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二进制

优秀应用算法都大量用到位运算,而位运算在工作中很少用到,大多数教材只会教大家二进制和十进制如何互换,都是死记硬背式的,并没有去讲解真正含义,换一个进制之后,依然不会,我们回到最根本的一些计数方法上,从10进制来推算,希望用一种更简单的方式介绍其原理。


我们来看上一篇的一个Varint算法,这个算法的目的是为了令一个整型占用更少的字节,比如小于127的数字,只需占用一个字节即可,小于16384的数字,采用2个字节即可。算法如下:

我们来看看具体图例:

我们看到在小于2097153期间,占用空间会小于4个字节,这个优势还比较明显,不过也有弊端,比如超过268435456之后会有占用5个字节,考虑到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应用到这么大的数字,优化空间方面还是不错的。

通过上述算法实现,我发现优秀的应用算法都会大量用到了位运算,而位运算在工作中却很少用到。位运算速度要快于整数运算的,特别是整数乘法,需要10个或者更多个时钟,若果采用移位操作一个或者2个时钟就够了,不过由于我们常采用十进制来进行算术运算,对二进制的位运算不够熟悉,阅读起来会比较耗费精力,所以借助上述算法实现,我们分析一下位运算的优势以及应用,从而更好的理解二进制。上述代码中,有运用到移位操作,位运算,字节序等相关知识点,我们一一分析。

进位制

我们知道,计算机的存储和处理的信息都是以二进制的,虽然在编写程序的期间数运算还是采用10进制表示,但到机器执行的时候,还会以2进制来进行处理。对于有10个指头的人来说,熟知10进制是很自然的事情,你看教小孩子数学的时候,都是先从数指头开始的,那么若是我们只有2个指头,是不是我们现在会更好理解二进制了?

其他进制转换10进制

大多数教材会教大家二进制和十进制如何互换,但多数说都是死记硬背式的,并没有去讲解真正含义,换一个进制之后,依然不会,我们回到最根本的一些计数方法上,从10进制来推算。比如我们看一个数字1001,采用十进制表示是:1x10^3+0*10^2+0*10^1+1*10^0。首先从右往左,我们可以看成是从低位到高位,每高一位,指数+1,其次10进制是以10为底数,其三这个公式是采用10进制算术进行计算的(用什么进制算出答案就相当于把当前进制转换为了什么进制了)。这个方式适合所有的进制转换,理解了这个,后续的进制转换都会很容易理解。

2进制的比较简单,我们直接忽略,我们来看下应用到3进制,同样是1001,转换10进制公式:1x3^3+0*3^2+0*3^1+1*3^0=28,我们发现只是底数改变,因为是3进制,所以以3为底数,另外计算方式还是采用10进制算式计算,这表明用10进制算出的答案,就相当于3进制转换为10进制,1001转换为10进制就是28。

那为何不采用其他进制来计算?采用其他进制计算,那么其他进制的乘法口诀你的熟练一遍了,比如10进制的99乘法口诀,你用其他进制的乘法口诀得自己来演绎一遍了,如此这个和我们的常用习惯有些相驳,换算起来会比较慢,所以一般采用十进制与其它进制互转或者作为中间步骤来处理。

10进制转换为其他进制

采用上述方法后,我们已经可以做到所有进制转换,包括10进制转3进制,比如十进制28转换为3进制28=2*3+22,这个采用3进制(3的三进制表示10)来进行计算,但是会很麻烦。所以10进制转换其他进制,我们常采用短除法,如下:

当前数不断除以3并把余数作为新的最高位,28除以3余1,1为“个位”,9除以3余0,0为“十位”,3除以3余0,0为“百位”,最终的1是“千位”。如果我们有注意到前面的3进制转10进制算法,我们可以发现短除法其实是3进制转10进制的逆操作,比如3进制转换为十进制时候是:1*3^3+0*3^2+0*3^1+1*3^0  ,我们转换一下是((1*3+0)*3+0)*3+1,如此和10进制转换3进制的时候逆向操作。

