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优秀女子的知识结构图?(评论篇)

重要观点已做复制,想看原文的请戳链接。大致扫了一遍,还是没按耐住想来说两句。

1、必备知识:历史、地理。

“要了解重要的历史事件、时代进程、重要的人物。知道全球80%以上的国家,这80%以上的国家中的60%其首都你要了解,重要的海峡、高原、盆地、山脉、河流、三角州、金融中心、商业中心、重要港口、重要矿区、农业作物区、著名旅游景点等等等等,你要知道。”

这是因为“增加自己的知识厚度的,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历史。而地理知识是增加常识的另一重要领域。这个要发生的生活中的交谈,是会让人尴尬的。”

了解这些历史知识点,然后呢?是不是需要从人类学、政治学、群体心理学等领域去分析这些历史事件是因为何种原因而发生发展,乃至现在的人类社会是这样的局面?生产关系是以生产力为根本。那么,对于现在的城市化和全球化,是不是又需要了解一下工业化的进程?历史上那些人那些事在时间轴上所留下的那些看似凸显和独立的点,为何不把它们当作一个个的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场”去理解?

至于了解那些地理的知识。海峡、高原、盆地等地貌,只是地球上薄薄的地壳上的一层皮肤,为何不深入进去瞧一瞧呢?大陆漂移、沧海桑田、填海造岛、退田还湖、三峡大坝……地球因为内部的运动而或大或小地变化着自己的脸,而生物(不仅仅是人)则趋利避害地或迁或留地变换着自己的根据地。你可以看到过去的、现在的各种“中心”,但是,如果更深入点去挖掘,你甚至可以看到未来的“中心”。地理,绝非只是地名。

2、不必碰的知识:生物、物理、政治等,高中的基础知识已足够,除非你特别有兴趣,否则不必再深究。哲学领域,坚决不涉猎。塑造人的灵魂的是“历史”等常识,一个有历史等常识的人,所有的哲学理论都只是注解,而一个只懂哲学而不懂常识的人,与之交谈才真正让人觉得空洞无物,毫无灵魂感。

姑且不说生物、化学、物理这些高中的基础知识,你现在还记得多少。你说那些就够,我倒是很想知道,那些够做啥啊?够你知道两个AB型血的父母生不出O型的孩子?够你知道牛奶不能用开水泡?够你记得铁锈是红色铜锈是绿色?还是够你记得在换灯泡之前先断电源?那如果问你怎么去搭配和照顾一个品种丰富的鱼缸里的各种鱼、龟、螺、虾、藻、草?问你去各种污渍的方法?问你如果在家里突然断电的时候检测出是哪儿出了问题?好吧,我承认我很久没去碰这些了,虽然几年前才学了高等物理,也差不多还给老师了。(我面壁……

再来说政治和哲学。“对于一个有常识的人,所以哲学理论都只是注解。”哲学解决的是常识问题?换句话说,常识问题需要提高到哲学层面?不过,楼主有句话我还是非常赞同的,“一个只懂常识的人和一个只懂哲学的人交谈,确实乏然无味,空洞得很。”抱歉,这句话是我的再造。哲学,是一个让痴迷者痴迷、无谓者无谓的东西。

3、要了解:重要的公司与组织;重要的有商品如茶、酒等;化妆品、包、裙、香水等等一系列女性用品,包括知名品牌等等;西装、表、皮鞋、皮带等等一系列男性用品;古董方面中画、家具、瓷器等,选一两块细分领域即可。

重要的公司和组织?了解了之后呢?要采取什么行动吗?贵重商品、知名品牌、古董字画?这是为什么在做准备呢?噢,不对,这是设计、这是艺术、这是一种鉴赏力、这是一种商业头脑和思维!

4、需要具备的基本常识:法律、医学养生;经济学、金融学(包括十分重要的会计学)、商学的理论知识,以及一定案例、事例的储备。以及统计学。

法律常识确实需要。但是,身体保养、管理钱财更重要嘛~(人家要做白富美嘛~

5、需要具备的技能:厨艺、家纺、收纳的知识与实践。音乐或其它中国传统艺术其中一种或多种。心理学和情商。

把这两个放在一起,是因为楼主在阐述为何一个优秀女子必备这些技能时,都无一例外的说到了,男人。楼主必然是一个优秀女子啊!眼光是如此长远,做一个征服征服了天下的男人的女人!

“总结到上面,这何只是一个优秀女子的知识结构啊,简直就是女神的知识结构。”

女神的知识结构? 当头一棒

在做最后陈述之前,我还是想先琢磨一下“优秀女子”这一概念。在我看来,得先思想自由吧。独立自主、正直豁达、接纳包容,这都是建立在思想自由的基础之上的。

知识架构,如果真如楼主所说这般,也有些过于单薄和浅显。如果把知识架构比作一棵树,那么,起码,你得先长根,你得有你的核心。树可以或疏或密、或高或蓬、或正或偏,这都没有关系,只要你的根扎得稳扎得牢。核,是架构的中心和重心。没有核,一直在做外包装,东拼西凑,这不是如同橡树的女神,而是类似藤蔓的女伴。

不为别人,只为自己。因为好奇而去求知,因为求知而去探索,因为探索而去成长。让你的核自己伸出触角,让你的根自己冒出枝芽。不依靠旁人,不等待旁人。自己给予自己力量。


最后做一下说明,俺们写这些不是针对个人,只是对该文中的观点说一下自己的理解和意见。若有误解和得罪,还请楼主见谅。

顺带一句,俺们的知识架构远远还不能让我满意。嫌脑子不够用ing,先做个自我检讨和批评,立马撤了好好学习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