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尊重基础

小时候我妈跟我说,人学走路的时候,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学,等走好了,才可以去跑步,路还没走好就想跑的人,肯定是要摔跤的。这个一步步脚踏实地走路的行为,在我看来,就是基础。

基础是一切的原点。

人到这个世界上来,面对所有的一切,在初始的时候,都是零基础的,用人话说就是不会,什么都不会,一张白纸。我们的父母一点一滴教我们说话、行走、吃饭、穿衣、识字……这些初始行为即是我们作为人的基础。上学后学习更多复杂的行为和知识,不断在巩固基础的基础上,产生新的思维模式、思考能力、心理活动等更高级的行为阶段。

如果在这个最初始的打基础阶段没有被教好,或者用了错误的教育方式,就会出现“你缺家教”这种论调,其发生的语境请各位自行琢磨。

我们也经常会听到大人们说“等长大了就好了”这句话。比如小孩子写字不好看,大人会说长大就写好了;比如小孩子不会做家务,大人们会说长大就会做了;再比如小孩子生性懒散或者调皮,大人会说长大就乖了。可是真的好了吗?

从不会到会之间可能只要简单的几步,而从会到精通熟练,就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的重复了。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什么东西你放在那不管,他是不会自己变成你想要的样子的,就算是魔法你也得先念咒对不对?小孩子你啥也不教,长大了是不可能忽然就无师自通的,没有那么多神童,要么是他偷偷学的,要么是有人偷偷教的,即使是像谢耳朵那种真·神童,不管他在数理化方面多么精通,在生活面前还是一个宝宝。如果有人宣称某个孩子自带光环通晓一切,生下来就会说话,下地就会跑,那可能就是宗教了,我们不谈。

当然这里面涉及到非常复杂精密的儿童心理学,我在这里只是泛泛而谈某一种现象。


曾经有一个阶段我也觉得零基础可以自学成才,当时我身边不乏有这样的例子:

比如我的大学设计课老师,他自己本专业是雕塑,对设计是零基础,他大学期间自学设计专业现在成了我们的老师,而且教课水准很高,风格也风趣幽默。

再比如我之前在知乎提到过的学画画的朋友——晓彤,零基础学画画,现在能画得像照片一样。

再比如我,一个对植物本来一窍不通的人,通过这些年的观察、对比、研究、考证,可以随意带科、属地叫出身边植物的名字,并通过植物了解物候。

我们都算是零基础自学成才了,不过在这句话里“自学”才是关键点,零基础不是,面对世界谁都是零基础,但不是谁都有能力自学。现在很多人是“因为我零基础,所以我可以画画,这个基础就零着吧,我不要了,我要速成立刻就能如何如何”,而不是“我喜欢画画,所以我要去自学这些基础,因为我知道只有基础打好了画才会好看”,这个经常会被人们忽视。所以我现在宁愿不相信零基础可以成才。

可是速成是什么呢?速成就是假大空!可线上线下各类课程、培训班,哪个都不会教你画基础,为什么?以前看武侠剧,哪个年轻人有童子功,学别的功夫就更快更好些,没有童子功的,多是花架子,一比划就完蛋,就是这个样子。基础就是童子功,没有十年八年下不来,可哪个课程能教你十年八年的基础,肯定不挣钱了呀。所以我强调要自学,去自学基础,没有基础,你们的努力、坚持、日更都不过是piece of shit。


其实从你接触这件新事物开始,直到你死,你可能终身无法参透其中奥秘,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乱涂乱画、画画、绘画、艺术,这是一个比较级的存在,我无法理解的是,很多人仅仅从乱涂乱画上升到画画的层面时,就已经开始宣扬我零基础也能成画家甚至卖钱了,评论里还会有“牛逼,真棒,坚持的力量,画得真好”这样的评价,就非常匪夷所思。

我知道很多追星追剧的人特别喜欢画他们的爱豆,便由此开始了他们的零基础学画之路。我在简书常常看到很多人照着照片、照着别人的画来画爱豆,结果画成鬼。真的,不骗人,就是把人画成鬼那么丑,即使能画得比较像,但还是死气沉沉比尸体还难看,还心里美滋滋。我就很想问天问大地,你们是瞎吗?画那么丑真的不是在黑爱豆吗??

