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旅行|| 我们不动声色,都是在说话

文|绿枳

这是义工旅行的第四期,我想讲讲我的那些不动声色的,义工小伙伴们的故事。

01

大婧,坐标,贵州,在兰州上大学的大四小姐姐,是我在撒哈拉见到的第一个义工,她是何老大。

我们所有的义工都姓何,因为我们有个最靓的老板叫何兮。

大婧是个美丽的姑娘,像邻家大姐姐,又像隔壁小妹妹,无论哪一个,都是那种看了一眼就感觉到心安的人。

她在撒哈拉过了两个比较重要的节日,一个是圣诞和店庆,一个是元旦。

据她所说,那两个节日超级忙,但是很多人聚在一起很开心。简单粗暴的来一组图表达一下当天的氛围。

绿枳来到撒哈拉十天左右,大婧就走了。

都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大婧是就情人本尊无疑了,她给爸爸带的礼物是两条烟。

她的个签说:当下,选择一种不会让你遗憾的方式去生活。

虽然站在毕业的风口浪尖,但在她的眼里并没有看到对毕业的忧虑和丧或者她并没有表现出来。

她给了自己一次义工旅行来放空,让生活一直在路上。

02

婕妤是个有着温柔名字但很帅的女孩,短发,是个能吃辣的广东人。

食品化学研究生在读,她是在大婧之后来到撒哈拉的,算何老二。

她的衣服基本是黑白两色,帽子也是黑色,虽然是个很帅的女孩,但也是个精致的女孩。

护手霜从不离身,面膜也是必不可少,不会因为懒不敷面膜。

婕妤算是我在撒哈拉的师傅,刚去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她教我每天的工作流程。

早上起来要帮阿姨打扫大厅卫生,洗杯子,十点准时放歌,货架空了要填补。

带客人去客房,布草间布草整理,晚上八点准时放电影,电影结束要组织狼人杀游戏。

婕妤说,这是她第四次义工旅行,住过的客栈有很多,也结识了很多灵魂契合并且同样优秀的朋友。

有一段时间,她的朋友来找她,绿枳每天看着她陪在她朋友的身边,在线上教授英语课程,全程英文在线。

休息的时候,她通常都是吃过午饭出去玩,经常晚上十一点多回来,甚至更晚。

因为成都的年轻人都是晚上才出来活动,晚上一两点是常有的事。

她也是一个会发泄小情绪的女汉子,只是她的情绪都藏在很多个对酒当歌的夜里。

她走的前一晚,我们一起去吃鱼。

御用摄影师的她为我们拍了很多照片,但是她自己却很少入镜头,这算是我能找到的唯一我们都入镜的照片了。

早上十点的飞机,但是凌晨三点她还在收拾行李,因为心大,所以导致在撒哈拉的最后一晚只睡了四五个小时。

婕妤是个特别的女孩,她不像我们印象中的女孩子那样有着长发和少女心。

很多时候,她给我的感觉更像一个被人遗落在人间的宝藏,有很多很多故事可以诉说。

03

小杨是何老三,内蒙古人,是一个大一在读的小萌新。

第一次见他,他在逗何兮,会很多技能,修电脑,做饭,当上帝,整理表格,做图片,自己也开通公众号。

他待在店里的日子很少,后来去了重庆撒哈拉,所以也就知之甚少。

只知道他也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离开成都和重庆的撒哈拉之后,他又去了西安撒哈拉,和绿枳一样,三家店都感受了一遍。

04

绿枳是何老四,接下来我要说的是何老五,那个义工里的半边天,我们的顶梁柱。

“少妇”是比绿枳晚一天到达撒哈拉的,本姓刘,成都人,在绵阳读书的大三小哥哥。

这次是以在家附近做义工为起点,为了让妈妈安心,逐渐接受他想闯荡世界的心。

首先说说他的绰号吧,那是大一寒假参加一个大学生实践项目的时候,队员为他起的名字。

因为他做事周到,心思细致,与其说是暖男,不如说“少妇”这个名字更符合他的作风。

作为小杨走之后义工里的唯一男丁,他肩负了很大的责任,做饭。

永远不要小瞧一个会做饭的男孩,永远不要小瞧一个会做饭的四川男孩。

我实在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去评价少妇做的饭和汤,吃过的人都说,嗯,嫁给他以后胃就享福了。

