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冲:娈童到皇帝,复仇与毁灭(9)

点这里看1-8节

9.诱敌出击    苻晖中计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慕容冲没有时间沉湎酒色,长安,这一座坚城,还等着他去攻破。

        长安,寓意着“长治久安”,前秦时期已是国际性的大都市,60多国的使节、客商在此流连忘返。地处关中平原的长安城,虽然城池坚固,但几乎无险可守,因此,苻坚派儿子苻晖率五万人驻扎城外,以互相呼应。但几场仗下来,五万人几乎损失殆尽,城内城外互为犄角相互援救的计划宣告失败,苻晖只好收拾残兵退回城内,长安守军士气低下。

        面对慕容冲咄咄逼人的态势,苻坚坚守不出。长安是他经营了数十年的大本营,兵精粮足,他相信,只要能顶住几个月的围攻,燕军的后勤补给就会出现问题,没有饭吃,自会作鸟兽散。而且,他发现,燕军没有攻城武器。要知道,骑兵在平原作战,优势巨大,攻城战却需要步兵和重型攻城武器,否则,连靠近城墙都难。

        慕容冲自然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在关中平原,他指挥骑兵所向披靡,消灭了苻晖的五万大军,现在兵临城下,反而成了老虎吃天,无从下口。慕容冲一边令尚书令高盖征集能工巧匠,日以继夜打造攻城锤、冲车、云梯和发石机,一边想办法勾引秦军出城应战。

        骂阵,是古代的一大特色战法。两军交战,挑选嗓门大的士兵在阵前大骂对方主帅,越难听越好,恨不得把人祖宗十八代都骂遍了,有脸皮薄的,领兵回去,不打了;有受不了辱骂出来拼命的,结果中了对方的埋伏。诸葛亮骂死王朗,应该算是最经典的运用了。

        慕容冲看看苻坚天天高挂免战牌,就用上了骂阵这一阴招,专门搭了高台,用“高音喇叭”天天骂苻坚祖宗十八代。

        这点小心思,苻坚可不会上当,他命令守城将士都捂上耳朵,“不听不听,王八念经”,让鲜卑人自娱自乐去吧。

        苻坚充耳不闻,热血青年苻晖不干了,骂我老子不就等于骂我么?是可忍孰不可忍!苻晖操家伙就想上。苻坚把眼一瞪,你小子干嘛呢?不许去!君子动口不动手,鲜卑人骂我们,我们就不能骂回去?

        于是,苻晖也挑选了一批“大嗓门”,在城楼上天天骂慕容冲的十八代祖宗。你方唱罢我登场,燕军也不来攻,就这么奇怪地耗着。慕容冲在等攻城武器准备就绪,苻坚在等慕容冲军粮耗尽。

        前三天,慕容冲派出的骂阵小分队人数逐渐增加,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士气旺盛;而长安城里的守军,由于苻坚下了死守不出的命令,只能忍受着。三天后,苻晖奉命组织起了嘴炮“还击”,两边对骂,比起了谁的嗓门大,骂得凶。

        一连二十多天过去了,苻晖发现,燕军的骂声是一天不如一天高亢了,出来骂阵的士兵也一天比一天少了,而自己这边,大家伙都憋着一口气,倒是越骂越凶了。他心中窃喜,兵法有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燕军看起来已经懈怠了。

        苻晖登城一望,果然,高台上的燕军正懒散地晒太阳,很多人连厚重的盔甲都脱了,只有十几个人在骂阵。此兵可击!苻晖来不及报告父亲,便偷偷打开城门,领着手下的一支军掩杀过去。他想出其不意,打一个胜仗,好在父亲面前扬眉吐气,一洗之前连败慕容冲的耻辱。

        高台上的燕军一看,城里杀出一彪人马,慌忙穿戴整齐应战。苻晖哪里肯给他们反抗的机会,燕兵抵敌不住,只好丢下十几具尸体,向骊山方向奔逃。

        苻晖正杀得兴起,到嘴的肥肉怎么舍得丢,举枪大喝一声:“都跟我上!”带头追杀燕兵去了。

        这时,苻坚才得到苻晖出城的消息,大惊失色:“中白虏小儿之计也!”他顾不了那么多了,急忙带上五千亲兵出城去追苻晖。

        可惜,还是晚了一步,苻晖已经追进了骊山,也扎进了慕容冲早已布好的口袋里。原来,那高台上的几百士兵是慕容冲抛出的诱饵,故意军容不振,显露疲态,让秦军以为有机可乘。如果秦军主力出城,慕容冲就率骑兵趁机抢夺城门;如果秦军出小股部队,就将他们引入骊山,在那里,慕容冲部将慕容永的伏兵早就恭候多时了。

        苻晖追着追着,猛然醒悟,暗道不好!拔马想往回跑,已陷入燕军的包围圈。苻晖左冲右突,无奈燕兵越杀越多,而且占据了有利地形,身边的士兵一个个倒下,情况十分危急。

        “我儿,父皇在此!”一个坚定的声音炸响。

        “父皇来救咱们了!”苻晖精神大振,父子于是兵合一处。

点击进入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