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与人言者一二”。这个道理告诉了人们什么呢?

她告诉人们人生不易,许多事是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的。所以在遇到不顺心之时,要看那一二,并从中找到勇气和信心,看开困惑,消除烦恼,勇敢地直面人生,微笑迎接纷繁复杂的生活。

不管别人如何看待这一说法,我现在已把它当做了我的人生信条,更是我解决一切不顺之事的万能宝贝。凡不开心的时候,只要用此道理自我解劝,总能烟消云散,迎刃而解。只是在自己不惑之年才认识并懂得她,每每想起,总觉得相见恨晚。

2

年轻时,少不更事。凡事都在长辈的安排下实施。结果是随着大流稀里糊涂地上了学,就了业,成了家,立了业。许多日子都是在年少不识愁滋味中度过的。

后来,随着年岁的渐长,阅历的丰富,烦恼的增多,开始用心品味起生活,审视起自己的言行。

3

直到几年前一次重病之后,才真正地去感悟人生,体察人生之不易。

期间,看了不少有关人生故事的资料。尤其钟情于《青年文摘》和《意林》两本杂志的文章。每一篇文章故事虽小,但都能给人以生活的启迪,引导着我去反思自己的人生过往。

其中,最有感触的道理便是“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可与人说者一二”。这一说法本意是说世事艰难,人生不易。但,我从那“可与人说者一二”中,看到了另一种解释,那就是其中存在的少量的成功和希望。

本着这一说法,纵向看自己过往的经历,横向看周遭的人和事物,众多的疑惑突然间得到了答案,人也豁然开朗了起来。

4

之后,但凡再遇想不通之事时,便以此来解释,自我安慰。每次都能给自己一个足以自我说服的答案。

——唱歌方面的觉醒。本人天生好歌。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没机会学简普和乐理。这对我这个爱唱歌的人言,是个很大的遗憾。也曾因此而一度自卑(尽管上学期间,本人独唱是学校文艺汇演的保留节目),且这种感觉存续了很久很久。

直到懂得这个道理后,不再纠结是否识普,是否懂乐理,只管看重自己那副天生的好嗓音和天生的乐感,尽情地去唱,去开心,不就很快乐了吗?因为不如意的地方太多,何必为那乌托邦式的完美,去自我揪住一点短板不放呢?

——养生方面的开悟。本人自幼身体羸弱。囿于各种环境条件的限制,对医学知识一窍不通。

近几年,养生节目的普及,才对中医养生知识略知一二。2010以来,随着养生知识的积累和应用,通过自我调理,感觉自己的身体在一天天好转,日益健康起来。虽然横向比别人健康状况还差强人意,但纵向比之前的自己,已经很棒了。这就是那一二,且我时刻被这一二的成就感鼓舞着。

——写作过程中的自信。为期21天的写作训练营学习生活已经半月有余。期间,我每天热情高涨地去听每一节课,信心满满地做每一次作业。结果也收获了连续不断的各项打卡的成功和简书成功发布文章的累积。

虽然本人既有写作水平有限,虽然自己年纪已不占优势,但这不如意的八九难挡我那勤奋踏实的一二啊!为此,我照样很自信,更因了这份自信我每天都在充实快乐着。

5

有人说“生活不是教出来的,而是自己悟出来的”。甚以为然!

试想,如果不是悟出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一人生道理,我这五十多岁的人,可能还終日被堵在死胡同里挣扎自己的生活;经年鉆在牛尖角里捣鼓那挥之不去的烦恼呢!

因此,我很感谢生活!是生活的每一个艰辛,告诉了我要珍惜所拥有的所有。是生活的每一次小确幸,教会了我要看开当下所发生的一切。更是“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可与人言者一二”这普通的人生道理,让我找到了人生快乐的秘笈——只看一二,不管八九;只看我所长,不在乎我之短。

记得电视剧《渴望》里有句歌词“茫茫人生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也愿竭尽全力,去追寻属于自己的那份份真诚平和的生活。更愿将这一普通不过的道理,作为自己的左右铭,勇敢地去直面人生,敞开心扉,充实心灵,快乐自信,放飞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