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 | 中华节气如此之美。

建议阅读6分钟。

《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

书籍: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

作者:蒙曼

字数:20万字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标签:诗词 唐诗 二十四节气 蒙曼

最佳阅读年龄:12-22岁

阅读人群:文学爱好者、青少年


导读:

0.书籍印象

1.书籍介绍

2.书籍目录

3.书籍剖析

4.再来点言


正文



0.

喜爱诗词之人,多对中华文化颇有研究。二十四节气乃中华民族的智慧成果,而古人是察觉节气最敏感的人群,更何况于那些南来北往的诗人们。

书中精选32篇四时唐诗,有些是课本里已读过的,先前或许觉得没有那么迷人,但在蒙曼的解读下, 一词一句变得生动又含蕴丰富,极富画面感令人惊觉,诵读唐诗只觉韵律美,但品鉴唐诗,能获得更多美感与情感的体会。

书中蒙曼从诗人角度,解析其身世性格到创作背景,发掘诗中一字一词一句之美,真正做到把诗的真情实感传达到读者心中。而我就是被打动的其中一人。

蒙曼

本书还是蒙曼老师讲解唐诗的首部作品,相当值得一阅!阅毕还有意犹未尽的阅读快感,期待出版更多精彩作品。



1.

作者:蒙曼介绍——

著名历史学者、中国诗词大会评委、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

蒙曼老师2007年1月登坛时,才三十二岁,是这一时期走上《百家讲坛》的最年轻的主讲人。她以独到的女性选材,让武则天、太平公主、杨贵妃等一系列女性进入了中国观众的视野,获得极大成功。

专攻隋唐史,在大学授课,在《百家讲坛》出名,解读唐诗同样获得成功。她解读唐诗的特点非常鲜明:一是通俗易懂,二是准确到位。这两点看似容易,其实非常不易。

蒙曼在《百家讲坛》

本书自序——

我们的诗里,并没有把二十四节气写全,也没有把所有的传统节日都吟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最核心的蓝本,就是蘅塘退士的《唐诗三百首》,这三百多首诗,是从五万余首唐诗中精挑细选而来,代表着唐诗的风骨、风雅与风流。我确信,所有的节气、节日都有诗,但不是所有的节气诗、节日诗都是好诗。我愿意把古人苦吟的精华拿来和大家分享,让大家和我一起,细细领略那穿越千年而来的风花雪月,和那历经千年而不朽的绣口锦心。

春天的一丝和风到了, “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苹”;

夏天的一缕荷香来了,那是“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秋天的一滴露水凝了,那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冬天的一片雪花飘了,那是“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顺时而动,就是天人合一。

二十四节气,图源网络



2.

目录如下——

春:

(立春)杜审言《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

(元宵节)苏味道《正月十五夜》

(情人节)李白《长干行》

(雨水、惊蛰)杜甫《春夜喜雨》

(春分)杜秋娘《金缕衣》

(清明)韩翃《寒食》

(谷雨)王维《奉和圣制从蓬莱向兴庆阁道中留春雨中春望之作应制》


夏 :

(立夏)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

(母亲节)孟郊《游子吟》

(端午节)李白《江上吟》

(小满)王维《积雨辋川庄作》

(夏至)高骈《山亭夏日》

(小暑、大暑)元结《石鱼湖上醉歌》

(建军节)王昌龄《出塞》


秋 :

(立秋)王维《山居秋暝》

(七夕)杜牧《七夕》

(白露)杜甫《月夜忆舍弟》

(教师节)唐玄宗《经邹鲁祭孔子而叹之》

(中秋)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寒露)杜甫《秋兴·玉露凋伤枫树林》

(重阳)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冬 :

(立冬)卢纶《塞下曲》

(小雪)祖咏《终南望余雪》

(大雪)李白《北风行》

(冬至)白居易《问刘十九》

(小寒)杨炯《从军行》

(大寒)岑参《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

(春节)王湾《次北固山下》


四时之歌 :

李白《子夜吴歌·春歌》

李白《子夜吴歌·夏歌》

李白《子夜吴歌·秋歌》

李白《子夜吴歌·冬歌》



3.

分享部分打动我的讲解,受其触动而思考。(以下内容主要摘自原文,稍加以编辑)


❤ 其一

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蘋。

忽闻歌古调,归思欲沾巾。”

——杜审言《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立春)


看惯的风景不是风景,

人往往更容易在陌生跟熟悉的对比中发现美。


宦游人就是因为做官而跑到外地的人。古代人活动范围小,一般老百姓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离开家乡。只有做官的人、赶考的人,或者经商的人才会有机会到外地去,感受不一样的风光。

作者杜审言就是这么一个到外地做官的人。一个河南人跑到晋陵(今江苏常州)做官。原来在老家的时候,日子一天天过下去,四季变换当然也会感觉到,但是因为太熟悉,不会特别敏感。可是到了江南,到了陌生的地方,心一下子就敏感起来了,特别容易感受到新季节、新风景。

