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新星杯总结2019.4

   各位老师,今天活动的主题内容有两个,其一是《新星杯表彰总结会》,其二是《小课题研究论文表彰总结会》。
   第六届《新星杯》---以“圆满、精彩”落幕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本届新星杯首先组织了《启动会》,纪顺、高宇峰、姜珊、贾红丹、苑向华等名师,分别从“板书、课件、表达、课程目标设定等方面”毫不保留的阐述了一节好课的标准,给青年教师们设定了较高的起点。然后,师徒齐心经历了艰难的磨课过程,最后,一节一节的精彩课程呈现在我们大家面前。
   本次赛课中,我们的青年教师再次展现出来非凡的才华,较之之前进步很大,发现了很多亮点。亮点1.基于学生学习需要,多种课型积极探索。对于公开课而言,新课好上,引课有趣,难度较低学生活跃,课程结构完整,可控性强。但对于常规教学而言,新课的比重并不多,所以本次赛课,很多选手结合课程实际进度选择了习题课和试卷讲评课等多种课型,这些课程同样可圈可点,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亮点2.注重了板书的设计,这既是公开课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常规教学应该注意的,板书既是一节课的知识总结,也可以是简单的思维导图,对于课程内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亮点3.合理使用多媒体资源(君子善假于物),视频资源的引入,形象、直观、高效的开拓了学生的眼界,融入了时代信息,又激发了学科兴趣。亮点4.理化生注重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的操作。听、说、读、写、做,课堂上要尽量增加学生的参与度,才能提高课堂学生的学习效率。作为自然学科,要优先选学生实验、其次是演示实验、再次是视频实验、最后是模拟实验。这个顺序体现的学生参与度和可信度,都是逐级下降的。显然后面的模拟实验和视频实验有其优越性,简单便捷易操作,形象又直观,但是这仅是作为实验的补充选择,不能完全代替学生实验。多说两句,咱们学校的实验室正在建设之中,每学期初,教研组长要列出学生实验计划,学校后勤帮忙采购,一定要有提前量,同时课后老师要给实验员一个使用反馈。在学生做实验的时候,一定要避免损坏实验仪器,生物实验室刚买的显微镜,很多都被学生弄坏了,而且明显是故意的。这样的事情都得要求学生照价赔偿。
    新星杯亮点很多,很多课程足可以参加省市的一些大赛,很多年轻的教师也呈现出了大师的风范和名师的风采,真的为我校优秀的青年教师团队点赞喝彩。但是也不乏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问题1.评委反馈中,会发现某些课堂中出现知识性的错误,在PPT上出现文字错误,在课堂上有口误,这些问题在常规课中我们也是要尽力避免的,出现在公开课中,说明我们磨课还不够认真,还不够细。问题2.多数教师上课激情不够,亲和力欠缺。关于这一点,我们要多向符校长学习。关于演讲的能力,原大庆实验的老师们私下里都说,全省超过符校长的人不多。主要是激情、互动性、亲和力和观点明确、逻辑清晰。讲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讲,是因为有话要说,有表达的欲望才讲,这点倾听者是感受的到。大家不要背台词。上周六下午,我自己查了一圈课,发现很多老师坐着讲课,从学校角度讲,这是不允许的,觉得课多感觉累,可以跟学年提可以减课时。甚至有一些老师,讲解过程都没有抬头,当然学生也没有抬头听。这样的讲课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以上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上学期《基于问题的小课题研究》---可谓是惊喜连连
     我记得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而非享乐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很认真的进行了研究,并整理总结成文,由此,我们不经意的获得了一系列的惊喜。惊喜1,前两天,省市教育学会组织的《教学成果奖励》中,我们收获了50多个奖励证书,这在香坊区科研机构,是让大家眼睛大跌的事情。惊喜2,香坊区进修学院和科研机构,主动邀请我们多参加区里的教科研活动,邀请我们的老师加盟区里的名师工作室。惊喜3,北师大出版社主动联系我们,想让我们连续供稿。
    什么是教育,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教育是灵魂的碰撞,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所以教育更多的是一种言传身教,不是简单的靠言辞来说教。作为教育者,我们不是圣人不是完人,但是我们确实承担了很重要的社会责任,我们在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时候,自身的素养也亟(ji)待提高。如果我们热爱教育、要坚守讲台不被淘汰,就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研究能力。昨天是世界读书日,在这里借机倡议老师们重归书海,阅读经典。话说回来,《基于问题的教学研究论文》,大家在转发的过程中会发现,绝大多数都是青年教师的,希望我们的老教师、名师骨干也要认真研究,期待你们的精彩文章。
    无论是公开课还是科研论文,我们都是一种探索,都是要为课程服务,要为学生服务的。我们追求的一堂好课的标准,应该是以学生的成绩和成长为最终判定的,要让学生学的轻松、学的有效。比如平行班、宏志班我们要降低难度,降低学习目标,少留作业,多讲,多带动学生一起学习,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尖刀班、清北班要适当给学生留白,给学生留一定的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总之,我们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和现代化的辅助教学手段,积极探索精准教学模式和高效课堂模式,为我们大德强高中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