣誉墙。

荣誉墙

当然有条件也可以像天同律师事务所一样借用地理位置优势(离天安门最近的律所打造出明清古宅范儿,让人不明觉厉。


天同律师事务所

(2)又比如律所可以标准化行政人员的接待流程,除了专人迎接外,还应将诸如“引入接待室”,“询问喝什么”,“介绍律所概况及收费标准”,“通知承办律师”等一系列步骤都流程化。决不能随随便便由律师将客户带到自己的办公室。一定要在一开始就拉开与客户的心理距离,为律师营造专业化的形象,并为后面的报价做好准备。

2.报价环节

(1)报价应尽量在律所会议室或自己熟悉的主场展开,提前准备好介绍用的幻灯片等推介资料,并布置好会场。

(2)报价团队人数应多于客户人数,团队内明确分工,由专人负责洽谈案情,专人负责介绍服务方案,专人负责议价——最好是专门的市场人员。确定最终收费方案应有严格的流程,决不能让承办律师直接参与报价和议价,这样会给客户形成律所收费很随意的印象。

(3)一方面应拉长谈判流程,行政人员或助理律师要先为主办律师造势,让客户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律所和律师;另一方面也要简化报价选项和签约流程,以便客户更快捷地决策,降低其选择成本。

3.客户维护环节

客户维护环节可以设计在项目完成后,也可以设置在里程碑日期,比如立案前、开庭结束、顾问服务期满半年等等,这些时间点是我们将无形服务有形化的最好时机。
(1)在这些节点可以将前一阶段工作形成报告提交给客户,比如专门拜访一次客户,让客户形成对相应节点的仪式感和意义感。

(2)又比如可以在服务期结束后赠送客户一块“依法治企优秀企业”的水晶奖牌,将所有工作装订成一本《法律服务工作报告》。


法律服务工作报告

(3) 还可以定期给客户做一些调查问卷或回访,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同时也是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问卷的题目比如可以这样设计:

1.请问贵公司目前()

  • A.从未消费过法律服务
  • B.偶尔购买诉讼类法律服务
  • C.有购买法律顾问类的服务,比如常年法律顾问,或专项顾问
  • D.长期聘请法律顾问
  • E.专门设立法务部,并外聘律师提供专业服务

四、真诚不会蒙尘

有人会问如此设计客户维护和人才管理的各个环节,是否太过于套路,为了博取好感而展示善意是否虚情假意?

同样的问题我也可以抛给那些偶像明星们,粉丝们明明知道偶像明星的人设、绯闻,甚至丑闻都是早已设计好的,但他们仍然会“为他欢喜为他忧”。而我们的明星们也确实会在这种“虚假的”、“设计过的”互动中真的产生出对粉丝们的关心之情,以及同理心。

神经语言程序学(NLP)告诉我们,人的意识和情感可以支配行为,而反过来刻意的行为也能影响我们的意识和情感,我们刻意对人微笑,我们也会变得开心;我们刻意挺胸抬头,攥紧拳头,自信心自然就会提升。因此这一切的刻意为之,换来的不会是虚情假意,而是真的情绪体验。

回过头来看我们进行行为和体验设计的初衷,不就是为了搭建我们思维与客户感知之间的桥梁吗?而我也相信,像我们这样本身就对待客户真诚的律师,设计的这些体验非但不会让真诚蒙尘,恰恰相反,它会帮助我们将价值观、信念、态度等等以更能接受的方式传递给客户。

很喜欢万维钢的一句话:

知识不会让真诚蒙尘,知识只是让你更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