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人:姐姐的爱情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姐姐的爱情

   记忆中最早一次见到她,是我5岁多左右吧,那时候的事情,大体上我已经忘记了。唯一模糊的记忆,是那个擅长竹编的爷爷带我去他家玩耍,因为他给我买了好多好吃的,于是我便听话的被他拉着小手跟他走了。

   小时候的世界,总是很简单,一个一毛钱4颗的橘子瓣水果糖,也能兴奋好半天。

   那天大概下午的时候,竹编爷爷带我从她家路过,她看着爷爷手中拉着的我,追着我好奇的跟了很远,走在路上的时候,遇见偶尔出现的邻居,也会出现低声的说着什么。

   后来长大了她才告诉我,竹编爷爷是一个重男轻女的人,不喜欢女孩子,基本上没有怎么带过她,从她的话里面,我知道她是一个缺爱的孩子,只是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这也是难免的。

   她在小学的时候就坠学了,一方面是因为身体不好,一方面是还要照顾尚还年幼的弟弟,妈妈一年到头不生病的时候是很少的,而爸爸像每个家庭里的男人一样,去了河南打工来维持一家的生机。

   邻居们都很可怜两个小孩子的遭遇,只是因为她有一个那样的妈妈,大家都很忌讳,就连小孩子们都躲的远远的,生怕与他们一家有任何的牵连。

   更令她气愤的是,连自己的爷爷也离得远远的,特别是在妈妈每次犯病的时候,没有人在身边,她是绝望的,有时候她对着犯病的妈妈说:”你为什么不死了呢,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上祸害人?“后来当她回忆起这段时光的时候,她哭了。

   那时候她还是个孩子,七八岁的孩子,在一个需要被爱被保护的年龄,却承担了一个妈妈的角色,还要在别人的闲言碎语中过日子。她家住在最阳光最充足的周家阳坡村,每天都醒在一片灿烂中与鸟语花香中,然而她却像一块寒冰,厌世而冰冷。

   竹编爷爷去世的时候,我没在葬礼上看到她,听说她在外地赶不回来,我想她也许并不是那么想见到他吧,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将我错看成了她,因为我们两个的确长的挺像的。也是在那个葬礼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我的小姑姑,她和我也挺像的。

    那之后的日子,我们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各过各的,基本上没有多少交集,也没有什么联系,我的爸爸妈妈是两个特别善良的人,所以每年的正月初八,我都会去他们家,那天是叔叔的生日,虽然我一直都很不情愿,只是每次去的时候,他们早已走了。



   再一次见到姐姐的时候,是在我高中的时候,记得当时是在她大姨家,小姑姑也一起着。那时候19岁的她已经是一个准妈妈了,怀孕6个月,再过两个月就要生了。

   在一起的那两天,她给我们讲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对于她来说除了她的弟弟行山,我和小姑姑便是她最亲近的人。

    姐夫叫赵军,他们是在美华酒店的时候认识的,姐姐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去了位于旬阳县城当起了童工,在那个年代里,很多不想上学的孩子都选择了出去打工挣钱,她也不例外,而且对于她来讲,这也像是一种摆脱和逃离,离开那个对于她来说异常沉重、压抑、备受歧视的地方,是她一直以来迫不及待的心愿。

    美华酒店在旬阳中学后面,康花园大桥旁边,和河源酒店、玉兰酒店一起,是旬阳县最早的一批大型酒店,只是随着后来新城区的开发日益深入,祝尔慷广场边上金世纪嘉悦酒店的开张,无疑是最早的这三个酒店生意大不如前,不过这并不是抹杀之前他们的辉煌。

   姐夫来自四川,比姐姐大两岁,当时是这家酒店的厨师,而姐姐是这里的服务员,恰逢青涩的年纪,同样内向的姐夫不懂得如何去表达爱情,只是在每次姐姐和一堆小姐妹去食堂吃饭的时候,特意在姐姐的碗里多盛一些肉和饭,姐姐从小身体不好,面黄肌瘦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总让人升起一种保护欲,而姐夫就是那个踩着五彩祥云而来的王子。

