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感情的旋律《歌剧魅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她已把我忘记,我仍记得她”如此卑微的爱着,在阴暗潮湿又老鼠成群的下水道里,一个本应强壮的男人背影在幽暗的灯光折射下像一粒尘埃。他因人们第一眼看到的狰狞的面庞而被人嫌弃。在经历了各种白眼和嘲笑后,从小就被蒙住脸的他蒙住了自己的心。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当整个世界都没有了你的立足之地的时候,你也会找到一个别人找不到的地方,然后住下去,毕竟还是要活着嘛,即便像一只受伤的老鼠。

    我是看了04版的《歌剧魅影》的电影的。我其实并不喜欢女主角,因为她的灵魂也不是多么纯洁的。起初,当作为剧院投资人,英俊多金而且身份尊贵的劳尔子爵出现的时候,剧院所有的女演员都倾心与之。当然,可以说克莉丝汀是与劳尔从小就青梅竹马的,但,如果没有克莉丝汀第一次登台唱《Think of me》,那巨大吊顶投射下的光照在她娇美的脸上,也不会让劳尔找到她。她和劳尔的相遇,也有魅影,也就是艾瑞克的功劳。而,第一次来到艾瑞克的“下水道宫殿”的时候,我相信,克莉丝汀当时是自愿的并没有被所谓的魅影歌声所诱惑才去的。因为,那个时候,是克莉丝汀第一次见到从小就陪伴自己,用音乐给她光明,驱散孤独的音乐天使,并且,她想见到。而当用音符唱出奇妙的男女二重唱的时候,两个灵魂契合了。那时候,可以说是从内心深处透出的光亮把原本幽暗的下水道照的灯火辉煌。

直到,克莉丝汀的好奇心促使她揭开了魅影面具。艾瑞克顿时被极度的自卑和愤怒包裹了。怎么能让自己亲爱的人看到这副面庞呢?会不会吓到她?会不会让她讨厌自己?结果,这一切的害怕都落在了这一个悲剧人物的身上。克莉丝汀的确害怕了,他吓到了她,吓的她不想见到任何人,只想静静地待一会儿。她在害怕什么呢?自己一直以来的灵魂伴侣居然长相与优秀的音乐天赋那么不符。或许,我理想化了,如果是我,我也会害怕。

但是,艾瑞克疯了,这个世界不容他,就连他心中那一朵最美丽的花儿都害怕他,他崩溃了。艾瑞克没有卡西莫多那么好的命,卡西莫多在被全世界都嫌弃的时候,爱丝梅拉达的一次喂水让卡西莫多黑暗的世界投过了一丝光明,从而没有走到歪路。而艾瑞克却被不断的拒绝、嫌弃,而且,克莉丝汀从来没有为艾瑞克做过什么,一直都是艾瑞克在帮助她,从她在小时候父亲去世的时候在孤独一个人的想父亲的时候,艾瑞克用歌声为克莉丝汀驱走黑暗,然而,克莉丝汀却没有同样的为艾瑞克带来光明,反而将他推向更深更深的深渊里。既然光明不降临,那我就抓住它。为了抓住光明,为了不再孤独,艾瑞克用尽一切手段,他把自己的花儿推上巅峰,除去所有对手,可是,花儿却不感动,反而对这种安排“束缚”更加厌恶。她一直都在逃离,从爱上另一个人开始,从心开始。结果,魅影愈发疯狂,克莉丝汀愈发害怕,后来,他们成为两条相交线,渐行渐远。

不知为何,当那个戴面具的男人在哭的时候,我也感到心疼。是因为他姣好的另一半侧脸,还是那卑微到尘埃里爱情。在新巴洛克的建筑里,他也是浪漫的组成部分,那种集建筑师、音乐家等于一体的极致优秀和狰狞的另一半脸以及激进的内心,形成了残缺的美丽。他是一个悲剧人物,自然所设置的生活是悲剧的。他应该算是一个“坏人”,杀过人,除了关心、爱过克莉丝汀外,没有关心、爱过其他人,同样,也是一个自私的人。但,他是一个凡人,不是各种“英雄片”里的英雄,并没有“别人虐我千百遍,我待别人若初恋”的伟大 ,他仅仅是一个凡人。他千疮百孔的心里只有那一处温暖。

即使,到了最后克莉丝汀和劳尔结婚生子了,魅影绝望了,那落叶寒风中的墓碑旁还有一只绑着黑丝带的红玫瑰在陪着她,那是来自地狱的爱。

对于,里面的音乐,我最喜欢的莫过于《Think of me》和《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其中,第一首歌,是女主角第一次登台演唱的,悠扬的女高音表现出了女主角出色的唱功,其曲调是一种柔美。有一段是克莉丝汀和劳尔的对唱,情感交流,是克莉丝汀为了拜托劳尔想起她,然后,劳尔在夸奖克莉丝汀歌声优美,他们在一起许诺“爱情永世不息,海枯石烂”。正因为,他们是互相爱着,所以,有缠绵的感觉。而第二首歌,是在魅影带着克莉丝汀第一次来到他的地下王国的时候。那时候,克莉丝汀乘着小船,魅影在划船,他们穿过白茫茫的雾气,来到一个灯火阑珊的地方,那时,他们的心是那么的近。歌曲是高亢,激昂又略带神秘的感觉,体现了克莉丝汀对魅影的好奇以及崇拜,和魅影对克莉丝汀浓烈而又疯狂的爱。

