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航空里程兑换免费的头等舱和商务舱环游世界?

上次写了有关酒店常客计划的基础知识,受到了很多读者的喜好,也感谢简书对我的推荐,放进了首页。

其实旅行无关于品质高低,无关乎经费多少,我想传达的是旅行时候的开放思维和方法,这个学会了,任何时候都适用。

讲了酒店,我就要说到航空了。这些知识还只是入门的基础级。

今天航空部分我讲的不是什么金卡白金卡,说实话,我不是很在乎这个,因为我大部分都是用积分兑换免费的两舱(头等和商务舱),所以金卡和白金卡对我的意义不是很大。但是目前我依旧持有意大利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的金卡。

航空金卡的好处有:

1,使用休息室,无论你飞行的舱位,经济舱也好,也可以享受休息室,等于一张饭卡,以及一张洗浴券。

卡塔尔航空在多哈的土豪休息室、洗浴室和餐食。今年卡航世界排名No.1

2,托运更多的行李,这点无需太多解释。

3,优先登机以及升舱。尤其是升舱大家很关心。我曾经只是拥有国泰航空银卡,就有过四回登机口免费升舱。未来我会单独讲升舱技巧。有些航空公司也会有升舱券,比如意大利航空、美国航空和未来的国泰航空。

4,获得更多的奖励积分,比如我有意大利航空的金卡,搭乘南航或者东航等所有天合联盟的航班,都可以获得50%的额外奖励积分。

航空公司有联盟概念,好比酒店的集团概念。除了升舱,其他的权利在联盟内的任何航空公司都可以享受。比如,如果你是国航的金卡,搭乘韩亚航空的时候,可以在新加坡机场享受新加坡航空的休息室,原因国航、韩亚、新航都是星空联盟成员公司。天合联盟、寰宇一家道理都一样。

我个人的国际旅行都用里程兑换两舱(头等舱和商务舱),这些福利都包含了,所以金卡的意义对我来说并没有特别大。

用积分兑换航班的好处有:

1,不受价格的变动影响,目前除了达美航空,其他的航空公司的奖励票都是按照区域和距离固定里程兑换的———

A:区域划分:比如美国航空把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归于亚洲2区,如果你从亚洲2区任意一个地点,去往欧洲区的任意一个地点,搭乘寰宇一家的任何航空公司的商务舱,单程所需里程都是52500分。

成都到阿姆斯特丹,上海到巴黎,都是同区域间的旅行,所以都是一样的里程所需。

B:距离划分:比如国泰航空旗下的亚洲万里通兑换标准就是按照里程兑换,5000~7500英里的实际飞行距离都是一档,单程公务舱需要70000亚万里程兑换。

例如从上海直飞伦敦,飞行距离是5755英里。

如果我从上海乘坐卡塔尔航空,经多哈中转再飞伦敦,实际飞行距离是7491英里。

这样的好处是,我可以在前往伦敦的时候多玩一个地方,引出下一个好处:免费停留。

2,获得免费停留(stopover)。一般现金购买的机票,即便是转机,大部分也控制在24小时以内,而停留则意思是超过24小时。按照上诉的路线,我即使花钱购买卡塔尔航空的机票,正常在卡塔尔停留8小时以内就会有航班飞往伦敦。如果想要在卡塔尔多呆几天,游玩一下,就需要买两张机票。

奖励机票的停留不需要分两张票预定,一个行程能把前后两段的票都预定好并且算一个单程。这样你就可以在多哈多玩几天了。

3,获得免费的开口(open-jaw)。有的航空公司规定奖励机票需要预定往返程,比如全日空航空。一般以区域为兑换标准的航空公司,都会涉及到开口。正常理解的往返程是点到点,比如上海-伦敦-上海。奖励票中,上海-伦敦,巴黎-北京/上海,也算一个往返程,因为巴黎和伦敦,上海和北京都在同一区域内。也就是说,你在伦敦和巴黎,上海和北京之前开了一个小口子。如图所示:

画图工具:gcmap.com

这样的好处是,即使预定往返,你游玩时不需要再回头,从伦敦到巴黎,可以直接从巴黎出发回国。

今年年初,我就曾用加拿大航空兑换新加坡航空飞往新加坡,最后从清迈搭乘泰国航空回国,这也属于一个往返程,只是在新加坡和清迈之间开了口。(加拿大航空、新加坡航空、泰国航空都是星空联盟,可以互相兑换)

这就又引出了第四个好处:体验不同的航空公司。

4,热爱旅行的人都喜欢不一样的东西,由于航空联盟的存在,使得兑换奖励航班的时候可以体验更多的航空公司。比如寰宇一家我喜欢累积到美国航空,我就曾体验美国航空、卡塔尔航空、国泰航空、日本航空的航班。星空联盟累计在加拿大航空,就体验了全日空、韩亚、新加坡航空、泰国航空等等。

所以,我讲了兑换奖励航班的之后,肯定有不少人要说,这么多里程从哪里来?