   才开始的时候,姐姐并没有在意,只是旁边一起的小姐妹们经常起哄,慢慢的她才开始注意起这个话也不是太多的男孩子,后面的发展像一切爱情小说的剧情一样,两个同样内向而青涩的少年就在一起了,每天姐夫下班后都会等着姐姐,还带着她最喜欢吃的饭菜,少年时期的爱情都很简单,你喜欢我,而我也喜欢你,这,就够了。



   他们在一起的一年后,离开了这个小城,一起来到南方的城市继续工作,她也喜欢南方的天气。小时候的一次感冒,当时弟弟还小,还是孩子的姐姐没有人照顾,加上受凉,姐姐从小就得了哮喘,使得她不能劳累,一累就会喘不过气。

    两个人在一起久了难免起摩擦,再加上姐姐原本敏感的性格,一次争吵过后,姐姐一气之后走了,刚好这时候之前在美华上班的时候关系特别好的一个女孩儿,说让她去她的城市,两个原本关系好的姑娘,在远离家乡的城市,彼此之间相互有个照应,其实也挺好的,于是她便满怀希望的去了。

   没想到她就这样,进入了传说中的传销组织。

   去找那个女孩儿的时候,她是挺开心的,到了那地方之后,她就傻眼了,不到几平米的屋子里坐满了人,想起了之前听到的种种关于传销的故事,那一刻她的心情是绝望的。

   进去了之后,她便失去了自由,所有去时拿的东西都被藏起来了,没人吃喝拉撒都有人在身边看着,就连出去的时候,还有专人贴身跟着,行动受限,连身体也渐渐撑不住了,每天只有2块钱用于吃喝,每天两个馒头加白菜的生活,一天两天三天这样继续,她的身体和心理都渐渐慢慢崩溃了。

   就那样两个周后,她对生活也失去了希望,回想长这么大走过的路,她怨恨着生命对于她的所有不公,带着愤怒与嘲讽,她当时心里唯一的念头,就是死。反正活着也没什么留恋的,就像被抛弃的松子的一生一样。

   抱着这样的念头,她尝试了很多种方法结束自己的生命,在传销窝里割过腕儿,也想过从窗户跳下去,只是传销窝点怕来了的人跑掉,这样的想法并没有实现,不过大不了鱼死网破,她这样想,直到有一天。

    那天,她病了称要出去买药,实在没办法一男一女就被指派跟着她出去,就在等红灯的时候,她突然向马路中央拼命跑去,

    来来往往的车流和喇叭声,让她一阵晕眩,她说当时她在心里想,那天就是她的最后一日,最后一天,她的心里满含怨恨。

   跟着她的那两个人当时就愣住了,十字路口的车流量特别大,贸然追赶难免被来往的车撞到,看到前面不顾一切豁出去的女孩,只能眼睁睁的看她在车流消失不见,等到绿灯亮起的时候,那个女孩儿已经消失了。

   姐姐说她当时没想到能活着走到电话亭,她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家人,唯一记得的电话号码就是赵军的,于是她拨通了那个号码,听到那个久违的声音的时候,她泣不成声。

   还好当时姐夫离那个地方并不是很远,他接到电话的时候,连夜赶过去,找到了她,将她接回了家,将她当成一个公主一样保护着她,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我的小外甥女。


   姐姐的妈妈是她在旬阳美华酒店当服务员的时候就去世了,我是在葬礼后的第三天第一次见到赵军,当时的他还很瘦,坐在炉火旁的他话并不是太多,不时的向门外看看姐姐是否在,那时候的他更像一个没长大的大男孩,而姐姐的爸爸,对于这个看起来不是很成熟的男孩并不是很满意,更大部分原因是不愿意将自己的女儿那么远的四川去。

   于是便有了后面的故事。


   看着这么多年婚姻生活不幸的弟弟,姐姐爸爸的大姐便忙着开始张罗爸爸的婚事。大姑姑和小姑姑一样,都嫁到了河南,小姑姑在洛阳的偃师,而大姑姑则是在河南的南部安阳.