这是做饭阿姨休息的时候,少妇对我们川菜的投喂。

所以不要问我为什么一个假期偷偷长肉了,因为一个吃货无法抵抗美食的诱惑。

只要和他说起做饭,他可以把从食材选取,准备工作,刀法,油温,放菜顺序,出锅,收汁,多角度全方位的讲解给你。

最后,不忘直男一句,你听我讲也没用,你得自己做。

他会让你对川菜有新的定义,不仅仅是辣,还有鲜和香。

蒸,煮,炖,炸,炒,样样在行,撒哈拉三十几个人的年夜饭就是他做的。

除夕那天,从早到晚,整整一天二十几道菜,现在我还是很想吃他做的糯米饭啊,因为真的很好吃。

虽然因为做饭发生过几件不愉快的事,但是希望少妇把做饭的乐趣刻在石头上,把误会画在沙滩上。

记住那些感动和快乐,忘却那些争吵和不休。

少妇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生活经受过许多磨难。

小时候,经常被爸爸家暴,导致高三之前什么都听父母的,没有叛逆期,因为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爸爸和妈妈离婚时,爸爸的决绝爆发了一场让他险些丧命的战争。

大一时心仪女孩的欺骗,让他对生活失去过信心,对爱情一度想放弃,压力让他患过轻微抑郁症。

那些黯淡无光的日子里,他用跑步麻木自己的神经。

每天除了正常学习生活别的时间都在跑步,没有计时没有记公里,最后把肌腱跑裂了。

他说,参加重庆的那次活动是人生的转折点。

从那时候他开始去与世界接触,去拥抱每一份温柔和每一次感动。

他遇到了自己的女神,大倩,虽然彼此错过了,但现在他们是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灵魂伴侣。

对方什么都不说,都可以懂彼此的思想撞击。

他爱上了爬山,他的愿望是可以爬遍中国的山。

看每一处的星空云海,如果再加一个愿望的话,那就是带上心仪的她。

他也会涂鸦,是那种一般人看不懂的涂鸦,这是他表达自己的方式。

今天和他聊天的时候,他说,专升本剩两个月了,他每天都在重复着单调的生活,不是上课就是复习,高数英语,计算机看到想吐。

这学期开学他每天都会发一条朋友圈,两张图,一张是睡眠质量图,一张是量化时间表。

那张睡眠质量图有他的睡眠时间,浅睡,熟睡等状态分析,量化时间表里有他每天严格的作息时间。


从撒哈拉回来的时候,绿枳给每个小伙伴都留了信,少妇是唯一对信有所回应的人。

他说:“回到撒哈拉,看到了小静留给我的信。

本来给朋友写信,在我3年前就做过,不过效果不好,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明白其中的意义和当初说过的话。

小静给我的感觉算是最特殊的,就像她说,第一眼看见我觉得我很贼一样特别。

第一眼见你的时候感觉就像是老朋友一样,虽然说你长得和我朋友不像。

但是一看见你,就觉得你是和她一样神经大条,内心还很细腻,处处都能在你心里留下和别人看到不一样的感触。

听你讲过给自己寄明信片当生日礼物就知道你的生活并没有因为神经大条而丢失色彩。

作为长期在店里的男义工,尽管你们常说我是钢铁直男,但是我想说也不是完全的直男。

只是我浪漫的一面还没有人真正见过吧,作为有心人,自等识心者!''

想对少妇说,关于爱情,下一次,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吧,你的温柔总有人懂。

关于生活,经历过的曲折都是你的财富,人生一直都是像心电图一样,起起落落的,那些经历让你成为现在更好的自己。

关于努力,你说过,人生要及时行乐,只要你实现了最初的计划就是最大的赢家。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不动声色的在表达着自己。

每个人的人生,都像在不停的单曲循环。

每段时间,你就只能单曲循环一首曲子,你停不住,它停不住。

等到换了曲子,说明你到了另外一个人生阶段,然后开始新的单曲循环。

下一期是何老六,何老七和何老八的故事喔。

绿枳,00后大二在读工科女,希望在那些无人问津

的日子里,有人能陪你度过生活中的每一寸阴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绿枳 是义工旅行的第五期,何老六,何老七,何老八在等你。 01 何老六是月月,湖南妹子,市场营销在读大二学生。...
    绿枳阅读 255评论 0 3
  • 上一期绿枳为大家分享的义工旅行招募的信息大家有没有get到呢? 今天要先分享一波绿枳假期义工旅行的照片,后面还有攻...
    绿枳阅读 742评论 2 6
  • 1.今天听课很专注,而且一点也不累,感觉到境界了。 2.小组越来越融洽,连接越多越发现大家都好优秀!学习! 3.娜...
    静Anne阅读 202评论 0 0
  • 第一章 江南多雨,每当雨水滴落在青石板上,总会敲出一首别有韵味的曲子。江南的女子大多也如此,水汪汪的眼中时常藏着醉...
    任夫人阅读 440评论 0 0
  • 今天白天进行了期中考试,到了晚上,学生还在教室里复习第二天的功课。 到第二节的时候,我就发现学生有些疲倦了。于是,...
    康老师心育阅读 26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