苏格拉底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如果你真的喜欢画画或者写作,那么越往里深入,你应该越发了解自己的渺小和无知。但你们没有,你们就沉浸在种种捧杀中死于安乐。

那你会说:“我就是有这么个爱好,我就画着玩的,我就写着玩的,我自己很开心啊,我也不想成为什么专家什么大神,而且,我就是靠你看不上的画、文章挣到钱了怎样?”

OK,这个也没什么问题,但请不要把你们与真正的绘画与写作混为一谈,请不要以为你们就是对的,请不要以为挣到钱就是被认可。你们的轻贱,恰恰是最不尊重绘画与写作的方式。

这在我眼里像什么呢?像是没有吃禁果之前的亚当和夏娃,不知道赤身裸体是需要觉得羞耻的事情,你们也不知道自己画得这么烂还到处现是一件很羞耻的事情,竟然还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就很可怕。愚昧如斯,仿佛开启民智这件事情在你们这永无出头之日。

你有兴趣爱好除了取悦自己以外,能不能稍微升华一下,了解一下什么叫审美?那泰迪逮谁上谁也很开心也很取悦自己,但人会觉得羞耻啊,为啥?因为我们是人啊,我们看不得那畜生如此下流卑鄙无耻啊,你明不明白?

一个错误的开始,然后重复这错误千万遍,没有人来告诉你们正确的路,你们就觉得自己正走在正确的路上,这就是很多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的原因。你们又不是井底的青蛙,网上随便一搜都会有更美丽的画和更震撼的文章,我不知道是你们瞎还是懒,还是如此没有进取心,在这么多美好的事物面前还抱着自己产出的那泡屎自吹自擂,多么可怕,这是多么可怕!


我希望舆论能把重点放在“自学”上,我想看到你们的学习过程、思考过程,而不是po上网只等点赞。

所谓“自学”,就是自主学习,当你对什么东西产生兴趣,你应该自发地去找相关的资料去学习、去理解,这个叫自学。我知道很多人到了大学就忽然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该做什么了,因为大学的老师不再像中学老师那般敦促你,你虽然嘴上抱怨,其实非常享受这种制约,像石墨上的驴子,抽一鞭子动一下,自己动是不可能动的,你只想要现成的,于是永远地与“自学”失之交臂。

其实自学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尤其是画画的时候,你有非常大的自由性,你想怎么尝试都可以,你想临摹谁的画都行。你可以看一万个人的过程视频,你可以逛美术馆、博物馆,看所有大师的作品,最终找出你最喜欢、也适合你的那几个来学。当你从中归纳出自己的一套理论,并用于实践,当你积少成多终于画出满意的作品,当你终于明白那一抹颜色、那一笔线条的意义,那种快乐是要飞上天翘脚趾的。

但自由不是乱来,我们又要绕回到基础上面,你必须基于绘画的基础理论去“自由”,不然还是乱涂乱画。这些基础非常繁杂,素描、油画、水彩这类“西洋画”与水墨丹青工笔写意这类国画又完全不同,你不懂,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你不尊重基础,基础也不会尊重你,你便永远是一个门外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1评论 8 27
  • 以教了3年的UI设计培训课程为例,带过无数想学UI设计的学员。其中有一类自学的学员,认为只要稍加学习就能可以入行就...
    UI设计达人分享阅读 5,306评论 0 19
  • 人生在世,有多少人都输在一个“等”字上,总以为很多人,很多事都可以等到,等自己有能力,等自己有机会,等自己长大,等...
    江西师范大学阅读 96评论 0 0
  • 紧张,陌生人,说不出来。 不愿花时间去改变,从内心深处,那就只有这样
    唐空空阅读 115评论 0 0
  • 春吟林下紫, 风摇翠衫绿 雨晴杏花好, 霜樱入画时
    董炳峦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