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灯很亮,总有夜归人

城市灯很亮,总有夜归人

我喜欢深夜的科技园。办公室的灯依次暗了下来,只剩下星星点点。路灯依然亮着,有着跟白天不一样的静谧。站在科技园与海岸城的天桥上往下看,蜿蜒的马路灯火璀璨,依旧车水马龙。

是的,这个城市灯很亮,却总有夜归人。

小骆,28岁,某IT公司程序猿。

今天是他进入这家新公司的第302天,第289次加班。说实话,若是忽然不加班,他都有些不知所措了。

女朋友,他是有的。嗯,是有过。在成为程序猿后的第108次加班那天,她跟他说分手。那天是情人节。

他匆忙地坐最后一班地铁赶到约好的那间餐厅,她一脸安静地在等他。她没有发飙,他松了一口气。可是,那口气还没呼出去,她说,我们分手吧。

他没有问为什么。因为在她说分手以前,她已经在无数次争吵中把原因说完了。他很难过,可是他没有开口挽留,或者说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挽留。除了给她漫长独自度过的黑夜,他还可以给她什么呢?

他忽然很累,很累,他说,好吧。对不起。她忽然哭了起来,说,吃饭吧。那顿饭吃完,他就一个人了。

后来他一直没有女朋友,成为了别人口中的“程序猿,单身狗”。那年《春娇与志明》上映,他没有去看。再也没有人逼他去看电影。

大家对他的单身习以为常,只有一个人不这么认为。每次电话里,她都重复一句话,什么时候带女朋友回家见妈妈?

他看着镜子里自己不断后移的发际线,心想,自己回家都难,怎么带女朋友?刚才经理对他说,今晚再把BUG改一下。语气没有一丝波澜。他说,哦,语气也没有一丝波澜。他们都已经习惯了。

他洗了一把脸,从洗手间出来,拿出手机,想发个朋友圈,说,好累。可是他又默默地删除了。凌晨两点半,谁又关心你累不累?

老梁,34岁,某银行客户经理。

十年前,老梁还是小梁,意气风发。想象着自己像华尔街的金融巨鳄,挥一挥衣袖,就能改变整个世界。

可是十年过去了,唯一改变的,就是他的身材,六块腹肌变成一块,挂着的啤酒肚有点像他老婆怀孕三个月的样子。

他从小梁变成了老梁。他打心眼里不喜欢老梁这个称呼。老梁,老梁,听起来像就要断掉的木头。所幸,叫他老梁的人并不多,他西装革履的时候,人们都叫他梁经理。

这个时候,他撤掉了领带,和客户一起嘶吼《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又一杯酒下肚,他的声音有些嘶哑,歌声有些不着调。当年十大校园歌手的风范不再,台下没有尖叫的女生,只有他要讨好的客户。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可是哭又有什么用呢?哭,房贷还是要还。哭,儿子的奶粉钱还是要挣。哭,就会有存款有业务吗?他没那么天真。

凌晨一点,妻子发来短信,说儿子睡了,少喝点。客户终于摇摇晃晃地被司机接走,买完单出来老梁扶着路边灯柱吐了出来。剩余的酒精,忽然就发酵成了眼泪。他心里默默地骂了自己一句,妈的,没用。

提前预约的滴滴如约而至,他准确地说出了家中地址。无数次他喝到不省人事,可是从来没用说错过这个地址。他知道,男人,无论如何也是要回家的。

是的,回家睡一觉,醒来就有勇气继续面对这个残酷世界了。

老张,40岁,滴滴司机。

他停在不远处,默默等眼前的男人擦干了眼泪,才开到他的面前。他知道,没有一个男人想让别人看到他的眼泪。因为,他也哭过。

其实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司机。他在一间大公司做了十年,三十五岁的时候和兄弟一起出来创业。连续三天没闭眼的日子他试过,被甲方喷成狗的日子他试过,公司发不出工资的日子他也试过。

可是那些日子他都没有哭。出来江湖混,眼泪不值钱,他知道的。公司在他的努力下走上了正轨,可是当初生死与共的兄弟要分家。他还来不及挽留,兄弟就转走了账上全部资金,同时带着几个大客户另起炉灶。

一直对他创业颇有怨言的妻子,终于还是离开他了。他自知亏欠,净身出户。那天发完最后一笔工资,他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放声痛哭。公司没了,还会再有。可是兄弟和老婆,可能永远都不会回来了。

深夜回家的时候,再也没有一盏灯会为他亮着。虽然整个城市灯火通明,可是他觉得内心一片漆黑。

他开始整夜地失眠。睡不着的时候他开着车在城市里游荡,后来他就成了一名滴滴司机。白天他继续寻找投资人,晚上他送不同的人回家,偶尔会听到不同的故事。

车上的人来来往往,有的人快乐,有的人失意。多少狂欢多少失落,最后的他们,多半会在城市的灯光熄灭之前,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 丁老师惊厥了 作者:01 运动会的前一周,早读课依旧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清晨的阳光明媚地洒进教室,有些微刺...
    少女01阅读 549评论 0 2
  • 幕布笔记:走出八大误区,轻松提升自律力 回看了下去年的简书笔记,挺详细的:刷新自律的认知 今年年初的时候,跟一位朋...
    洗澡真快活阅读 394评论 0 0
  • 今天星期六,儿子跟着奶奶在家美美的睡了一个好觉,直到7:30才起床。起床后,吃完饭,奶奶就送她去学书法了!儿子学了...
    糖糖A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