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比科幻快得多”,30位科幻作家的新年思考



2020年,很多人说,现实走在了科幻前面。


对此,可能没人比科幻作家更有发言权。

在这样的时代,科幻作家到底在写什么?身边人如何看待他们这一身份?2020年最棒的科幻作品有哪些?正在崛起的中国科幻,魅力在于何处?

我们采访了30位国内外活跃在创作第一线的科幻作家。

他们来自中、日、美三个国家,有些提名过雨果奖/星云奖,有些在「不存在科幻」上获得过长篇连载或每月读者投票第一;其中有些人是资深作者,也有些人刚刚崭露头角。

因为这些身份和经历的巨大差异,我们听到了有趣的答案:

比如被问到「如何向亲戚解释你是一位科幻作家」时,很多答案都真实且有趣:「反正就是像《三体》那种」「有稿费」「只要没人知道我写科幻就用不着解释了.JPG」「登上了报纸,在父老乡亲前很有面子」「就是给孩子或童心未泯的大人编故事」……

过去的一年,不少人沉迷《赛博朋克2077》和《信条》;保护颈椎/腰椎是大事;大多数人觉得因祸得福多出了许多写作时间,新年计划是一定要写完(拖了很久的)长篇——嗯,这很科幻作家……

站在2021年开头,这是科幻作家对新年和未来的思考。

本文受访者为在“不存在科幻”有长篇连载,或曾获每月读者投票第一名的作者,以及大家熟悉的外国作者。以下按作品在“不存在科幻”的发表时间排序。


苏民

「想不了太远的事,先把《时间病人》的长篇写完」

苏民 | 科幻作家,科幻编剧。短篇小说代表作《地球倒影》《替囊》《后意识时代》等,长篇代表作《时间病人》。《替囊》获未来事务管理局读者票选“2019我最喜爱的科幻春晚小说”。《后意识时代》被选为2020年中国科幻读者选择奖(引力奖)最佳短篇小说。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最大的变化是从待了六年的北京回了杭州。走的时候很不舍,回来后马上觉得,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呢!

(幻幻:来自北漂的共鸣……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想不了太远的事,先把《时间病人》的长篇写完,然后好好修改一下,争取不留遗憾。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托大刘和《流浪地球》大火的福,亲戚都知道科幻是啥,不用特别解释就会进入催婚等流程呢……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应该是《赛博朋克2077》吧(虽然有可能受到近因效应影响)~

(幻幻:↑ 出现了!是心理学名词!


钟云

「我母亲把当地报纸采访我的报道拿给亲戚看,他们信这个,很有面子」

钟云 | 云南籍剧作家,鲁迅文学院学员,出版科幻代表作有长篇系列小说《灵海:黑镜危机》和《灵海:异类入侵》,中篇小说《命运之矛》《超凡国度》《无忧世界》等,同名剧本《无忧世界》获得2016年第五届“光年奖”最佳科幻剧本一等奖。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我常年在家写作,生活平静一直没啥变化,也许是去年“见证历史”太多了吧,思想观念改变了点,之后写的科幻故事也因此有点不一样。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编写一本科幻MOOK:《2021科幻工厂》,召集国内畅销书作家来写科幻,流水线生产科幻故事,给非科幻读者看,让更多人迷上科幻。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在偏远的云南乡村,很难跟父老乡亲解释清楚什么是科幻。我母亲把当地报纸采访我的报道拿给亲戚看,他们信这个,很有面子,我父母很开心,都支持我写科幻。

(幻幻:”很有面子“也是一种原动力了x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去年看了科幻惊悚片《饥饿站台》触动很大,我就想写一个“生老病死”主题的中篇故事,艰难写了大半年,幸好赶在年底写完了。

(幻幻:终于有了《信条》和《赛博朋克2077》之外的答案……


赵垒

「我在写未来某个时间线上的东北」

赵垒 | 科幻作家,职业经历丰富,全职写作,创作小说字数已达数百万字。擅长描写心理与社会,作品多为科幻题材的现实主义叙事。代表作品为东北赛博朋克主题《傀儡城》系列。2018年5月出版长篇科幻小说《傀儡城之荆轲刺秦》。2019年被选为“微博十大科幻新秀作家”。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发现了自己原来可以宅那么久!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修改完《傀儡城》的第二部。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在写未来某个时间线上的东北……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赛博朋克2077》,毫无疑问。


