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应该是《西游记》中最独特的妖怪!有两件事,让他与众不同!

在隐雾山,他为何要做这两件事?难道他不是隐雾山最大的妖王吗?

嗨,大家好!简书号虫子天下原创文学点评第八百三十六期上线啦!上一期,虫子天下给大家说的是,灭法国的国王杀了那么多的和尚,连观音都出面提醒唐僧,为何最后灭法国国王却是个好国王的事情!这一期,咱们继续来聊聊小说《西游记》的故事!

灭法国的故事很简单,在孙悟空出手之下,唐僧师徒得以顺利过了灭法国,继而就走到了咱们今天要说的隐雾山的故事!在隐雾山的故事当中,有一个妖怪非常令人感到好奇,好奇之处就在于,隐雾山的这个妖怪,应该是《西游记》中最独特的妖怪!

这个妖怪,就是隐雾山的豹子精!

那么,为何说他应该是《西游记》中最独特的妖怪?因为有两件事,让他与众不同!

第一件事,就是豹子精喜欢炫耀自己的法术!

当唐僧师徒一开始来到隐雾山跟前的时候,作为凡人的唐僧,就首先感受到了隐雾山的不寻常!因为在隐雾山当中,有许多令人怀疑的云雾!所以,唐僧就派出孙悟空去侦察一下,这一侦察不要紧,就发现了豹子精正在山上卖弄和炫耀自己的法术!

对此,在书中第八十五回《心猿妒木母 魔主计吞禅》中,是这么写的:

好大圣,把腰一躬,就到半空。用手搭在眉上,圆睁火眼,向下观之,果见那悬岸边坐着一个妖精。……又见那左右手下有三四十个小妖摆列,他在那里逼法的喷风嗳雾。行者暗笑道:“我师父也有些儿先兆。他说不是天风,果然不是,却是个妖精在这里弄喧儿哩。

从上面这段描写当中咱们可以看出,作为凡人的唐僧,之所以能发现这些不同寻常的云雾,正是这只豹子精,在三四十个小妖面前炫耀自己法术的结果。

第二件事,就是豹子精需要养赡手底下的小妖!

对此,在书中也有一段描写:

却说那妖精帅几个败残的小妖,径回本洞,高坐在那石崖上,默默无言。洞中还有许多看家的小妖,都上前问道:“大王常时出去,喜喜欢欢回来,今日如何烦恼?”老妖道:“小的们,我往常出洞巡山,不管那里的人与兽,定捞几个来家,养赡汝等;今日造化低,撞见一个对头。”

从上面这段描写当中,咱们可以看出两件事:

其一,以前豹子精是经常出去的,而且每一次出去,都是喜喜欢欢回来,那是因为豹子精捉到了人或者是还没成精的野兽。

其二,豹子精亲自出去捉人或者野兽的目的,除了养活自己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养活手底下的这些小妖们!因为豹子精自己也说,自己以前是“定捞几个来家,养赡汝等”!

而正是这两件事,使得豹子精成为了在小说《西游记》当中最独特的妖怪!

原因很简单,不管是之前出现的妖怪,还是之后出现的妖怪,不论是占据哪个山洞,还是隐藏在哪个国度,那些妖怪们基本上都是依靠小妖来养活他们,而不是他们去养活小妖。而到了隐雾山豹子精这里,正好反过来了,不是小妖养活豹子精,而是豹子精要想办法养活小妖!不仅如此,为了维护豹子精的地位,豹子精不惜在小妖们面前炫耀自己的法术,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强大!

那么,在隐雾山,他为何要做这两件事?难道他不是隐雾山最大的妖王吗?

其实,按照小说当中描写的情况来看,豹子精是隐雾山最大的妖王,这不假,但是豹子精却没有成为隐雾山妖王的真正的实力!因为既然能成为妖王,不仅要在法术上有能震慑住小妖的法术,还要有统御小妖的能力!

但是,在小说当中,豹子精虽然在法术上可能比手底下的小妖们厉害一些,但是在统御能力上,还是欠点火候的!比如,不仅在吃不吃唐僧这件事上,豹子精自己拿不定主意,完全跟着自己手下的小妖的思路走,而且在碰到问题的时候,也是手底下的小妖帮忙出主意,自己完全没有应变的能力!

所以,豹子精之所以要做这两件事,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法,通过展示自己的法术的强大,以及保证小妖们的生活为目的,来维持自己作为妖王的地位!如果,法术上震慑不住小妖,再不管小妖的死活,估计豹子精就只能成为孤家寡人,就算是再大的妖王,又有何用?

说到这里,咱们再回过头来整体看看小说《西游记》当中出现的妖王,不管是独自出现的,还是三三两两出现的,每一个妖王都是唯我独尊,都是手下的小妖们来照顾妖王的生活。而到了豹子精这里,却恰恰反过来了,小妖反而需要妖王豹子精来养赡,你们是,豹子精是不是一个最独特的妖怪?他所做的这两件事,是不是与众不同?

依据事实,说出真实的感想!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虫子天下,看更多有态度的原创文学点评!如果你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希望能得到你的点赞、分享和转发!如果你不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虫子天下恭候您的意见!(图片来源于网络,本文已开通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