OK,那么我就说说里程的累积吧:

1,最重要的就是搭乘航班。如果你的base在北京,当然坐国航的机会比较多,我倒是建议大家累积到全日空航空。以此为例,我们来看一张全日空针对国航的累积标准:

对于两舱,ANA的累积属于行业水平,Y舱是全价经济舱,100%累积也正常。只是折扣经济舱只有50%和30%比较少,但是ANA的好处是兑换奖励航班。

从中国(亚洲1区)出发,去往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亚洲2区,往返经济舱只需要2.5万里程,商务舱往返4.8万里程。

去往欧洲只需要5.5万里程经济舱往返,8.8万里程商务舱往返,在如今这个里程大幅度贬值的年代,ANA已经比较厚道了,缺点是兑换往返程,燃油税费比较高。

如果你的base在上海、广州,南航的常客计划都是值得考虑,适合用于兑换国内航班。

如果你喜欢寰宇一家,美国航空、国泰航空、英国航空的常客计划都不错。

道理都跟我列举的ANA例子一样。

每个联盟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常客计划就可以了。没有最好的常客计划,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大多时候取决于你经常搭乘的航班,想要兑换的航线。日后我再做详细分析。

2,酒店积分。我每年最多的里程来源就是酒店积分,因为我的计划就是酒店积分全部用于兑换免费航班。万豪、SPG、希尔顿、洲际等几大酒店集团都支持航空里程的转换,我之所以喜欢SPG是因为SPG支持全球绝大数主流航空公司1:1转换里程,并且每20000酒店积分可以多得到5000航空里程,所以SPG也是业界最厚道、最值钱的常客计划了。

3,信用卡。我的航空里程第二大来源就是信用卡积分,首先我推荐几个银行的信用卡: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如果你只是小白用户,可以尝试申请各大航空公司跟银行的联名信用卡,国内三大航空跟很多银行都有联名卡,推荐广发的南航联名卡。而外航的话比较少,只有交行-亚万,浦发-日本航空,招行-ANA等。

如果你是高级用户的话,申请银行的白金卡及以上的信用卡,可以支持很多航空公司的转换,包括亚万。最好的信用卡积分兑换航空里程应该是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了,招行、工行、民生都有发行,不过这张卡不是那么容易得到。(我个人最爱招行,也只用招行的)

最爱最好用的一张卡

关于各类信用卡的玩法攻略我也会慢慢讲到。

4,其他的包括购物、租车等渠道可以参考你想要加入的那家航空公司的官网进行深度了解。任何不懂的问题可以给我留言。

虽然说了这么多好处,但是奖励票也有缺点:

1,受限于时间。比如一架飞机有50个商务座,可能只有5个会被作为奖励座位放出来。有的时候会很早放出来,比如国泰的头等舱。有的可能在出发前三四天卖不出去了,才放出来。所以兑换奖励票,有的时候需要拼一些耐心和运气。

2,查票、出票很繁琐。因为有的航空公司官网不一定能支持查询奖励票,以及预定奖励票,这时候就需要你电话预定。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先照到票,然后电话报航班号直接出票。

寰宇一家的奖励票,可以到英国航空官网查询。

星空联盟的奖励票,可以到ANA或者UA官网查询。

天合联盟的奖励票,可以到法航或者达美航空官网查询。

有的时候也需要分段查询,如果你需要查询寰宇一家上海到纽约的航班,直接输入PVG-JFK(纽约)不一定有奖励票可见。但是如果你确定选择日航,输入PVG-NRT(东京),NRT-JFK也许能看见两段票都可有。这就是奖励票中的分段查询,因为搭乘日航必须要在日本转机。

最后一个问题,奖励航班适合兑换哪些航线?

1,贵的舱位,比如我只会用里程兑换两舱。

2,贵的航线,比如去往大溪地、帕劳这些航线少、价格贵的地方,尤其是度蜜月。

3,贵的日期,虽然高峰期的奖励票不容易找到,但是有耐心找还是可以有。

当然,航空里程中有大量的知识需要用到,每家航空公司的规则又各自不相同。所以以后我会针对各种情况具体分析,但是我今天讲到的基本知识名词是未来大量会提到的:

停留(stopover)

开口(open-jaw)

燃油税(Tax)

两舱(头等舱、商务舱)

舱位(Y舱、B舱、M舱)

未来我会着重讲如何免费旅行的方法,尤其是航空、酒店领域,以及签证和信用卡。最后分享一个我环游北半球的飞行图吧:

最让人兴奋的就是荷属圣马丁岛,那个紧邻机场的沙滩,还有巴哈马的粉红沙滩:

下一期我会跟大家讲讲有关旅行中保险的选择。

我会一直持续更新,谢谢你关注【海文吃喝玩乐】。跟我一起在全世界吃喝玩乐,免费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