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路远,钱就是你的胆

            文/梅冬         图片/网络


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个朋友发了一段动态,内容也是很有趣。

配图是这样的:带有“上海印钞有限公司”的图片。
软文是这样的:“明天去这家公司上班,有点激动,其实工资什么的都无所谓,我并不是那么看重钱的人,趁现在未老,主要是想学个技术!”

图文消息下面爆满了几个大大的赞和破涕为笑,恰我都认识那几个主,都是一圈的朋友。不知为何,看到后我竟然笑喷出了声,并不是笑他们太爱钱。其实我心里也是99个大拇指赞。只是没有凑那个热闹,点出那个赞而已。

看到配图和文字,确实激起了我内心的千层浪涛。不由惊叹,是谁这般有才,直勾勾地吼出了万千民众心里最真实的呐喊!

图片来自网络


真的,我们就特么地爱钱吗?

确实,现实中为了生活得很好而打拼,钱真的是我们支撑下来的动力。

说句特俗的话:作为生存在这个地球上的人类,很多时候,我们努力的意义就是为了赚钱,不是吗?

1

金燕又为那个大她十几岁的男人生了第二个儿子。虽然,至今而且一直都不会有名份,她却心甘情愿。为么?因为那个男人能给她买宝马,为她买别墅,能让她的母亲的余生衣食无忧。

小时候的金燕,从来没有穿过新衣服,背过新书包,全是别人用旧了送给她的,没有钱交学费,读到五年级就缀学了。每学期都会因为迟交学费经常被老师点名批评或赶回家中催学费,所以,早早缀学,金燕没觉得不好,反而轻松了很多。不用再受到老师的训斥和同学们的嘲笑。

十五岁那年,金燕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父亲被医生拒绝治疗而躺在冰冷的病床上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因为,没有钱交高额的手术费。金燕的父亲一直游手好闲,爱喝酒赌博,母亲也是为了养大金燕而凑合着过日子。

一个有些凄冷的晚上,金燕的父亲在外面喝了很多酒在回家的路上被车撞了稀烂,送到医院的时候,已不省人事,为了抢救生命,需要做开颅手术,更需要的是高额的手术费。晚上黑灯瞎火出的事,车主早已逃逸。家里已是家徒四壁,除了一间泥土屋和做饭的锅灶再也凑不上值钱的东西了。没有钱交手术费,医生只能拖延治疗,最后,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金燕和母亲紧紧地抱在一起嚎啕大哭,母亲要去找医生拼命,金燕死死地拽住了母亲的衣角不让去,幼小的心灵很担心母亲这一去又不知会发生什么。母女两就这样用咸涩的泪水和山崩地裂的心痛送走了身边这位共同生活了十多年的男人。

十九岁那年,金燕随着老乡们去了广东佛山打工,在一家旅馆当上了服务员。

十九岁的金燕,已出落得亭亭玉立,高挑的身材,白里透红的脸蛋好像一掐就能掐出水来,微微一笑脸颊两边立刻堆出了两个迷人的小酒窝,一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似乎像夜空里的星星眨巴眨巴着。她上班的小旅馆的老板看上了她。

那老板三十多岁已有妻室,可惜快到中年还没有子嗣,金燕的出现拨动了他的心弦,于是对金燕展开了强烈的功势:送名包,名表,一起出国旅游……穷怕了的金燕对这些功势又惊又喜,刚开始不敢要,后来诱惑越来越大,也就完全收买了她那颗稚嫩的心。金燕答应了老板的条件,做他的小蜜,但不能要名份,如果能为他生个男孩,立即送豪车,送房。

第二年,金燕争气地生了一个男孩,老板果真没有食言,立马送了一辆宝马X3,在金燕的老家县城买了一套房。陪金燕回老家时,在左邻右舍面前显尽了风光。

十多年过去了,金燕始终小心地遵守着当初答应过老板的约定,老板也待她特别好,一直让她养尊处优。前些日子,金燕又在朋友圈晒出了二宝的照片。原来,老板答应她如果再生一个男孩,就送一家旅馆的股份给她。

金燕的事曾经轰动了整个村子,众人议论纷纷,风言风语流言满天飞。刚开始,金燕的母亲碍于脸面,极力劝阻女儿断绝与老板往来。金燕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母亲:“妈,我穷怕了,不想再穷下去了,我不想让爸爸的悲剧在你身上重演,以后我要让你过上不缺钱的日子”

其实,金燕也只不过是跟了一个大她十几岁的男人,在很多人看来,金燕很俗。为了钱,可以用自己的青春去变卖。可是,谁又能体会到一个从小穷怕了的女孩因为缺钱而经历的酸楚呢?

2

高静跟我说了千百遍要辞职,经常跟我诉苦,抱怨公司长时间加班快累成狗,没有自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领导经常给她“穿小鞋”,几次老板骂得她颜面扫地。

我回她说:“在公司都上了几年的班了,这点气还吞不下,你也不想想,工资那么高,这点委屈还不能受?”不过,她每次抱怨完后又像女超人一样忘我地工作。

我好多次和她打趣道:“你干嘛要那么累呀?活生生把自己逼成了女超人。”她回我说:“还不是为了钱,为了更好的生活,得努力呀!”