身在异乡的人,或许对这篇更能感同身受。尤其是,刚来到一个陌生城市,当一个人孤零零的时候,遇上了秋天满地的落叶,此刻更期待温暖的到访。


❤ 其二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苏味道《正月十五夜》(元宵)


背景:

到唐朝已经盛极一时的元宵节,有两大好处。第一是点花灯,第二是不宵禁。古代没有路灯,晚上照明靠月亮。只有上元节前后,从官府到商家再到私人,家家举火,户户点灯,一下子把夜空照亮,这是平常看不到的景象。

另外,中国古代一直实行宵禁政策。一到晚上就有金吾卫监督执行,谁要是不回家就抓起来。只有上元节会解除宵禁,这样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家家户户,老少男女,在上元节的晚上都涌上街头。

所以,上元节又是中国的狂欢节。


解读: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从宏观到微观。风流倜傥的美少年们骑马游街,把地上的尘土都卷起来了。如果没有灯,这种浮尘是看不到的,但在节日灯光的映照下,可以看见一团团的尘土随着马在跑

而正月十五,明月把月光洒在每个人身上。从骑马人的角度来看,就是地上的浮尘随着人在走,天上的月亮也随着人在走。一个明、一个暗,一个是细小的微尘,一个是又大又圆的月亮;一个去,一个来,对照也特别好。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金吾卫,是唐朝的府兵十二卫之一。正月十五这一天,连金吾卫都放松下来,让老百姓尽情享受节日狂欢了。可是玉漏这恼人的计时器,为什么还在一滴滴滴下水来,仿佛催促人们快点回家呢?玉漏啊,你能不能别再催了呢?

这一句结束得真好,人生的感慨出来了。上元之夜太美好了,谁不希望永远停留在这美好的一刻呀!可是时间就是那么无情,所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无论你愿意与否,它都按照自己的节奏,一分一秒地溜走,也一分一秒地催促着你,从今天的节日,进入明天的日常;从今天的狂欢,进入明天的平淡。

乃至,从此刻的青春,最终步入白发苍苍的晚年。这就是人生的不得已,但是,也正因如此,更彰显上元之夜的迷人。从尽情欢乐到微微的惆怅,这正是节日带给我们的普遍感受吧,苏味道把它表达得如此动人,如此微妙,所以历代都觉得,这是描写元宵节最好的诗篇。


❤ 其三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李白《长干行》(情人节)

这首诗是最具中国风的爱情诗。它描述的不是一份激情,而是一份长情。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我会出门去接你,一直接到长风沙。长风沙在哪里?在今天安徽的安庆市,距离长干有七百多里,一接接出七百多里。这是何等炽烈的情感啊!

这就是我衷心喜欢的中国式情感。古代中国人当然也是谈恋爱的,但是最深厚的情感,也许还不在恋爱的时候,而是在相濡以沫的过程中。在“一寸相思一寸灰”的思念里,在“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期待中,在“直至长风沙”的欢迎中。这就是长情。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

小新娘最伤心的是什么?其实不是自己年华老去,而是我的青春这么美,你居然没能看到。处处从别人的角度考虑,这才是深情。

李白笔下的爱情,写的虽然是商家儿女的烟火人生,但是,却一丝烟火气也没有,一片天真烂漫,一派流水落花。因为他自己就是商人的儿子,他家从中亚一路经商,到四川落脚。他父亲叫李客,其实这不是一个名字,而是一个称呼,就是姓李的客商。


❤ 其四

这是一首武将所写的夏至之诗。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高《山亭夏日》


“绿树阴浓夏日长”

《红楼梦》写夏日:“赤日当空,树阴合地,满耳蝉声,静无人语。”这一大段情景,不正是“绿树阴浓夏日长”吗?所以这句话貌似平淡,但是观察生活真细致,感受力真强,一下子就把夏天的热、夏天的长都写活了。


“楼台倒影入池塘”

夏天最热的时候,一丝风也没有,树、人、水都是静的。诗题不是《山亭夏日》吗?因为静水无波,所以楼台的倒影映在水里,就好像楼台就在水里一样。这个“入”用得好,不是“楼台倒影映池塘”,而是“楼台倒影入池塘”,让人觉得,水里的楼台和地上的楼台,不知何者为幻、何者为真了。夏日天长,静水无波,静有静的美。可是,光有静态还是太单调了,缺乏变化。怎么办呢?


