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满分,物理满分!……2高考学霸来了,他们有个共


7月26日下午,山东高考分数公布。高考711分,707分,703分…本届山东学霸出炉!

你脑海中的高分考生是什么样的?

弹钢琴,爱玩游戏,其实优秀学生就是这样。记者采访了省内一些考生,分享他们不一样的高考故事,听他们讲述学习方法、高考经验,诉说对未来的打算,或许对我们有所启发。

●潍坊一中孟令昊

大提琴十级高考711分

7月26日,高考成绩揭晓。潍坊一中高三K4班孟令昊取得711分的好成绩,爱好大提琴、爱好打游戏的他高考数学满分,语文125分、数学150分、英语145分、物理98分、化学97分、地理96分。“真是碰巧了,遇到的题都会。”而这是他高中三年来成绩最好的一次。

谈起高考的心得,孟令昊说,“听老师的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专项补弱,做事情有计划,学习时要专注地投入。”疫情期间,为了上网课学习,他主动避开家中人来人往,跑到姥姥家上网课,不和外界打交道。在班上,孟令昊是非常没有“存在感”的学生,不张扬。只要没有其他的需要,他可以一直坐在教室里一动不动,遇到问题,喜欢自己先思考,能自己解决的问题从来不麻烦老师和同学。

孟令昊的爸爸妈妈都是山东大学的毕业生,从小家庭氛围就很民主,对孩子的学习没有要求。妈妈徐艳告诉记者,孩子从小没上过学科辅导班,专注力强,学习上非常自律,自己认定的事情都自觉完成。孟令昊说,爸爸妈妈特别懂自己,对他从来都是鼓励和引导,即便是考砸了,也都一直安慰我。

孟令昊喜欢拉大提琴、喜欢玩王者荣耀。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学习大提琴,早早就拿下了大提琴十级证书。高中三年,他在班上都“特立独行”,每天的晚自习时间他都要回家练琴,雷打不动。一天两小时基本是最少的,高三一天练习三小时。他说,高一、高二的成绩没有那么突出,就想着报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而在春节前,他已经参加了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的专业测试,并顺利通过。“现在这个用不到了,但练琴的日子带给我的是额外的收获,原本紧张的高三生活在琴声中让人也不焦虑了。”

对于数学满分的经验,孟令昊谦虚道,“这次真是运气好,碰巧了,遇到的题都会,灵光一动就做出来了。这次真是高中三年最好的成绩了。”目前,清华、北大负责招生的老师都已和他取得了联系。

●德州一中阚立言拿下693分

他却说:“我只是一只蜗牛”

“我只是一个蜗牛,一点点往上爬。”提到高考成绩,德州一中高三6班考生阚立言很谦虚。今年高考,她取得693分的好成绩,语文123分,数学145分,英语131分。

“看到成绩那一瞬间特别激动,模拟考试从没考过这么好的成绩。”阚立言告诉记者,对于英语,他还是有一点遗憾,因为平时英语成绩都在140分以上。阚立言说,学习时一定要好好听老师的话,要自觉。“疫情期间,一直没回学校,虽然也有些惰性,但也是下了苦功夫的。”这个暑假,阚立言说不会松懈。“我准备预习一下高数什么的,因为去了好的大学竞争会很激烈。”

“学习上我们也没太管他,去哪个学校,我尊重孩子的意愿。”阚立言的母亲马恩典说。

●莱西学霸林一鸣总分703分一鸣惊人,自称发挥有些失常

语文127、数学144、英语143、物理97、化学95、生物97,这是今年莱西一中高三一班林一鸣的高考成绩,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总分703分也是一鸣惊人。

“今年的高考发挥有些失常。”谈及自己的成绩,林一鸣语气中略带遗憾,他说,物理错了前两个选择题,数学最后一题扣了6分,这些都是不应该的,但是他对自己整体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这名戴着眼镜的大男孩认为,高考成绩是平时努力的体现,只有平时努力了,才会有好的收获。另外,在考试中心态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考试时要保持一颗正常心。

林一鸣的母亲是一名老师,父亲是一名建筑师。“父母平时在生活、心理上给我很多指导。”林一鸣说,在学习上,主要还是靠他自己的努力。平时休息时间,他会通过听音乐或者看书来调整放松,注重在学习上劳逸结合。当天下午,北大、清华招生办老师已经找他谈过,对于未来的学业,林一鸣更倾向于报考清华大学,但是具体专业还没有确定。

●泰安一中姚佳瑞,考707分物理满分,上课听讲最重要

26日下午,泰安一中高考生姚佳瑞以707分的优异成绩为自己的高中生活画上圆满句号。物理考了1了0分满分、数学考了149分。

“能考出这个成绩,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姚佳瑞的一位任课老师介绍,在2019年的全省摸底考试中,他就曾考过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个学生心态很好,状态稳定。”姚佳瑞的老师说,他是一个自理能力极强、智商情商双高的“全能型”好学生。26日下午,姚佳瑞查出成绩后,对记者说,由于语文考了118分,让他的总成绩止步于707分,这位理科男显得还有些失落。

平日除了学习,姚佳瑞还在班里担任班干部。谈及学习经验时,姚佳瑞强调,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走。“我认为上课效率最重要,只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把老师梳理的知识点吃透学精,就能事半功倍。”姚佳瑞说,遇到难题,要提出问题,和老师多交流,针对性解决。

姚佳瑞的父亲说,学习之余,孩子平日里最喜欢打篮球,孩子有许多喜欢干的事,不过学习和玩耍时间他都规划得十分清楚。

对于大学报考的专业方向,姚佳瑞说,大学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自己还会继续努力,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

