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婚族,再恐你就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期关于婚姻中女性的新闻有点多,而且多数是负面的。一位妈妈带着女儿跳楼,以此威胁出轨的老公回家;一位难产的孕妇要求剖腹产无望之后跳楼身亡;一位妈妈因产后体重剧增,遭到被离婚……

微博、微信朋友圈瞬间炸开,引来各种唏嘘和各种段子。这无疑对近几年来日益增多的恐婚族,尤其是女性恐婚族,又增加了无数个恐婚的事实例证和理由。

【一】

的确,恐婚族的存在是有道理的。随着女性独立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实现了个人的经济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婚姻对越来越多的人来说成为负担。当然,前提是糟糕的婚姻。

而现实中,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各种新闻消息,爆料的往往就是这种糟糕的事实。可能是一个小点就被无限扩展到大的话题,引来社会各界的探讨。从“未婚女性”到“已婚少妇”再到“怀孕准妈妈”到“带娃妈妈”甚至到“准婆婆”到“真婆婆”……各自站在自己的视角评判着一件并不知道真相的事情。所有的口水和口诛笔伐,足以坚定恐婚族的意念了。

但是,我们发现多数的恐婚族虽然对婚姻恐惧,但是却仍然想象着婚姻的美好。只是因为社会上负面消息太多,导致恐惧大过期望,所以,宁愿选择保守的做法——不结婚,以此让自己远离伤害。

【二】

我们不得不悲观地承认一个悲观的事实:婚姻就是下赌注。有幸,遇到好的人,享受幸福的婚姻;不幸,遇到不好的人,度过一场不幸婚姻。怎样,害怕了吗,不敢将所谓的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拿来下注是吗?想要稳稳的幸福是吗?

Sorry,不可能。因为,哲学告诉我们,世界是运动的,运动就会有变化,那婚姻和感情当然也躲不过运动和变化。可能由好变坏,也有可能由坏变好。你我都不是上帝,主宰不了世事的变迁。

但是,Don't cry。因为对未知的恐惧就要放弃对未知的追求吗?这是没有一点道理的。因为这么多恐惧,这么多不确定,就不去爱,就不去结婚。如此的话,人生还不用奋斗了呢,因为一个人成功的概率太低;也不用学习了呢,因为能派得上用场的机会太少;也不用要小孩了呢,因为付出那么多还不知道会教育出什么样的熊孩子。

从今天起,葛优躺就好了。因为这样是最安全的嘛,没有伤害、没有痛苦…躺了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听着别人恋爱、结婚、生子、离婚、升职、落魄……各种好的、坏的消息。然后自己一边抹着眼泪感叹道“***太可怜了,被老公甩了”“***好辛苦,踩着高跟鞋抱着娃”“哎,人生太不容易了”“我恐婚、我恐社交,还是这样待在自己的安乐窝里安全一些”。于是,你就这样躺了一生,安安全全地躺了一生,没有受到感情的挫折、婚姻的失败、事业的打击,你安然地度过了一生。真美好。

【三】

这样听起来是不是特别恐怖。为什么这些道理我们都懂,而在婚姻这件大事上,就犯糊涂了呢?怎么就以新时代女性标榜自己,扛着“不婚”的大旗,自我欺骗地说着“单身很好”呢。你有勇气去在职场上杀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为什么就没有勇气去选择经营一方只属于自己的婚姻小天地呢?再者,婚姻幸福的案例又有那么多,为什么不去选择相信这些美好呢。

所以,与其用浑浑噩噩、战战兢兢、但担心心、郁郁寡欢的今天原速不变地走向毫不确定的明天,不如用实实在在、开开心心、充满阳光、力所能及的今天原速度不变地走向毫不确定的明天。明天,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不能期许你是美好的,当然也一定不会肯定是糟透的。

【四】

首先明确,想要找到对的人,不是要把一生托付给他,不是靠他给予自己生命的意义。而是找个能陪伴的人、能聊天的人、可交心的人,当然最重要的是彼此相爱的人。担心自己找不到相爱陪伴一生的人,所以焦虑、忧郁。可是,如果这一切都是注定,那么开心与否都要接受一样的结局,那么为什么要把自己搞的不开心、不大气呢。开开心心地走自己可以选择的生活,不能自主的生活就交给命运吧。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转化,塞翁失马嘛,大家都懂得。拥有好的婚姻,就享受;没有好的婚姻,就转战实现自我。谁说经营好婚姻才是赢家,经营好自己,一样是人生的赢家。经营好自己的店铺,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己一样可以幸福。

【五】

最近,感动的事情有点多。身边有两位女性朋友创业,做起来自己的小生意,其中一位还有主业,夫妻恩爱,宝宝可爱。事业做得有声有色,看到他们那么努力地生活,突然觉得,女人,你一定要好好生活,努力生活,这样好让你的生活看起来不费力气。不管你是已婚还是未婚,婚姻从来不是全部,甚至不是最重要的。这一生,最重要的永远是你自己,并且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

不要做婚姻、家庭甚至人生的被动者,而是做自己人生的主动操盘手。不惧怕婚姻,不惧怕失败,不惧怕下注。
人生何处不相逢,柳暗花明又一村。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8:海上小火车,跟随《千与千寻》的道路。 晃荡完加勒古堡,便前往加勒新城。相比较于古堡,新城显得略为拥挤和脏...
    养完细菌养花草阅读 419评论 0 2
  • 七月流火,天空中一弯残月,灰暗的云间缀着几颗零散的星星。 寒凉的夜风吹过,像顽皮的孩童般,把地上的枯叶一会丢向空中...
    魏七爷阅读 502评论 2 3
  • 在大乱后的第十天,女子来到了黄泉。 “他说,来世,定会骑白马,披红褂,像当年那样来接我。” 地藏王守在黄泉,无喜无...
    张月半i阅读 2,622评论 13 42
  • 没有人能理解一件事物存在的意义,可能只是因为喜欢,或者是它本身存在而已。 有点痛心于老师道出的一个事实,却无力反驳...
    雅俗共赏Y阅读 186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