再发芽

「我是为孩子或童心未泯的大人编故事的」

再发芽 | 八九年生人,喜观影、读书,以编故事为乐。常想象在末世的残酷环境中,人的改变与坚守。希望能在神奇的设定、有趣的情节中,塑造鲜活的人物。代表作《记忆手术》《大王的影子》。在”不存在”公众号及《漫客小说绘》发表过作品。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因为疫情,2020年我在家里待着的时间要比往年多出几倍。对一个写作人来说,可以算是因祸得福了- -之前还从未有过这样大量的空闲进行阅读、思考,我相信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创作会起到很大的助力。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今年最大的目标是完成一部酝酿已久的长篇小说,毕竟去年一直在做所谓的积累,没有真正动笔,我早就按捺不住要开始新篇章了。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会告诉他们我是为孩子或童心未泯的大人编故事的- -关于生命、宇宙及其一切。

(幻幻:新的一年,祝大家都不用长成大人!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无疑是火出圈的《赛博朋克2077》。人性是建立在人的身体这个硬件基础之上的,当人的肉身能够随意改造,享有快乐只需改写头脑里的一串代码,关于爱恨的记忆可以按需编写,人还是人吗?让很多从未对科幻感兴趣的人思考这个问题,只有这部游戏做到了。


代达

「得尽快把脑洞写出来,不然就要追不上现实的脚步了」

代达 | 科幻作者,现居广州。爱读书,会做饭,喜睡懒觉和漫无目的地散步。追求在小说里构建一个更有趣的世界。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生活上其实没有什么很大的变化......开始写长篇算吗?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搞个科幻长篇hhhh。得尽快把脑洞写出来,不然就要追不上现实的脚步了。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啊,没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呢......感觉跟家里人说也有点像出柜,反正就,好奇怪啊......

(幻幻:”今年带女朋友回家吃饭吧。“”可是妈妈,她是个科幻作家。“”科幻作家也要吃饭的啊。“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苍穹浩瀚》第四季。原著其实带感宏大多了,可惜电视剧只能拍一点出来......但我还是很喜欢米勒。


未马

「科幻作家就是一些试图回答关于人类未来的假设性问题的人」

未马 | 动漫编剧、编辑。在“成为一名科幻作家”的边缘疯狂试探。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那当然是被康老师成功洗脑开始做了长篇连载。

(幻幻:那么请问什么时候《神理市》开始周更呢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把这个长篇连载写完。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啊这……首先,我得假设我有一个亲戚关心这个问题。然后,还得假设我认为自己已经是一个科幻作家了。如果这两个假设前提都满足了的话,那我也许会说,科幻作家就是一些试图回答关于人类未来的假设性问题的人。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赛博朋克2077。


亚历克斯·施瓦茨曼

「大多数中国科幻短篇小说,仍然对What If的大问题很有兴趣」

亚历克斯·施瓦茨曼(Alex Shvartsman),乌克兰裔美国人,《未来纪事》(FUTURE Science Fiction Digest)杂志主编,拥有一家私人出版社出版科幻选集。他本人也是位著作颇丰的作者和优秀俄语译者,出版过2本长篇奇幻小说和发表过十余篇短篇小说。他曾受邀参与2018科幻春晚,创作了《“北京西”太空电梯修理记》。

《未来纪事》杂志是一份线上和实体共同发行的英语科幻杂志,创刊于2018年底,每季度出品一期,由亚历克斯·施瓦茨曼担任主编。杂志注重国际化,已经发表了来自各国超过15种语言的科幻小说八十余篇,其中不乏获得星云奖提名的作品,如劳伦斯·M·舍恩的《三限律》,以及其他来自雨果星云奖提名作者的作品。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疫情已经完全颠覆了我的日常工作流程。除了这场全球性事件所引起的压力(我想我们所有人都同病相怜),我很难在2020年跟上创作的步伐。当我的家人总是在家时,我们都想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里工作、学习和放松,这就更难写作了。再加上无法在科幻大会和类似活动中宣泄激情以及与志同道合的人交流,这就造成了一种迥然不同、富有挑战的工作环境。正因为如此,我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翻译上(相对可以不需要那么安静和私密的环境),而不是写自己的小说。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想在今年完成我的第三本长篇小说。我前段时间开始写,但一直被其他项目、白天的专职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打断。我2020年的目标是完成这本书(这将是城市幻想三部曲的第2本),并为三部曲的最后一本起个头。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的家人和好友一直都知道我很痴迷科幻和游戏,所以当我开始动笔,写下自己的不成熟的故事,而不仅仅只是阅读、观看、聆听别人的故事的时候,他们很容易地就接受了。:)

与仅仅是几面之交的人,或者跟陌生人交谈,就不是一回事了,有时还非常有趣。大多数人没有在现实生活中见过作家,他们受影视作品里作家形象的描影响,从而产生了模糊的、通常错误的想法。如果他们感兴趣,我就会试着告诉他们一些关于创作过程和出版业的事情。当然,我还总是带着一些名片,以便新的读者可以关注我的书。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哇,这问题很不好答!我不太认为能这样问——只有很少的宝藏作品,才是科幻这个类型文学中真正重要的,通常我们只有在这些作品发表多年后才会意识到它们的重要性。科幻小说的进步是通过成千上万的声音组成的大合唱来实现的,所有的声音都为科幻增添了独特而有趣的作品,而不是少数几个引领风潮的人发出的声音来实现的。

Q:在你看来,中国科幻的魅力在于哪里?

