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身贫民窟 高中四年无家可归 如何逆袭为哈佛女神

电影原型:莉丝默里

【写在前面的话:本文根据风雨哈佛路的原型莉丝默里的演讲所整理,看完你会像她一样逆袭,如果你也那样做的话。】

文/刘西楚

我不知道还要多久,你才能知道。你有很重要的事要做,而你却仍旧忽视它。

1.我们总是把内心的渴望交给以后

没有谁比我们自己更清楚自己需求的了。我们总是蠢蠢欲动于“我要学英语、减肥、健身…”,然后由于各种内在或外在的原因,对自己说“我现在好忙,以后再说吧!”是的,我们总是这样麻痹自己。

在我小的时候,我也是如此。我把上学这件事情拖的太久了。直到我妈去世后,才意识到我需要改变。

在我妈生病的那段时光里,我是陪伴她最久的人。我会花一整天跟她在一起。我会去咖啡馆给她带草莓奶昔。我陪她一起听收音机,因为她喜欢复古的东西。我们还一起唱歌……

但我还是出去跟我的朋友消遣,把陪她的时间交给了以后。

我对她说。你知道,我爱你,但是现在我要和朋友出去玩,不过我很快就会回来…

我总是以这种借口离开她去和朋友消遣,我以为时间还很多……

可是人生总是时好时坏,且坏的时候变的越来越多。

在那个让我记忆终生的感恩节,我与我母亲见了最后一面。

圣诞节之后,我埋葬了我的妈妈。但是我没钱举办一个真正的葬礼。只能用别人捐赠的松木盒作棺材,上面写着“头与脚”, 还有一幅画和一个箭头。

风雨哈佛路剧照

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曾像我一样,有过如此沉重的心理负担,以至于改变一个人。

我妈去世前,我一直以为我会有时间去陪她。但现在这里只剩下“松木盒”,而再也没有了“以后”。当她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我才意识到,有些事情你不做,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这件事情彻底改变了我,我知道我的生活不再停滞不前了。

她给了我一个礼物。这个礼物让我站在这里与你们分享我的故事。

2.停止抱怨 你的人生才不会充满抱怨

当我和我的那些死党们在一起时,你能想象发生了什么事吗?他们刚刚和我一起埋葬了我妈。然后转过身来就开始抱怨自己的母亲。

后来,我也开始抱怨。我站起来看着我的朋友说。我不知道今晚要睡哪里。也许住你们家,也许住外面。我不知道该去哪儿吃饭。我不知道……

总之我们不停地抱怨、抱怨、抱怨。就像你跟你的一个朋友打电话。你说。hi,how are you today。于是你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一声了一声很长很沉闷地——哎!

后来我突然意识到,就是抱怨造成了我现在的人生。我人生中的话题只有抱怨。

我不停的抱怨我看似一无所有的生活。但正如你所见。我并非一无所有。我还有两只手和两只脚。有能思考的大脑。还有上帝赐予我的呼吸。

于是,我的内心充满感恩——后来它成为我生活中最大的品质。虽然我失去了我的妈妈,但我有懂得知足感恩的心还有健全的身体,我可以向更远的地方走去,且我必须要活下去。

3.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一无所有的我想通过求学改变命运。于是我敲响了所以学校的大门。我见到了学校的招生主管。我试图说服他们,准许我进入高中。我穿着令人羞愧的衣服,我尽量保持微笑。我的成绩单糟糕极了。我敲响了每一个紧闭的大门,都被告知“我们没有时间接待您”。

风雨哈佛路剧照

我不知你是否听过这句话:人可以成为他必须成为他要成为的人。那天我学到了非常有意义的一堂课:只要你继续敲下去,总会有某扇门为你打开。

最后我被招收了,被允许进入高中读书。而条件是我保证每科考试成绩都会是A(优秀)。

4.你知道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吗

在每个全新开始的一天。你要知道什么才是你真正需要的。去领导你的生活,而不是让生活领导你。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但是如何才能在得到你想要的生活之前做出改变呢。

我记得我内心的感受。我身后回响着必须要改变自己人生的声音。我会想“如果…会怎么样?”

