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入门

朋友们,此笔记适合一边看视频一边对照,或者学完课程后回顾重点。没看视频的看这个笔记可能会不知所云。
如果有疑问或者建议欢迎提出,以帮助我完善笔记,谢谢。


一,小程序特点

  • 免安装
  • 类似于app
  • 必须在微信中使用

二,用户获得小程序方式

  • 搜索与附近的小程序
  • 扫一扫与长按识别小程序码
  • 好友分享
  • 与公众号关联
  • 第三方小程序应用商店
  • 小程序之间互相跳转

三,小程序的官方文档

地址: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

四,小程序开发流程

  1. 注册小程序
  2. 代码开发
  3. 提审(微信官方审核)
  4. 上线

五,注册小程序

我的注册邮箱是:12273056@bjtu.edu.cn

六,新建小程序项目

打开微信开发者工具(开发者工具下载地址),登陆,创建目录,填写appID(微信公众平台--设置--开发设置),会有一个默认的hello world项目。

七,代码结构(慕课网的信贷demo)

八,代码编写参考

九,底部导航栏

底部导航栏tabBar写到app.json里面,因为是全局的元素

十,首页开发

  • 轮播图: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开发--组件,写到index.wxml
<swiper indicator-dots="{{indicatorDots}}"
  autoplay="{{autoplay}}" interval="{{interval}}" duration="{{duration}}">
  <block wx:for="{{imgUrls}}">
    <swiper-item>
      <image src="{{item}}" class="slide-image" width="355" height="150"/>
    </swiper-item>
  </block>
</swiper>
  • index.wxml中,轮播图下面的内容类似前端,讲div改成view标签,在wxss里面设置相应的样式

  • 联系客服:在button上加一个属性open-type='contact'即可

  • 点击查看详情:在button上加一个属性bindtap='to_detail'绑定点击响应函数,然后在js中添加to_detail函数

十一,加入页面开发

  • 电话咨询:在button上加一个属性bindtap='te le'绑定点击响应函数,然后在js中添加tele函数
  tele: function(){
    wx.makePhoneCall({
      phoneNumber: '13611044648',
    })
  }

十二,API的请求

  • 目标:从服务端get产品列表需要的数据
  • 微信开发者工具-->右上角更多-->详情-->不校验合法域名、web-view(业务域名)、TLS 版本以及 HTTPS 证书-->钩上
  • 本地启动一个flask服务,我的代码在github上面:https://github.com/beautiful523/wx_xcx_xindai/tree/master/wechat_service
  • 在首页的js文件中定义一个getProList的方法,向服务器发请求:
  getProList: function(){
    var self = this;
    wx.request({
      url: 'http://127.0.0.1:5000/',
      method:'GET',
      success: function(res){
        self.setData({
          pro_list: res.data
        })
      }
    })
  }
  • 在同一个js文件里的onload函数里面执行getProList():
  onLoad: function () {
    this.getProList()
  }

十三,不同页面的传值方法(一):路由里面带参数传

  • 例如:将首页的值传到详情页
  • app.json--pages的数据里面加"pages/detail/detail"--pages目录下会自动多出来detail模块
  • 编写首页js的to_detail函数,把首页中的各个title值传到相应的详情页:
to_detail: function(e){
    var index = e.currentTarget.dataset.aaa;
    var proList = this.data.pro_list;
    var title = proList[index].title;
    wx.navigateTo({
      url: '/pages/detail/detail?title='+title,
    })
  },
  • 在详情页的js中将传过来的title赋值给详情页页面初始数据data
Page({
  /**
   * 页面的初始数据
   */
  data: {
    title:null,
  },
  /**
   * 生命周期函数--监听页面加载
   */
  onLoad: function (options) {
    this.setData({
      title: options.title,
    })
  },
})
  • 在详情页的wxml部分直接用双花括号调用title数据:
<text>这篇文章的标题是:{{title}}</text>
  • 这样,当你在首页单击查看详情,就会直接跳转到详情页,并显示响应的数据。

十四,不同页面的传值方法(二):全局变量

  • 在app.js里面globalData加一条数据:host:'http://localhost:5000',
  • 在首页js获取实例才能使用app.js里面的东西
//index.js
//获取应用实例
const app = getApp()
  • url就可以直接写 app.globalData.host,来代替http://localhost:5000
 wx.request({
      url: app.globalData.host,
      method:'GET',
      success: function(res){
        self.setData({
          pro_list: res.data
        })
      },
      fail:function(){
        console.log(111)
      }
    })

十五,不同页面的传值方法(三):setStorage本地缓存

  • 最大支持缓存10兆的内容
  • 修改首页js的to_detail函数,通过本地缓存把首页中的各个desc值传到相应的详情页:
    var desc = proList[index].desc;
    wx.setStorageSync('desc', desc)
  • 在详情页的js中获取本地缓存中的desc并赋值给详情页页面初始数据data
  onLoad: function (options) {
    var desc = wx.getStorageSync('desc');
    this.setData({
      title: options.title,
      desc: desc,
    }) 
  }
  • 在详情页的wxml部分直接用双花括号调用title数据:
<text>这篇文章的标题是:{{title}}</text>
<text>这篇文章的内容是:{{desc}}</tex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