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热议:浅谈马云将996看做修来的福报的问题

关于热议:浅谈马云将996看做修来的福报的问题
这很多评论都只是各执一面,我来总接一下,大家就知道马云所说是什么,评论所说是什么?

焦点不一致,所以讨论是没有意义的。

首先来一个问题:

我们的一生,需要的是什么,我们要做什么?

1.一生平平淡淡安稳的生活

2.趁现在拼一把,为以后有更好的生活

这是两种生活方式或者生活理念。每一种方式站在他们的角度来说都是自己想要的一生。

第一种理念可能也希望以后更富有的生活,但比起每天996这种生活来说,平淡的一生就是最大、最美好的生活。

对于第二种理念来说,一辈子平淡普通的生活是自己无法接受的,这种人愿意牺牲几年的时间来努力奋斗,然后以后过得日子能够轻松美好一点。

所以你看,两类理念对于美好生活的定义就是不同的,而马云就是一概而论,这是最大的错误。

所以这个问题最终的争论的焦点就是无论是马云还是争论的大家都是没有分清楚这两种方式。有人就喜欢平淡的一生,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做好自己的工作也享受自己的生活,这是应该享有的权利。

有人不想平淡的一生,想要拼搏,想要过的更好,最终当然可能成为大资本家,对于有这样理想或者野心的人来说,马云就说的没错,因为你有这样的理想,所以你必须要有超出常人的努力才能实现。

基于此,按照这种标准,人又可以分为三类,

一类是有平平淡淡安稳生活理想的并实际去做的

一类是有资本家野心的人但没有实际去做的人

一类是有资本家野心的人但实际去做的人

按照马云的标准来说,就是剥夺第一类的人的权利,这是做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物所非常不负责任的话,对于第二类的人,这类人是最多的,而马云伤害的或者激励的就是这类人,对于第三类人,是一个榜样是一个方向

以下来看马云的话,然后一段段来验证这个争论。

【关于996,现在这是国内的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很多企业都有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看,马云说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的生活,这是他说这话的前提,这前提本身就是错误的,就像我们前面说的,两种理念,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牺牲年轻的时间来换取以后想要的更美好的生活。

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站在公司的角度,实际上是说一个公司干事的人能聚集一些第三类人,就是有野心但实际肯干的人,这是他们的福气,而有些公司就不一定具有这种福气。对于个人来说,这种个人只能针对第二类和第三类的人,他们有理想,可能也有才能,但是缺少展示的平台,努力是要有方向的,不是任何的努力都有回报的,而有些人是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和平台的。

【我不要说996,到今天为止,我肯定是12x12以上。这世界上996的人很多,每天工作12小时、13小时的人很多,比我们辛苦、比我们努力、比我们聪明的人很多,并不是所有做996的人都有这个机会真正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并且还能够有成就感的事。

所以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你去想一下没有工作的人,你去想一下公司明天可能要关门的人,你去想想下一个季度公司的Revenue在哪里都还不知道的人,你去想想你做了很多努力的程序根本没有人用的人……跟他们比,直到今天,我依然这么觉得,我很幸运,我没有后悔12x12,我从没有改变过自己这一点。】

这是马云自己亲生经历,确实马云有野心,有选对了方向,也付出了努力,所以他成功了,成为了大资本家,说到这里补充一句,为什么我说这属于大资本家,因为处于资本主义时代,这不是你自己所能决定的,而是由时代决定的。

【再一个,阿里巴巴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公司很辛苦,我们没有骗过大家,我们没有跟大家讲过公司很舒服。你以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忽悠你们?我们是真这么干的。

今天我们拥有这么多资源,我们带着巨大的使命,希望在未来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你不付出可以吗?不可以。所以我们说,加入阿里,你要做好准备一天12个小时,否则你来阿里干什么?我们不缺8小时上班很舒服的人。今天我们要招一些8小时上班,每天坐在一个好的办公室,条件很好,食堂也不错,出去荣誉感也不错,这样的人满大街能找到。

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我们问你来这个公司到底想做什么?是改变自己、帮助别人、实现使命。

阿里早年也加班,但是我们加什么班?加学习的班,我们8小时工作以后,最主要晚上是复盘、学习。我们今天做错了什么、什么事情应该修复,我们应该互相怎么学习。我们8小时以外的两个小时、三个小时是学习、提升,而不是去加班。

我希望阿里人热爱你做的工作,如果你不热爱,哪怕8个小时你都嫌很长,如果你热爱,其实12个小时不算太长。

如果你8个小时工作都不快乐,你做的这个事情就没有意义,你也不舒服。你干吗呢,8小时不知道干嘛,没有意义,所以即使你不996,你也不知道干嘛。】

这段话也只能针对第二第三类人,同时也是一个方向指引,想要成功,想要实现理想,既然干了,就要干的有声有色,就要让未来更美好这个“未来”时间更短一点,这就需要用现在的更多的付出去换,另外,你的理想你要实现的理念所有借助的平台,要更大可能的和能对人类创造贡献的这类平台保持一样,比如阿里巴巴,如果你的职业你的未来美好释义骗抢等平台为助力的,那么你需要好好思量一下。


人的一个矛盾体,人性贪婪,但有人能控制,有人不能控制,人可能大部分都希望自己既有钱又能像第一种人一样生活,但上帝是公平的,得到一面必然会失去另一面,后悔终日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家人,这既是马云他现在能有这样地位这样财富的代价,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矛盾体,整个人类也都只能在一个矛盾之中,没有绝对的对,也没有绝对的错,只是看你看中哪一面,看中财富,必定要丢失平常人的东西,看中平常人的东西,必定也要丢失有钱人的东西。就如围城中所说一样,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人生,不过如此,总是处于选择,而这选择必然只能是权衡,有边界范围的对错,而没有的绝对的对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