   经过大姑姑的介绍,姐姐爸爸认识了那个同样寡居的阿姨,阿姨人很好,一副贤妻良母的样子,自从第一次见,对我也挺好的。我也觉得他们在一起挺好的。我总觉得每个人生命中都会出现那么一个人,让你原谅之前命运对你的所有不公,让你的世界只剩下温暖,我一直相信这样的人的存在,只是不可否认这样的人,我的生命中从未出现。

   那个阿姨家有一个儿子,二十三四的样子,也到了娶妻生子的年龄。爸爸年纪大了,前半辈子的身心劳累让他也成为了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他希望儿子女儿都陪在身边,所以他希望姐姐可以嫁给那个阿姨的儿子,这样也不担心以入赘的身份,将来被阿姨儿子的媳妇儿嫌弃。

   于是在姐姐去河南看他了之后,爸爸便开始撮合姐姐和阿姨的儿子,在姐姐坦白了和姐夫赵军的感情,以及已经怀有孩子的事实时,爸爸是异常愤怒的,任何一个父母都是保守的,更何况要把女儿嫁到四川那么远的地方去,那就真的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了。

   脾气暴躁的姐姐爸爸,解决问题的方式总是很粗暴的,他把她关在屋子里,想用这种方法来让她放弃,只是这个女儿是一个心灰意冷的姑娘,连死都不怕,还怕被关吗?

   想也不用想,不吃不喝的事都在情理之中了。后来身体不好的她就晕倒了,加上姐夫的跪求,最终爸爸让姐夫给了3万彩礼,就那样妥协了,而他和那位阿姨,也在行山的离开而结束了。

   姐姐结婚的时候,姐姐的爸爸没有去,性格倔强的他始终拉不下脸来原谅她,而她也是。这件事一直持续到2014年姐姐的爸爸被确诊为血管瘤的时候。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至“吧,一场病缓解了横亘在妇女心中的疙瘩,毕竟血浓于水嘛。

   现在姐姐的女儿已经七岁了,夏天姐姐出车祸住院的时候,有发过给我一张小外甥女的照片,挺漂亮的,只是作为小姨,我至今还不知道她的名字,也是挺不好意思的。以至于我每次在姐姐面前说我们家曹语轩怎么怎么又调皮的时候,姐姐的眼神里总是有点不高兴的,不过这也不能怪我的。

   姐姐姐夫结婚已经七八年了,姐夫对姐姐一如当初相遇时的好,姐姐告诉我她在家基本上是不怎么做饭的,姐夫将房子租在上班的酒店附近,每天饭点的时候回家给她做饭,然后再骑车回去上班,每次姐姐说起的时候,带点骄傲带点不满,我都想对她说:能不能不要在单身汪面前秀恩爱啦.

    就算是这样,姐姐的身上依然残留着或浅或深的忧郁,听她讲起那些过往的时候,我没有说话一直是沉默的。过去的都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希望时间可以洗净她心里的抑郁,抬起头的时候,希望她的心里,也能暖暖的都是阳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顺民 有句爱情歌词这样写道:“失去了你生命还有什么意义?”那么,我...
    杨乙阅读 328评论 0 0
  • 别以为,你老了的脸会有多好看 01 中午换班吃饭,路上正走着,迎面过来两个穿着靓丽、面容姣好的年轻女孩。隔了五六米...
    麦芽余鱼阅读 427评论 0 0
  • 仔细观察曼陀罗,每张都是由一中心点发散出来的美丽图腾,而我们就是那个中心,是我们的心创造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所以...
    唐豆阅读 470评论 0 0
  • 有些事,发生了就只能接受。有些人,失去了就只有放手。有些路,选择了就没得回头。人生就是这样的无奈。 当看...
    小二comeon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