如果我尝试更努力的话会怎么样?如果我再试一次会怎么样?如果…会怎么样?它是你梦想的一部分。

我的如果…会怎么样是。如果我保证去上学,并且得到A的好成绩,我可以改变我的生活吗。这可能吗。我对这个问题如此的兴奋。于是,我参加了早读班、常规学习班、课后补习班、夜校的独立学习班、连续学习班。我变成了一个书呆子,而且我真的从没上过学。

风雨哈佛路剧照

为了让我的人生做出改变,拿到A的好成绩。我几乎做了一切我可以做的努力。我参与了一整年的主修课。我在大街上睡觉。每一天我都会使出洪荒之力去做这些事。因为在为梦想努力的路上,正步入更广阔的世界。我所有的努力成了我的承诺,它们取代了我种种负面的借口。全力以赴的努力使我步入了那种生活。我很快就取得了平均96分的好成绩。我成为学校的第一名。

在好成绩光环背后的是,无疑我向老师隐瞒了我无家可归的事实。没有人知道,每当夜幕降临,别人纷纷离开我的家后。我就到学校走廊的角落里,在走廊扶手上写作业。然后第二天早上再回来,开始洗漱等。

有时我会在朋友家睡觉。那是一间有十几个人横睡在地板上的公寓。从朋友家到曼哈顿学校,需要乘坐1小时的地铁。当太阳刚升起的时候,我才从学校返回朋友家。我记得我站在门口,等待着我的朋友起床从客厅经过,这时我会把手放在门铃上。我企图在那个时候去按门铃,然后上床睡觉。我憎恨那种类似在酒吧吃腌熏菜的感觉。人们常说你一定是在和我开玩笑吧…

5.放弃无效选择 做有效选择

为了生存我做了很多事。也许接下来会有人问,人们总想知道,你吃过垃圾箱里的东西吗,你……我完全不介意回答他们。但我想与你分享的是,什么会改变生活。而不是我在哪里弄到食物。

我们总会徘徊在,有效和无效选择之间。而你终将会选择其中一种。我站在门前,面对着有效选择或者无效选择,在纠结要不要按下门铃。现在我对那一刻的自己感到惋惜。

而有趣的是,我们是如何一整天,都把时间浪费在做抉择上的。当你正面对着选择,尤其是受挫时。你就开始质疑你的梦想,推翻你之前对自己的肯定。不断提醒自己,你的生活是多么艰难。当人开启自我保护模式,极易把所有悲伤的经历集结起来,进行自我攻击。这种悲剧会给你提供许许多多的借口,然后让你在无效的自我对话中放弃。

为了寻找更多的借口来佐证你的无效选择,你开始四处求助朋友。嘿,伙计们,起来,我觉得我……现在我想放弃。然后你的朋友会对你说 你早该如此了。

这时候你就不得不要小心,很多时候你的朋友并没有标明什么立场,而是迎合你的观点而已。不用说你也知道是为什么,你肯定也这样做过。

无效的自我对话会造成两种结果。产生自责情绪and用过去的不成功否定现在。

比如,之前做了那么多努力,为什么现在还没看到好的结果……这就造成,你一味的沉浸在自我责备中,而不能专心活在此时此刻的当下。

而有效的自我对话则恰恰相反。它只会简单粗暴的告诉你,下一步要做什么。并且它会让你本着负责的态度,去面对下一步发生的事情。

我站在门铃前,我知道我所有的过去都不能剥夺的事实,就是我仍有选择的机会。

是什么改变这生活呢——在你的下一次纠结的时候,做出有效的自我选择。

我每时每刻都在做选择题,且是有效选择。时任时间不断流逝,正是这种选择支撑了我四年的学校生活——保持平均成绩都是A and没有人知道我无家可归。

6.当你努力之后会发现你与别人没有差别

然而,我努力隐瞒的事。却被一次旅行戳穿。跟我关系很好的老师佩里,要带着包括我在内的优秀生们去波士顿旅行。我们兴奋的从纽约出发,去寻找年报上的哈佛大学。当我站在哈佛大学里,我激动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那感觉如此美妙,当你得到你仰慕已久的东西。你意识到,真的,你与别人没有什么差别。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去努力。