“水晶帘动微风起”

就在这一片安宁寂静之中,变化出现了,一丝微风吹起了。但诗人是怎么知道的呢?他看到“水晶帘动”了。什么是水晶帘?是不是指山亭上悬挂的珠帘呢?这样理解当然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诗人刚才不是站在水边,看“楼台倒影入池塘”吗?所以这水晶帘,更像是指晶莹透明的水面。

本来池水还是一动不动的,所以倒映在水中的楼台才能那么逼真。可是现在,忽然之间,水面出现了粼粼波光,仿佛水晶帘动起来了,水里的楼台也随之动了起来,这个时候,诗人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起风了呀。这不就是“水晶帘动微风起”吗?夏日正午的微风,本来难以察觉,可是,诗人借助水波的变化察觉到了,这是通过视觉来写风,多微妙呀。


“满架蔷薇一院香”

第三句看见风了,那第四句呢?第四句诗人又闻见风了。怎么闻见的?山亭的边上,种了满架的蔷薇花。蔷薇跟荷花一样,都是夏天的标志性花朵,无风的时候,蔷薇的花香似乎都被锁住了。可是呢,这一阵风来,虽然人还没有感觉到,但是,蔷薇的花香已经被吹过来了,一下子,整个小院都满是沁人心脾的花香。这是多么美妙的场景啊。满架蔷薇一院香,这不正是闻到的风吗?先用视觉来表现风,再用嗅觉来表现风,把一丝不易察觉的微风表现得如此细腻,又如此动人。谁能料到,这是出自一个整日戎马倥偬的将军之手呢!

静中有动,一阵风来,水晶帘动,满院花香。就算放在文人诗中,也绝不逊色了。


❤ 其五

最后单独提到的李白所创作的四时之歌,也极富韵味 :分别是 《子夜吴歌·春歌》《子夜吴歌·夏歌》《子夜吴歌·秋歌》《子夜吴歌·冬歌》。

《子夜吴歌》最早叫《子夜歌》,相传是晋朝一位名叫子夜的女郎所创之调,声调比较哀愁。后来又发展成了一种五言四句的小诗,专门吟咏男女爱情。这些小诗被收进六朝乐府之中,因为属于吴音,所以称为《子夜吴歌》。


《子夜吴歌·秋歌》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这句话表达了一种更加温柔敦厚的感情,胡虏是要平定的,那是国家的大义良人也是要回家的,那是个人的私情。这长安的思妇,既顾大局,又重情义,所以才会在这秋风凉、秋月明的秋夜之中,发出这样的喟叹!

这两句诗把诗的境界一下子升华了。像《春歌》里的罗敷,一定要到“蚕饥妾欲去,五马莫留连”,才能显出她的高洁;《夏歌》里的西施,一定要有“回舟不待月,归去越王家”,才能显出她的义烈;同样,《秋歌》里的长安思妇,也一定要到“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才能彰显出她的家国深情。


《子夜吴歌·冬歌》

“明朝驿使发,一夜絮征袍。

素手抽针冷,那堪把剪刀。

裁缝寄远道,几日到临洮?”


“明朝驿使发,一夜絮征袍。”

这两句诗,充满了戏剧性。戏剧性在哪儿呢?明天早晨驿使就要出发了,今天夜里赶紧给出征在外的丈夫赶制寒衣,令妻子措手不及,生怕丈夫不够暖,所以一定要絮一层棉,再絮一层棉,就是天宝宫女的“蓄意多添线,含情更著棉”,“明朝驿使发,一夜絮征袍”,此时的思妇,其实也在自己的战场上,对她来说,“明朝驿使发”就是命令,她那“一夜絮征袍”的紧张与急切,一点也不亚于在真正的战场上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丈夫。

“裁缝寄远道,几日到临洮?”我把这千针万线做好的衣服托付给你,让你带给我远方的丈夫,请问,你要几天才能把它带到临洮?这真急,和开头一样急。开头急在哪里?在“明朝驿使发”。一上来,就是急如星火。那是谁急?驿使急呀,公务在身,不得耽搁,有什么东西要带,明天一早必须给我。想来,面对这样突如其来,不给人喘息之机的驿使,做妻子的,一定也抱怨过吧。怎么这么急,怎么不多给我几天时间准备。可是到了结尾,“几日到临洮”,还是急。这一次是谁急?是思妇。现在不是驿使在催她,而是她在迫不及待地催驿使了。临洮这样遥远,你要几天才能到呀?从被人催到催别人,这不是剧情反转吗?为什么会反转?因为牵挂。

开头埋怨驿使着急出发,不让她准备更多的东西是因为牵挂,此刻怕驿使走得不够快,不能及时把寒衣交给丈夫还是因为牵挂。


4.

这本书打动我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我在蒙曼老师的解读下,再次认识到了唐诗之美,中华节气之美。她也并非只讲解她所精选的诗,还以融会贯通,引申不同诗句作类比,娓娓道来这首诗句是如何打动了她,然后再来打动我们。

在这本书中学到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又获取了丰富的诗句累积。而这些诗又是这样美,让人沉浸其中,恍若穿越到诗人所在的时空,同他们一起赏乐猜灯谜,一同知夏听蝉鸣……

语言没有晦涩难懂,只有回味无穷的讲述,值得您的一阅。


LOVE LIF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