当你想撂挑子的时候,得看看你的存款。

3

我的男闺蜜每天脑海里都充斥着要赚多少钱,要升多少次职,卯足了劲拼命工作,加班加点。旁人看来,还以为他是一个多么努力上进有为的年轻人,我知道,他只不过仅仅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他经常吐槽:真想放弃,很累。可是看到广州日渐飙升的房价,就不敢轻易懈怠,为了能在广州买房定居下来为了更好的生活,我就是想努力赚钱啊!

也许这个理由很俗,可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哪有那么多大理想,我们拼命努力都是为了赚钱啊!

4

我第一次明白“钱”的重要性,应该是在上初中一年级那年。

开学第二天,很多同学都已经交了学费发了新书,而我的学费还差三百多块钱,没有领到新书,心里满是焦虑,惶恐。

那时候老爸刚创业办好厂子,还没有效益,已经是负债累累,我们家日子过得特别拮据。

为了凑够学费,我老爸踩着“永久牌”自行车载着我去了几十公里外城里的亲戚家借钱。

一路上上坡,下坡,老爸攒足了力气双脚吃力地蹬着自行车的脚踏板,默默地载着我赶路,坐在后面车架上的我只听到他偶尔轻轻地叹气,根本想不到老爸的内心在经历着什么?

一路上,老爸除了叮嘱我见了那家亲戚要礼貌地问好外,再没有说别的话。我很认真地“嗯”了几声,心里想:如果我很礼貌,亲戚就会喜欢我,喜欢我就会借给我学费。当然,这只是小孩子的童真思维。

到了亲戚家里,按照老爸的交代,我很有礼貌地对每个人都问了好,生怕漏掉了每一个人喜欢我的机会。那家亲戚好像看出了我和老爸的来头,一脸难色,不冷不热地和老爸寒暄着家长里短。等到老爸开口问她借钱的时候,她却借机摊开了一大堆困难,后来又说,要是我们早点问她借就好了。

当时,老爸脸“刷的”就红了,略略低下头,手指不停地弹了弹快要熄灭的烟头。强挤出了勉强的笑容难为情地说了声:“没事,你没有也没办法,要是有钱能帮忙借一点最好了,孩子上学不能耽误,等我这趟货卖完就可以还了。”最后还是没有借到,我和老爸只有悻悻地离开。回家的路上,老爸踩自行车踩得飞快,似乎要把刚才的窘态快快地甩在路边。

其实,那时候那家亲戚家里经济条件特别好,一家人都在不错的单位上班,老爸觉得她家有能力帮到我们,而且算是很近的亲人,没想到还是碰了壁。

“明天要是没交齐学费,老师是不会发书给我的”我喃喃低语,老爸只是说了一句:“不用担心,会有的,老爸一定会想到办法的!。”我们回到家,又去了姨姨家,终于借到了凑够了学费。

那个时候,老爸正在创业,厂子刚刚建好,也借了很多钱。我们家很多亲戚见我老爸还没有什么起色,有的嘲讽他,有的看不起他,有的觉得他异想天开不靠谱。所以,只要是老爸谈到钱,他们则能回避就会敬而远之。怎么也不会想到,老爸还是实现了他的“白日梦”。

老爸在创业的路上经历了太多太多缺钱的窘况。所以他经常会提醒我:一个人有了钱才会有更好的生活保障,才能体现一个人在社会中的能力和价值,才不会被人看不起,一定要努力赚钱。

以前我老觉得老爸啰嗦,世俗。后来我经历了很多才深深体会到:没有钱,那才是真正的俗。

很多时候,情都不如钱坚挺。

我并不拜金,但我很清楚金钱的意义和价值。不太夸张地说,金钱可以摧毁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关系和情感。

金钱就像一场积分,用数量区隔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说直接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质量。金钱面前,情感是易碎品,除了父母,手足,夫妻,至交,几个极少的“过硬关系”,它们经得起与金钱掺杂在一起,经历消耗和考验,并且九死一生地存活下来。大多数朋友之情,远亲之交,男女之欢,都升华不到金钱和相互深度帮助的地步。所以,我相信,江湖路远,钱犹如人的胆。

我知道,赚钱不容易,但是为了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能对自己不喜欢的事,不喜欢的人说“不”,就必须努力赚钱。遇到需要用钱解决的事的时候,可以骄傲地甩出一句:“能用钱解决的事那都不是事”!

——End——

梅冬:80后美容养生导师,热爱中医养生文化,喜欢写文字,坚持早起,做早餐,晨间瑜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清皇朝有这么一个人物,他十二岁从西洋来到宫廷,金发碧眼,个子高挑,脸上总是带着深不可测的微笑。这个洋人从小博览群...
    爱新觉罗米阅读 531评论 0 1
  • 这次回家真的是让我受益匪浅啊,老爸告诉了我一些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明白了很多以前一直没搞懂的道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
    陌陆旅人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