因为电影是歌剧的形式,所以,里面人与人的交流基本都用了“唱”的形式。其中,刚开始,女高音歌唱家卡尔洛塔唱《Think of me》的时候,嗓音是高亢又有些尖利,她的性格就是高傲、而且心胸狭窄的。在后面,最后一幕的时候,劳尔和两个剧院经理在讨论如何抓住魅影的时候,他们的对唱其曲调比较急促,其声调也高,表现出他们想要抓住魅影急切的心情。有一幕是,当克莉丝汀第一次登台演出成功的结束后,她的好朋友吉利夫人的女儿在问她是哪个音乐家在交她?她说不知道,是一个天使,她的好朋友又劝她不要再和魅影来往了,那是一个恐怖的存在。这一段音乐是带有关心的语气,所以,有一些温柔和关切。

这一部电影吸引我的在于,浓烈的中世纪风,彬彬有礼的绅士,用细长的绅士剑进行决斗来解决问题。巴黎歌剧院那带有新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以及荡气回肠的哥特式爱情。故事的开头和结尾是前后照应的,年迈的老绅士在剧院参加拍卖,拍卖到了魅影的八音盒,他准备把这个八音盒放在妻子的墓前,可能是他明白魅影在自己妻子心中那份独特的感情。后来,他来到妻子的墓前,他看见了那只象征着魅影爱的绑着黑丝带的玫瑰,原来,魅影一直没有离去,他一直在默默的守护着克莉丝汀。我想,当克莉丝汀老去、死去,魅影也不可能再活了,他的心中那团一直在支撑着自己的那团火熄灭了,魅影也会一直追随到地狱。

按理来说,悲剧人物的设定,是起一种对“真善美”的诠释,没错,魅影就是一个这样的存在,他拥有建筑师、音乐家等的才华但只是因为半张脸而一切化为乌有。我想,他之所以爱上克莉丝汀,是因为克莉丝汀叫他音乐天使,承认了他的才华,而且,还是因为,当七岁时,小小的克莉丝汀独自一人在空房子里面对自己父亲的遗像在哭泣的时候,魅影出于同情而开始教她唱歌,那时的魅影心中还存在着良善,而克莉丝汀只是碰巧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走入了魅影的内心。这部剧是对于人性的剖析,他塑造了高傲的女高音家卡尔洛塔,世侩的剧院两个老板,善良的吉利夫人和其女儿,以及白马王子的劳尔和以貌取人的克莉丝汀。

这是我第一次看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虽然小时候有看过《音乐之声》,但,那时,什么都不懂。而这部剧里的音乐,是古典与现代音乐相结合,音乐宏大,有力,更体现的出浪漫,所以音乐有时候是可以表达你一直想表达的感情的。这让我想到了《西游记》,那个里面女儿国国王向唐僧表达爱意的时候就唱了《女儿情》,歌曲缠绵婉转,歌词颇有深情,以及在荆棘岭杏仙唱的《何必西天万里遥》也是用音乐表达了自己的情感。中国和西方都是人类在开天辟地后一直生存的地方。“人”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的生物,除了用语言、文字和肢体动作来表现自己的感情,还会用不同的声调来强烈感情的表露。

那么,我想我会一直喜欢音乐下去,除了听歌还要学唱歌,因为音乐是感情的旋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幽灵歌剧院》 九月看完了《歌剧魅影》,当帷幕落下,故事写下eng,我却久久无法释怀,总有种想些什么的感觉!数次持...
    _红豆杉_ly阅读 436评论 1 4
  • 文\张瞳​ 伦敦西区是世界著名的音乐剧集中区,在这里每天都有几十部音乐剧同时上演。想象本来占地面积就不大的伦敦市中...
    易鹿阅读 204评论 0 1
  • 千载大同临世界, 神之国度降人间。 不闻众者欢声语, 只见哀嚎哭满天。
    海王星1984阅读 144评论 0 0
  • 周杰伦,你永远是所有人青春里的一道光 上完班忙完手头的事情,一如往常坐在电脑旁发呆,习惯性的打开网易云,熟练的点开...
    nealy阅读 406评论 0 0
  • 第二天一早,沈长峰就带着萧楚虹出了房门,下楼到了大堂,发现赵贤启已坐在残缺不全的椅子和桌子前,一面烧着水,一面往一...
    蠡舟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