●爱弹吉他踢足球,胶州实验中学王政考了702分还很平静

喜欢弹吉他,尤其爱弹奏《天空之城》;喜欢踢足球;喜欢读历史方面的书籍。今年高考,胶州考生王政考出了702分的好成绩。

王政是胶州市实验中学高三二十二班的学生,这次高考,他语文126分,数学136分,外语146,物理99分,化学97分,生物98,总分702分。相较于爸爸妈妈的激动与欣喜,王政稍显平静,“高考只是其中一道关,接下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高考分数公布的时候,王政在书店学习,妈妈在外面帮忙买学习资料,爸爸则在家担负起查分数的重任。“查到的时候真的很高兴,他俩当时没在家,我也没人分享,一个人在家手舞足蹈。”王政爸爸笑着说。

谈及得高分的秘籍,“其实我觉得就是紧跟老师的步伐,按照老师的要求一丝不苟地去完成;另外就是要有平稳的心态,不要因为一次两次的考试影响自己的心情,要对自己有信心。”在平时的学习中,王政并不是一个需要家长操心的学生,每个阶段完成什么任务,自己都有计划。“爸爸妈妈平时管得不多,对我比较宽松。妈妈是会计,爸爸是公交司机,妈妈做事的细致平稳,爸爸工作的兢兢业业都对我很有影响。”

虽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王政并不是书呆子,初中时学的吉他一直未放下,会时不时地拿起来练习一下,学校的文艺晚会,他还带着心爱的吉他参与了演出;每次的体育课,他也会跟同学一起踢球,放松身心。虽然6选3的科目,他选的物理、化学、生物,但他平时也喜欢读历史类的书籍。

“参加了一个强基计划,所以高考结束后经常待在书店学习,为这个做准备。”尽管高考结束,王政也并未完全松懈下来,还是在不断学习,“这只是过了一道关,以后大学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据了解,目前,清华、北大负责招生的老师都与王政取得了联系。

●胶南一中许睿高考700分,“别人家孩子”还是学生会主席

26日,记者获悉,胶南一中高三12班的许睿同学取得了700分的好成绩。不仅学习好,许睿还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目前,许睿已接到北大和清华的邀请,但尚未做出决定。

语文130,数学143,外语141,物理96,化学95,生物95,这是许睿的高考成绩单。虽然考了700分的好成绩,许睿却谦虚地表示自己“脑子不算最好的”,自己的成绩源于自己对于基础知识的扎实掌握,是平时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

“心态稳”是许睿自认为能取得好成绩的“秘笈”。据许睿讲,物理本来是他最喜欢的科目也是强项,但今年高考物理题目难度系数大,考试时间不够用,最后的题目步骤写完,结果却没算出来。“考完物理心里很难受,但还有两门没考,我快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准备接下来的考试。”

不仅学习稳定,每次考试成绩都能稳定在级部前十内,而且许睿还是校学生会主席。无疑,这是典型的让人羡慕的“别人家孩子”。

●青岛58中王奕淞697分,高三咬牙挺住,有付出就有回报

26日下午5点,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记者获悉,青岛五十八中考生王奕淞今年高考取得了697分的高分。王奕淞是纯理科考生,选科是物化生三科。其中语文118分,数学144分,英语145分,物理96分,化学97分,生物97分。全省排名前50。

“今年理科试题比较难,对我来说是一种优势。”王奕淞说这个高考成绩出乎自己的意料,自己平时成绩多稳定在级部5-10名,这是高中三年自己考得最好的一次。据班主任张华龙介绍,王奕淞目前已接到清华、北大招办的录取意向电话。

“平时学习中,我会加大对错题的不断练习,也会经常总结在自己薄弱环节上的漏洞。”王奕淞告诉记者,对于考取697分的成绩自己比较满意。“感谢爸爸妈妈这三年来对我的无私付出。”王奕淞介绍,他的妈妈是一名医生,爸爸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夫妻二人平时除了工作之余,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他的学习之上。“妈妈基本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了我的学习她可谓是费尽心血。妈妈以前做菜很普通,但为了给我补充营养,高三一年,妈妈专门学习了烹饪技巧,从网上下载了营养食谱,专门做我喜欢吃的菜。”

王奕淞说,自己平时喜欢打羽毛球和网球。谈及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王奕淞表示,心理暗示很重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我对自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接下来,我准备去学习驾照,补习一下自己的英语。”王奕淞说,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咬牙挺住高三这最重要的一年,怀揣一颗光明的内心,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郯城一中艺考生程文杰,和明星张子枫同台竞技,北影表演专业全国第二

全国艺考放榜,18岁的郯城一中艺考生程文杰一路披荆斩棘,夺得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全国第二名、男生组第一名。经历过落榜、复读的他,和影视明星张子枫同台竞技,取得不俗成绩。

7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程文杰介绍了自己的艺考之路。“每天早起晚睡,写着作业,趴在书桌上就睡着了。那真是人生的一段难忘的回忆。”尽管如此努力,但在2019年高考中,程文杰第一次尝到了失败滋味。当年他位列北影表演专业第80名,可是当年该专业只录取到68名。

为了梦想,他选择了复读,暗暗下决心,再拼最后一次!去年10月开始,程文杰跟随北京一个专业表演培训学校学习。他一天12小时泡在形体房,对着镜子练习台词、形体、声乐……

由于疫情防控,今年艺考总共四试,全都在线考试。程文杰按照报考学校的规定,上传考试视频。当时他塑造了两个角色。第一个是离别。程文杰塑造了一位即将退役的士兵。“我最崇敬的就是军人,当兵也是我的梦想,将来有机会我也要当兵。”第二个角色,他塑造了一位勤劳的保洁员。程文杰说,“表演来源于生活,最真实的东西最能打动人。”

连续两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程文杰最大的努力就是坚持,“人的一生要为自己喜欢的事加油,这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