第二年,我获得了申请哈佛大学的资格。然而挡在我面前的是,1年4万美元高昂学费的大山。对于连一个火腿三明治,都买不起的我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极限挑战。为了接受挑战,我开始想尽办法寻求帮助。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一条上帝之路——纽约时报每年12000美元的奖学金。

风雨哈佛路剧照

申请方法很简单。即自我简介+你所要克服的生活困难。按要求申请完毕后,我在想几千个申请人,但只有21个人是真正缺钱的。想他们不会把奖学金给予像我这样的人。但我还是申请了。

为了生存我不得不尽最大努力去争取一些东西。我记得那是很重要的一天,我要在同一天去申请所以的福利。上午我要去福利院申请食物救济券。再过几个小时,我还要去参加曼哈顿有关哈佛的面试。最后我必须要去纽约时报争取奖学金。

去福利院是那天唯一不顺利的地方。我记得我走进福利院,接待我的女工作人员对我很刻薄。当我告诉她我待会还要去哈佛面试时。她回复到。好吧,我的公主。待会斯坦福先生和耶鲁夫人要来我们福利院。你赶紧去和你的哈佛见面吧。我听懂了她的嘲讽。我笑了笑,然后去和我的哈佛会面。后来我还去了纽约时报面试。

当时我不知道纽约时报是很有名的报纸。我从没读过。我走进去,又激动又紧张。他们端出一盘点心招待我。然后告诉我,没有人碰它们,因为点心上有很多黏糖。我说,我很饿。我可以拿两个甜甜圈吗。他说你可以全部拿走。于是,我把整盘点心倒入我的包里。

那天我又学到了一课——当你不知道它是什么,又不能清楚是否有能力完成它。你一定要去做它,而且我这样做了。

最后只有六个人得到了纽约时报的奖学金。其中包括我。我们的情况被写进了纽约时报的都市板块上。关于我的情况上面是这样写的:莉丝默里在无家可归的艰难的四年学校生活里,以A的成绩毕业。

所以我的秘密被公开了。但我不再是个无家可归的可怜人。所有的事情都改变了,生活变得so beautiful。我怀着感激的心情,今天与你们相遇在这里。

风雨哈佛路剧照

生活真是个奇迹。

7.生活不为任何人停留 你的生活只有现在

如果在生活中,你不满足于现在的生活,或者它没有让你感到幸福。你想要一种全新的生活,而你同时又清楚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我保证你可以从这里开始。因为这就是让你一直逃避的东西。

你不是必须要呆在你现在所处的环境里。如果你在生活中,有些东西再让你退缩。你需要去知道那是什么。因为我向你保证,这里有一条路可以打破和通过这种处境。今年我将在哈佛毕业,我是如此有福,如此感激。

莉丝默里

我现在的梦想是为别人,打开这条通过困境的路。我喜欢与别人在一起。细细倾听,是什么阻碍在这条路上。发现它然后再击倒它。这样,我们就可以着手做最重要的事。我希望听到你们每个人说,我完成它了。

首先你要清楚那是什么。在你的幻想里,你的的事业里有一些对生活的憧憬。在你与别人的关系里,有一些东西一直在持续。在你心里有一个地方如此接近你想要步入的生活。

我需要你去认知,在你的脑中回响的那个声音。然后去相信它。问问你自己,是什么一直在阻碍那条路。深入内心挖掘。

要记住,生活不为任何人停留,你的生活只有现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创建 Azure 虚拟机 (VM) 时,必须创建虚拟网络(VNet) 或使用现有的 VNet。 此外,还需要确定如...
    ITknight阅读 1,829评论 0 0
  • 无奈拔地而起 何惧枝残叶去 化作青烟万里 心随风卷云聚
    京派阅读 183评论 0 1
  • 跑步要讲诚信。只有慢慢积累,积累到一定时间,一定跑量,才能达到相应的距离和速度水平。这期间,没有任何捷径,不能一蹴...
    亚理思多得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