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暗重楼(十四)

十四  欲学忘情似不能

转眼,毓如去国已一个月。

算算时间,她们应该已经到达巴黎。每天夜里回到寓所,沈翰青便忍不住去扳着指头算日子,忍不住去想她在船上每天怎么打发日子,到了法国一切是否习惯,甚至也会猜测,她会不会想自己。

这么想着,便从抽屉里拿出纸笔,开始给毓如写信。然而每每开了个头,没写两句他都会烦躁地把信纸揉成一团扔掉。说到底,他是不知道该对她说些什么,又怎么说。

于是索性不再写信,而是坐到屋角画架前,心情烦闷时便画上两笔。

三个月过去,忆惠在学校渐渐适应下来,毓如有时会和女儿以及她的同学们一起,聊天,吃饭,有时会去图书馆借书,有时在家自学法语……她一个人去了卢浮宫,去了先贤祠,去了花神咖啡馆,去了沈翰青告诉她的每一个地方。当她流连沉醉于这座古老美丽城市时,她也会不由自主地想到那个人,想到他是不是也曾和她有一样的感受。生活在他曾经生活的城市,对这里也多了几分亲切。

冬日暖阳正好,毓如在左岸一家露天咖啡馆坐下,漫无目的地看着塞纳河的流水发呆。一位金发小哥走过,微笑地向她打招呼:“日安!”

毓如一愣,一边磕磕巴巴用法语回了一句“日安”。

金发小哥笑得更灿烂,露出洁白的牙齿。他从路边花坛中折了一枝玫瑰送到毓如手上,“您真美。”说罢,在她手背上轻轻一吻才挥手离开。

毓如初初是错愕,很快又反应过来,该入乡随俗才是,便也笑着向他挥了挥手。

这么一来,刚才的思绪也就被打断。毓如把玩着手上的玫瑰花,心情倒轻松起来——天很蓝,生活很美好。

半年过去,沈翰青信没有写出一封,画倒是画了不少。

这天,冯教授来上海开会,顺便拜访这位同窗好友,在他书房发现了一迭毓如的画像。

“这是……忆惠同学的母亲?”

沈翰青点点头。

“看来你还真是动了心,难得啊难得。”冯教授呵呵笑着,“那你还放她走?”

“她没告诉我她要走。”

“你们的事,我也有所耳闻。这回就算是老同学我也不帮你。你在外国呆糊涂了?什么不结婚,结婚就没爱情那套,你还挺振振有词的嘛!”

沈翰青还要分辩:“我那帮画画的同学,一个个结了离,离了结,爱的时候死去活来,分手的时候又像仇人,我真是看都看怕了。”

“谁跟你说结婚就没爱情了?我跟你嫂子快二十年了都好着呢!”冯教授抽一口烟,“婚姻,是相爱的两个人对对方的承诺。你怎么保证永远爱她,永远不离开她?这很重要!尤其是女人!”看来在女大多年,他还是挺懂女人的。

看见沈翰青默不作语,他拍拍老友肩膀,“你再好好想想吧。”

十个月过去,这天忆惠放学回来,带来飞浦的来信。

“娘,哥说家里出事了。”

“噢?怎么了?”

原来,陈佐千那个五姨太偷偷藏了他的账簿交到了警察局,又趁机卷了家里首饰细软出逃,陈佐千被带到警局的第二天就中了风,现在瘫在床上,全靠卓云照顾。

“没想到她倒是个有情有义的。”毓如叹息一回,“那奶奶呢?”

“奶奶没事,哥把她接到一起,她还特地嘱咐叫你不用担心。”

毓如这才放下心来,“陈家上下,也就只有你们奶奶对我好了。”

“娘,还有件事。”忆惠支支吾吾。

“嗯?”

“我哥说,沈先生的画廊关张了,人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女儿一面说,一面观察着母亲的反应。

“哦,也许生意不好,或者搬到别处了。别人的事儿,我们也管不了。”毓如起身去厨房,“时候不早,该做晚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 何处惹尘埃 沈翰青这次来南京,本是会一会多年不见的老友。冯教授却觉得他十年海外生活经历很值得与自己的学生分享...
    籽盐阅读 311评论 0 0
  • 十 万顷波中得自由 离了陈家,飞浦先将母亲安顿在自己租来的小院内。过了几天,忆惠闻讯回来,见着母亲,娘儿俩好一番唏...
    籽盐阅读 223评论 0 1
  • 十二 平生不会相思 沈翰青的画廊毗邻徐家汇上海美专,门脸很简单,招牌上用铸铁制成画廊的名字——C'est la v...
    籽盐阅读 329评论 0 0
  • 十五 哪有断情方 是日天气晴和。毓如无事,便准备到忆惠学校图书馆再去借几本新书。还没到校门口,就只见不远处三三两两...
    籽盐阅读 226评论 0 0
  • 十三 明发自兹去,看山又几程 忆惠足足插了一个小时花才回来。她回房的时候,毓如已擦了泪,洗了脸,继续在桌前写字,沈...
    籽盐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