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

我们在日常关系的沟通中,偶尔会出现一些矛盾。而且当矛盾出现时,我们总会攻击和指责对方,互相伤害,最后导致双方都在这段关系中受伤。

为了解决这种沟通难题,Dr.Marshall Rosenberg发明了一种特别的沟通方式,叫非暴力沟通。它的模式有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举个实际的案例让大家理解一下:小方周末打算跟朋友俩情侣出去玩,约好了在某个景点门口集合。因为女生化妆花了点时间,他们俩错过了本来打算好的那趟车。为了赶上和小方约好的时间,他们打了个车过来。之后到景区过验票口时,女生一时找不到身份证,导致后面的人排得了小长队。

男生这时候就急了,吼女生不仅拖后腿还邋遢。女生眼圈瞬间就红了。虽然最后找到了身份证进了景区,但女生已经不想玩了。还找了男生理论:多大点事,你凭什么吼我,至于嘛?男生也很生气:不吼你你怎么记得住,这么大点事你还有脸哭。之后两个人就吵崩了,女生执意要自己一个人先回去。

这时候如果你是小方,你会怎么劝女生?有些人可能会跟女生一起指责她男朋友,有些人可能会劝她先消气,别一个人回去不安全之类的。但这些都不是很好的办法,因为本质上并没有解决矛盾。而小方的做法是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问了女生几个问题。大致对话如下:

小方:你觉得刚才是什么事让你感觉不开心?

女生:他当众吼我,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

小方:他这样做,让你有什么感受?

女生:我觉得很伤自尊。我是做错了,但他因为这么点小事就吼我,很过分。

小方:你觉得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

女生:因为我希望他能尊重我。不管是私底下还是当着其它人的面。但是他没有。

小方:你希望他做点什么?

女生:我希望他能意识到这是对我的伤害,以后不要这样了。

小方:不要这样是什么意思,能换个明确一点的说法吗?尽量不要说:“希望他不要怎么样”,而是明确的“你希望他做什么。”

女生:当我做错事时,希望他也知道我也很慌张,愧疚,给我点时间让我把事情做好,帮助我一起解决问题。

后来小方跟女生聊完之后,女生若有所思,梳理了一下跟男生说了这么一番话:“当我听到你当众吼我的时候,我感觉很伤心。因为我希望你能尊重我。也希望在我做错事的时候,你能理解我是愧疚和慌张的,可以给我时间让我把事情做好。或者能帮助我一起解决问题。”

男生听完愣了一下,然后赶紧点头。说:“我没意识到我刚才说的话会让你这么难受。”两个人把话说开就完好如初了。之后的行程也玩得很开心。

小方问的四个问题,其实就是分别对应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他有意的引导女生利用这四个要素思考问题,最终也成功的解决了问题。

第一个要素是观察。小方在问什么事情让女生不开心的时候,就是让女生观察并描述客观事实。但这里要注意的是,要把观察和评价分开。比如女生刚开始对男生说:“你凭什么吼我”就是评价。而她后面说:“我听到你当众吼我”就是观察,它描述的是客观事实。

因为我们已经习惯用评价来表达意见了,这就导致我们很容易把它当做是一个事实,并要求别人也接受。所以一定要谨慎这点。评价不是事实,而是对事实再加工后的意见。

第二个要素:表达感受。所以小方才会问女生男生的做法让她有了什么感受。这里也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要表达情绪和感觉,而不是想法。

比如女生如果说:“你当众吼我让我觉得很糗。”这就是一个想法。意思是我出糗是因为你的原因,都是你引起的,都是你的错。

但她说的是:“当我听到你当众吼我时,我感到很伤心。因为我希望你能尊重我”这就是表达情绪和感觉。这种说法就不是在指责“你吼我”这个行为,而是在表达我伤心可能是“希望你尊重我”这个需求没有被满足,这是我自己的事。

这样表达情绪更像是一种邀请,通过把我真实的,甚至脆弱的部分暴露给你,邀请你来跟我真诚地理解和沟通。把自己放到了一个需要安慰的位置,对方也更可能从他的防御姿态中解脱出来,来理解和安慰我们。

然后在表达感受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把“我的感受”和“你的行为”分开,自己承担起了关系中我们对自己行为和感受的责任。也会避免了“都是你的错”的指责,从而也促进了沟通。

第三个要素,就是直接说我们的需要。比如女生说的:“我希望你能在我做错事的时候理解我”就是一种需要。但很多时候我们都不会直接提出需要,而总是以批评的方式来提出我们的主张。比如:“你根本就不重视我的感受”之类的话,就是这种批评式的指责了。

为什么我们会习惯以批评式的方式提出主张呢?这是因为我们把焦点放到了对方身上,我们在想的是如何说服他,而不是表达自己的需要。而因此回应“我哪里不重视你的感受了,我做过的ABCD几件事,哪件不是尊重你”的人,反驳的也不是你的需要,而是你提出需要背后的指责。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需要和对对方的期待分开,这样就不会为了说服对方而把他推到你的对立面进行指责。我们只专注于自己的需要就可以,不要去想对方会怎么回应。

第四个要素,是提出请求。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但是,这里也有一个要注意的点,就是不要把请求变成命令。

很多人会表达出如果你不答应我的请求,就会受到惩罚。这样的方式就是命令。比如一开始女生表达出的:“你不道歉我就自己一个人先回去”就更像是一种命令。而后面的:“希望你能理解我,能帮助我一起解决问题”就是一种请求。

这就是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希望你能观察事实而不是评价;表达感受而不是想法;说出需要而不是指责;提出请求而不是命令。最后也希望这篇文章能让你有所收获,并能尝试实践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