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6.一个人内省,我的自问自答(下)

关于思维

关掉不可能的声音,才会有新的可能 

你的灵光乍现时刻在哪里?你的思考有形状吗?你的思维盲区在哪里?怎么获得更多的灵感?

灵光乍现,是我以后对自己进行深入挖掘的重点。我的思考没有形状,但思维可以变成形状,我可以用思维导图把它画出来,思考的盲区,可以用矩阵来罗列和寻找,更多的灵感,来一次无限穷举,做一个技能清单。

采铜的技能清单:

写作是一种技能    玩牌是一种技能

炒股是一种技能    表演是一种技能

歌唱是一种技能    创意是一种技能

设计是一种技能    说服是一种技能

解题是一种技能    思考是一种技能

……

我的技能清单:

沟通是一种技能    沉默是一种技能

提问是一种技能    组织是一种技能

策划是一种技能    统筹是一种技能

管理是一种技能    运营是一种技能

培训是一种技能    投资是一种技能

推理是一种技能    学习是一种技能

选择是一种技能    比较是一种技能

高效是一种技能    自律是一种技能

自控是一种技能    反省是一种技能

幻想是一种技能    阅读是一种技能

……

什么是技能?技能是指掌握和运用专门技术的能力,是一项可以通过后天学习反复练习的才能,思考只是其中一种而已。你哪是不会做什么,你只是你没有意识到。只要你想,任何你喜欢的东西都可以把它变成一种技能。

那么,你以前在怎么思考?今后要怎么思考?你的窗户打开了吗?你正在思考吗?……

也许世界上没有哪个问题只有一个标准答案,也很少有人能做到周密性思考,但思维的神奇之处在于只要你想,它就有无限的可能性,我要用自己的思考为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天马行空。

警惕:后天经验和规则束缚,自我认知局限。

记住这句话:你可以从别人那里汲取某些思想,但必须用自己的方式加以思考,在你的模子里铸成你思想的砂型。——兰姆

关于才能

努力是需要学习的才能

你知道努力是一种最最需要学习的才能吗?你在苛且的努力吗?你在优化你的努力方式吗?你有为自己的努力增加难度吗?你知道只要有足够有效的策略即使是普通人也有独特的优势吗?你知道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变得足够好吗?你该怎么努力?怎么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启动维持和优化一件事情?

我不知道努力才是最最需要学习的才能,因为不知道所以从来不没有优化过,更没有行之有效的策略,我一直在差不多式的苟且的努力,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努力增加难度……

这本书越看到后来越发觉得自己无知肤浅,它没有颠覆我的价值观,甚至其中有些道理只要自我深思熟虑一番都有可能自己悟到,但我却从来没有独立思考过这些问题。社会上有多少像我一样在掩耳盗铃生活的人?有多少人在差不多的努力?又有多少人根本没有为自己负责的思考和努力过?

很多很多的人吧,我自己是,我身边也几乎全都是。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这句知乎名言道出了什么样的社会现状?我们真该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思考。

静下来吧,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在没有找到方向和方法之前,让自己沉淀到他人的智识里,借助那些智识张开自己的眼睛,用力思考,重新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一边把学到的知识和生活结合,一边思考并实践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努力方式。

我对努力这项才能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警惕:长期停滞缓慢起步期,浅尝辄止,差不多先生,完美。

记住这句话: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它需要有效的策略。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变得更好。——《精进》观点

关于成功

创造而不是复制成功

成功在百度百科里的解释是:一个动宾结构的汉语名词,它指达到或实现某种价值尺度的事情或事件,从而获得的预期结果叫成功。《精进》作者采铜说:只有坚持做一个你所喜欢的自己,你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在《拖延心理学》里我觉知到的最重要的一个知识点是,你要自己给自己的成功下定义。而在那之前,我对成功这个词的认知自带偏见,我一直认为它是个贬义词,因为它给我的感觉很功利,这个社会宣扬的成功大多自带名利。现在大众追捧的价值观是什么?金钱第一?权力至上?名人效应?资二代红二代?

把眼光放在别人身上,我看到的成功都不美好,自己也不喜欢。我看到的是大众成功,是用别人的标准评价出来的成功,却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不喜欢成功?为什么不喜欢?因为那不是我想要的成功。那你想要什么样的成功?认真思考后才发现,我的思想一开始就走上了岔路,所以永远找不到正确答案。

因为认知里的偏见,所以我从来没有认真问过自己,你想要的成功是什么模样的?你擅长为你想的成功努力吗?你未来会按你想的成功生活吗?

因为从来就不知道自己想要怎么样的成功,所以这些问题在提出来之后都没有答案。我在生活中面对问题很少反思性思考,很少走到惯性思维的另一边,我常常不自知的习惯性的把大众社会的看法当成问题的答案,即使怀疑它的正确性也没有认真去找那个属于自己的正确的答案。我一直在下意识用大众社会眼光校正自己的生活状态,却很少认真感知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需要。我几乎没有主动往前一步的习惯,很少反思和总结……

现在来问问自己,你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你在为成功努力吗?你保持着你的独一无二吗?你在做很酷的事吗?

我想获得心灵内在的优雅平和,思想精神上的成熟温柔,物质世俗的宠辱不惊从容不迫,这是我给自己下的成功定义。我比较关注自己内在的精神素质,目前还在重新认识自己之中,所以暂时也没有具体的行为标准和衡量标准。只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认真读五年书,写五年读书笔记,画五年画。如果量化,就是一年最少50本书,20万字以上读书笔记,300张画。这也许不是我一个人的独一无二,但却是我认为的自己在做的最酷的事。我会全力以赴,以最优原则要求自己做到极致。

警惕:当一个探索者而不是学习者。好问题比答案更重要。

记住这句话:三行而后思,做了再总结,反思要及时。只有最后能够作用于现实的学习,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精进》观点

个人总结

《精进》这本书最近被我翻来覆去的看,其中有些话也让我翻来覆去的想,透过采铜的《精进》,我仿佛把自己从头到尾重新塑造了一回,其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我读的哪是书?我只是在透过书重新认识自己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时间 《精力管理》里说,我们要管理的是自己的精力而非时间。 《精进》里说,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
    乐思源阅读 350评论 0 1
  • 2017.11.3 星期五 天气风 今天气温有点低,冬天的气息越来越浓,终于又迎来了周末...
    馨逸馨诺妈妈阅读 84评论 0 0
  • 自从手机变得越来越智能,从方方面面解决了生活每个旮旯点点滴滴的需求,而碎片化的时间也被各种APP占满,我们再没有多...
    阿台Ruby阅读 154评论 0 0
  • (一) 去张掖前,朋友在电话里说,除了丹霞,大佛寺也应该去看看,这是一座始建于西夏年间的寺庙,至今已有...
    丫头利贞阅读 291评论 0 2
  • 大美中国,大美风景,值得沉醉其中 小时候一篇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让我们认识了庐山的水,一首苏轼的《题西林壁》,我...
    msdone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