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次小和尚要下山,被主持和方丈,胡萝卜加大棒给留下了。

抡起的大棒是不给小和尚办还俗手续,如果坚持要走,还要惩罚小和尚的师傅;给的胡萝卜是给小和尚调换了工作岗位,从扫地变成了撞钟。

小和尚,趁着天黑,又去找了师傅。

“师傅,我这闹下山也没闹成功。这也后还怎么在这待下去啊。我看师兄们看我的眼神都充满了敌视。”

“徒儿啊,你苦恼啥,这次不是很成功么?成功的调换了岗位。”

“啥啊师傅,扫地还好点,还能四处转转,这回真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多无聊。”

“徒儿啊,你还是太年轻,其实上次你和师傅说,你要下山,我就知道不会成。但是还是让你去找了,是因为借机我好和主持方丈给你美言了几句,给你调的撞钟,你别小瞧了这撞钟的活,这可是咱这的一项核心业务,别人想撞都撞不了呢,你啊,慢慢领悟吧。徒儿啊,赶紧回去吧,师傅困了,你也早点回,明天早晨别耽误敲钟。”

小和尚回去了,心里没有多少激动,有了很多想不通,还好,工作生活也算有了改变,从扫地的边缘业务转到了师傅所说的核心业务——撞钟。

一早,师兄带着小和尚,敲响了晨钟,寺庙的一天开始了。

吃过早饭,师兄和小和尚坐在钟旁,等着开门,迎接善男信女,芸芸众生。

“师兄,这撞钟这工作,我以前看你也挺忙的,咱这工作又什么需要注意的么?师兄多带带我。”

“嗯,师弟,这撞钟也是需要悟性的,你慢慢和我学吧。可不能一点耐性都没有,其实你说你之前扫地也扫挺好的,怎么忽然就不扫还嚷嚷下山了。”

“我……,师兄,大门开了,来人了。”

“嗯,去,上那个屋子把牌子拿过来。”,师兄指了指不远的屋子。

小和尚飞奔着跑了过去,看屋子里放着以前扫地时路过总会看到很熟悉但自己又几户接触不到很陌生的木牌子,上面写着“五十元一次三下。”

小和尚刚把牌子拿过来,放到师兄指定的位置,就来了一对善男信女。

“施主,敲钟祈福了,今天您二位是第一个,寓意好。”,听着师兄说的话,小和尚心里想,师兄不愧是师兄。

“给您。”男施主拿出了一百元,师兄接了过来。

“来我教您二位,女的在前,男的在后。扶住,开始。”,只听得三下钟声。

这对善男信女还没来得及许愿,三下钟声就已经被师兄辅导着撞完了。

“施主,您二位这钟声敲的多少有些苍凉味道,想必你们在一起也是多有磨难。”

“师傅,请您指点一二,我们的确有很多波折,但是谁也离不开谁。”

“嗯,你们的感情就和你们刚才敲的钟那样,苍凉悠长,其实你们应该敲的利落些。感情世界里缠缠绵绵虽好,但是有时候也需要落落大方。”

“嗯嗯,您再辅导辅导我们敲三下。”,男女施主听完师兄的解读,都快崇拜的干净利落了,急迫的要敲钟。

“给您。”,女施主拿出了一百。

“施主,刚才男施主已经给过了。”

“不,师傅,这个是我的,刚才是他为我们许下的愿望,虽然您说的有些苍凉悠长,但是想想那是证明我们能够牵手一生,相伴永远的悠长,里面的苍凉是我们感情世界里的小争吵,小伤悲。这个是我为我们两个许下的愿望,按照您的点拨,这次我们敲快点,预示着我们的感情在长长久久里欢快愉悦。您就笑纳吧。”

“女施主,您悟性太高了。来,咱们这次换下吧,男施主在前,女施主您在后。”,师兄接过了女施主的一百元,辅导着这对善男信女又敲了三下。

这对善男信女满怀感恩的离开了,幸福的牵着手,继续行走在寺庙里。

“师兄,你懂的真多。撞钟这么简单的事,你却道出了这么高深的道理。”

“师弟,你多参悟吧。发现撞钟比扫地强了吧。”

“嗯嗯。”

就这样,这一天里,有撞钟求感情的,有求姻缘的,有求健康的,有求学业的,有求事业的,小和尚撞钟的第一天,忙的有点不亦乐乎。

“师弟,这一天终于过去了,我去寺里交账去了。今天你数敲多少下了么?”

“没数啊,师兄,您也没让我数啊。”

“师弟,我不让你数,你就不数啊。这一天怎么考核工作量啊。算了,也不怪你,今天就这样吧。一会我根据钱数算下多少下吧。你把牌子拿回去吧。回吧,累一天了。我自己去交账吧。”

师兄走远了,小和尚把牌子放回去,正要回去,看师兄灰头土脸的过来了。

“师兄,这么快,交账回来了?”

“师弟,这,管账的师兄说我交的钱不对,让你和我过去一趟。他非说他今天数了数钟一共响了90下,敲了30次。实际,哪有那么多啊,实际咱不是发善心,就上午那对善男信女,是敲了两次,实际咱不是第二次送他们的么,祝愿他们。”

“额,这,这,是。”小和尚感觉有点跟不上师兄的思路。但是还是跟着师兄一起去了账房,和管账的师兄按照师兄刚才说的说了说今天的情况。

“师弟,你别见怪,今天也是难为你了。之前管账的师兄,我交多少钱就收多少钱也不数数,对师兄信任。后来主持方丈引进了一个学会计的,来管账。他也是无聊,每天数钟响了多少下。我后来想不通去找主持,主持告诉我,方丈要搞绩效考核,他也是没办法,才让数数的。我闹情绪,这还不如让我和师弟你一样,做个扫地僧呢,多少还图个清净。后来主持看我有点消沉,劝我想开点,然后给我报了心理学还有演讲与口才学的辅导班,让我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同时,学会和施主们沟通。还别说,后来我也不在乎那个管账的师兄数数了,数去呗。不过今天,你第一天和我一起撞钟,他这是明显怀疑我,师弟,幸亏你心里有数。以后师兄不端着了,好好带你。”

“嗯嗯,谢谢师兄。那我回去了。”

晚上,躺下后,小和尚久久未能入眠,小和尚有些想不通,师傅所说的所谓的核心业务——撞钟,多少有些不劳而获的感觉,因为撞完晨钟,也不用自己撞钟了,就站在钟旁,等着善男信女们撞钟许愿,他在一旁听着师兄为施主们的解说,感觉里外道理都是师兄的,看来师兄的心理学和演讲与口才学没有白学,忽然,小和尚感觉作为一名扫地僧也挺好的,撞钟不如不如他一下一下扫地来的踏实自在。

小和尚在扫地与撞钟之间徘徊,难以入眠,把今天的遭遇给师傅刚发了微信,师傅回了句,“徒儿,你下山没下成,师傅帮你争取,让你接触到了核心业务,你怎么不知足呢!总比你扫地强吧!赶紧睡觉!”

小和尚很委屈,也有着边缘和核心的纠结,算了,还是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和师兄一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乐水淘淘心灵毒汤系列:

小和尚要下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