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每个旅行者,都睡过TA……

看过电影《在云端》吗?乔治克鲁尼饰演的空中飞人帅大叔,一年到头在出差,逃避亲密关系,机舱和机场才是他的家。只有腾空而起,才得到归属感,听起来真是又寂寞又浪漫呢。

▲电影<在云端>剧照

在机场过夜是种怎样的体验?

常常飞的人,对机场会有种归属感。

城市千变万化,相似的机场们倒连接起了彼此。睡机场哪里会比在陌生城市赶夜路可怕呢?风吹不到雨淋不到,环境清洁,温度适中,彻夜灯火通明,标志指示完备,随时可用的洗手间,有的甚至有饮用水、充电桩和wifi,一大票旅客和你一起睡。

听无数架飞机起降,和上百座城市告别。

在机场,每个人都知道他们要去哪儿。悲、欢、离、合,机场总承载了太多情感,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的任何小情绪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电影<在云端>剧照

✈ ✈ ✈

睡了三大洲九个机场十几次,总结出来的睡机场攻略都教给你

0.有时候你可以不用睡机场

如果购买了同一家航司的过夜联程票,部分航司和机场提供免费的机场酒店和接送服务(比如南航在广州)。睡过无数机场的我,居然前不久才知道这件事……感觉老司机翻了车,捂脸……

不需要头等公务,不需要常旅客金卡银卡,满足条件的直接去柜台登记,接驳车送人到酒店,第二天到了时间会送回机场。如果你觉得自己买的票满足条件,建议联系航司问一问,能不睡机场就不睡机场。

▲这是南航的截图,听说国航也有类似服务

1.绝绝绝大多数机场都是可以过夜的

只要有主流航司的国际航线(不是那种廉航专用的机场),基本都有丰俭由人的过夜区域和设施。如果是承载大量跨洲际航线的大型机场,或者知名航司的根据地(比如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迪拜etc),都不用担心会没地方睡或者睡得不好。朋友圈还有人被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完善设施震惊到——埃塞俄比亚是欧亚非重要的中转站,转机服务做的轻车熟路也不奇怪了。

我个人从来没有被机场工作人员驱除过,如果有陌生人以机场不能过夜为由拉你去住酒店,十有八九是托儿——没穿制服没戴工牌,也能信?

2.你不会是一个人

朝人多的地方去。可以过夜的机场永远有一帮人睡在那儿,不用担心一个人睡机场害怕,到得晚反而会没有好位置可睡才是。

都是睡机场的人,大家卸了偶像包袱,横七竖八睡得猎奇。如果是自带睡袋或防潮垫的老驴,大可以大方躺在地上睡,没有人会觉得你奇怪。

3.睡在哪儿安全又舒服?

大型空港每天有无数红眼航班起降,设施的完善和过夜旅客的数量超过你想像,睡机场基本不是问题。睡哪儿?看你的计划:出发大厅(凌晨起飞前一天来睡机场),到达大厅(降落晚睡到天亮再去市里),转机区(过夜联程机票),和机场内的店铺。

出发大厅是最佳,各航司拿登机牌柜台旁的长椅是不错的过夜地,有的机场甚至会在到达层辟出专门的休息区(伦敦盖威特)。入夜之后其实非常安静又安全,除了一众机场过夜党,很少有闲杂人等。

就见过的设施来说,有躺椅沙发是极好的,常见的是软长椅(东京羽田 /新加坡/香港)>没有扶手的金属或木头硬长椅 >有扶手的硬长椅(洛杉矶),长椅被扶手隔开就没法躺下来。

P.s,广州白云机场是一半扶手,要睡的话得勉强缩在没有隔开的那一半里,也是蛮痛苦的……

到达大厅也可以睡,尤其是到达和出发大厅是一幢航站楼里的不同楼层的那种(比如羽田),这种很多时候到达区反而会更好。

但是不要睡在提取行李的转盘一带(虽然座椅很多但人少而且可能会被赶),一直往外走,走到外人可以进来接客的地方,多有一堆小餐馆以及卖电话卡之类的店铺,一般会有长椅,可以凑合过夜。

如果没有,就试图去出发大厅,如果出发大厅太远或者去不了,就走出航站楼看看。

如果航站楼外面都是出租车接驳车之类的接客区,就回到航站楼里去,有长椅和店铺的话也可过夜。在雅加达的时候我如同流浪汉一样睡在航站楼外面的长椅上。当然比起待在建筑物内是差一点,人不少,睡的倒是蛮香的。

更次的选择是机场通宵营业的咖啡馆或快餐店,人比较杂,也不比大厅安静,很多时候没有办法躺下,只能勉强趴在桌上小憩一会。

一般是国际航站楼比国内的好睡,即,如果要从国际转国内,留在国际。如果从国内转国际,前往国际,前提是能够到达,有的机场换区要坐接驳车而深夜没车,夜间找路不如留在原地。

4.睡机场的准备事项:

功课做好:去过夜前,在机场的官网上查一下基本信息,看一下图片:几个航站楼,国内和国际出发和到达是否是分开的,怎么去;

拿件外套出来:有的机场空调开得冻死人,而联程的托运行李一般是直接送到目的地的;

有枕头还是舒服的:我有一个带扣的软颈枕,平时挂在背包上,睡机场时候可以把箱子和枕头扣在一起;

小物件:眼罩能把睡眠质量拉高一个档次,嫌各种广播和推车的声音吵的话,备副耳塞;

时间:如果要赶下一趟航班,手机设好闹钟。

5.丢东西就不好了

睡机场时,让所有行李与你有身体接触。

如果是箱子,我会把拉杆和颈枕扣住,让箱子靠近脑袋。背包的话会放在脚边,在睡觉的时候用脚架在上面。

随身包抱在怀中,或者用身体和座椅靠背夹住,手机放在贴身的兜里,再侧着睡压在身下,保持一伸手就能摸到的状态。

以上。

说了这么多,要去的那个机场到底好不好睡?全世界所有的机场的测评和过夜指南,已经有前人做出来啦,搜索极简旅行(leantravel)后台回复“睡机场”,告诉你在哪里可以看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