小数

如果前面的理解了,小数就可以很容易理解了,我们还是先从10进制来看。比如十进制12.34,我们看小数后面十分位部分.3,表示把1分为10份只取3份,.04百分位部分是把1分为100份,取4份。那么我们换成公式:

我们看到小数部分还是以进制为底数,不过指数部分采用了负数,点的左边的位的指数是位的正幂,点数的右边是位的指数负幂。理解了这个,其他进制的小数部分也就了解, 它们是相同的,比如二进制1001.101:


有了这个理解,我们后续的浮点数就比较好理解了,IEEE浮点表示浮点数,也是基于这种方式,只是定义了些规范,后续我们会详细了解。

移位操作

常见的移位操作有三种:左移,逻辑右移,算术右移。

移动操作


左移

x向左移动k位,会丢弃最高的k位,并在右端补k个0,也就是常说的当前值乘以2的k次方。为何是乘以2的k次方?我们看10进制的时候,某数乘以10,就是在末尾增加1个0 ,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二进制左移一位(末尾加一个0)相当于乘以2,这个结论普遍存在于所有进位制中:k进制数的末尾加个0,相当于该数乘以k。


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到,左移动一位,就相当于进位制展开式的每个指数都加1,如此移动一位,就相当于当前数(1*2^5+1*2^1+!*2^0)*2^1=1*2^6+1*2^2+1*2^1

右移

理解了左移的原理,右移动的原理也是相同的,右移k位=进位制展开式的每个指数都减k,也就是当前数除以进制的k次方。唯一不同的是分为逻辑右移和算术右移。

逻辑右移就是无符号移位,右移几位,就在左端补几个0,比如上边 Varint中每次右移7位,相应的当前数高位就会补充7个0。

算术右移动是有符号移位,和逻辑右移不同的是,算术右移是在左端补k个最高有效位的值,如此看着有些奇特,但对有符号整数数据的运算非常有用。我们知道有符号的数,首位字节,是用来表示数字的正负。负数采用补码形式来存储,比如[11100110],10进制是-26,算术右移1位之后[11110011],10进制是-13,如若不是补最高有效位的值1而是补做事0的话,右移之后就变成正数了。

字节序

单个字节并没有字节序的问题,当一个数据需要多个字节存储的时候,就会牵扯到这样的问题,这个数据的地址是什么,存储器中如何排列这些字节,是高位地址存最高有效位,还是低位地址存最高有效位。

比如一个int类型的变量,它的地址是使用字节中最小的地址,比如在存储器上的位置是0x101、0x102、0x103,它的地址是0x101,若是这个数据是一个w位的整数,位表示为[x(w-1),x(w-2)....,x1,x0],那么其中x(w-1)是最高有效位,x0是最低有效位,w若是8的倍数,位被分组成字节,那么最高有效字节是[x(w-1)...x(w-8)],最低有效字节是[x7,x6...x0]。这个也可以成为物理顺序,和我们普通人理解的存储顺序预期相符合,比如十进制也是高位(百位,10位)在地位(个位)前面。

小端法(little endian)

如果字节的逻辑顺序与物理顺序相反,也就是w的最低有效字节在前面[x7,x6....x0],最高有效字节[x(w-1)...x(w-8)]在后面,此时成为小端法(little endian)。多数intel兼容机都采用这种规则。

大端法(big endian)

如果字节的逻辑顺序与物理顺序相同,也就是w的最低有效字节[x(w-1)...x(w-8)]在前面,最高有效字节[x7,x6....x0]在后面,称为大端法(big endian),大多数IBM和Su你Microsystems的机器都是采用这种规则。

比如一个十六进制数:0x01234567,我们用大端小端法看他们在存储器上的位置。


我们可以看到大端法是比较符合我们习惯的,高位在前地位在后。

上述Varint的算法,是采用小端法来存储字节顺序的。

每次都是获取当前数据的后7个字节存储到数据流buffer里面,也就是低位字节放在buffer字节数组的前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