近几年我读到的中国科幻,大部分仍然是大“点子”的文学。西方的一些科幻,尤其是短篇幅的科幻,已经朝着文学小说(而非类型小说)的方向更进一步,我不是太能接受。故事往往更关注人物角色的内心生活和成长,而非注重故事情节。我所读过的大多数中国科幻短篇小说,仍然对“What If(要是…会怎样)”的大问题很有兴趣,同时故事里还有令人满意的人物弧光,以及有趣的主人公,无论是人类还是非人类。


昼温

「下定决心写长篇,并拥有了《致命失言》」

昼温 | 科幻作家,翻译双硕士。作品发表在《三联生活周刊》《青年文学》《智族GQ》和“不存在科幻”等平台。《沉默的音节》于2018年5月获得首届中国科幻读者选择奖(引力奖)最佳短篇小说奖,日文版收录于立原透耶主编的《时间之梯 中华SF杰作选》。2019年凭借《偷走人生的少女》获得乔治·马丁创办的地球人奖(Terran Prize)。两次入选中国科幻年选。著有长篇《致命失言》。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下定决心写长篇,并拥有了《致命失言》。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多读多写多进步!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过去一般不解释,因为亲戚对科幻完全没概念,就说是写小说的;《三体》《流浪地球》火了以后,大家终于有了点科幻的概念于是被问起是不是刘慈欣写的那种,就点头说差不多(其实差很远)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太多了,个人比较喜欢《信条》,还有那个忍不住倒着走回家的夜晚(捂脸)


沙陀王

「看了很多的书,以及看更多的书」

沙陀王 | 正经工程师,持证小裁缝。代表作品《下山》《野蜂飞舞》《太阳照常升起》《千万亿光年之外》。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看了很多的书哈哈哈。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看更多的书。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不需要解释。因为没人知道我写小说哈哈哈。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太害羞了,其实我是一个对时间和分类都很钝感的人,2020年看到最惊艳的作品应该是埃梅的短篇集。

(幻幻: 立刻mark了埃梅的短篇集!一个访谈吃下好多安利


康尽欢

「画绘本!猫主题的绘本」

康尽欢 | 科幻作家,代表作品《脑内小说俱乐部》等。资深媒体人,历年来为《时尚芭莎》《新周刊》《GQ》等刊物撰文超百万字,有多部出版著作。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承认自己不年轻了,开始保养颈椎了。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画绘本!猫主题的绘本。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不用解释,我靠写稿吃饭20年了,他们习惯了。

(幻幻:一个成熟作家的自我修养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电锯人》。


苏辰

「创作不易,留下痕迹的作品都很重要」

苏辰 | 主职核电设计,兼职心理咨询,精神分析取向。纪实系列小说《心理病惊人档案》上架知乎盐选专栏。短篇悬疑供稿惊人院、怪兽imonstor公众号及超好看杂志。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最大的变化是辞职,放空了几个月,现在全职写作。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完成手头的长篇,再写一个科幻大纲。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有稿费。”

(幻幻:过于真实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太难选了,创作不易,留下痕迹的作品都很重要。


藤井太洋

「想见到中国的科幻作家、编辑和科幻迷」

藤井太洋 | 1971年出生于奄美大岛。在软件开发公司工作期间撰写的《Gene Mapper》(《基因设计师》)电子书籍出版发行。主要著作《轨道之云》(日本SF大奖与星云奖日本长篇类)、《Hello Wold》(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等。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10月份我买了房子,搬了家,因此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购入了能站着写作的小桌子,所以能不必担心腰痛而努力写作了。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想见到中国的科幻作家、编辑和科幻迷!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有告诉大家我是个科幻作家。幸运的是我曾获得过科幻和文学两方面的奖项,所以亲戚们也都非常为我高兴。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诺兰导演的《信条》。以后创作以时间为主题的作品时,《信条》成了一个无法忽视的存在。

单就引进日本的外国作品来说,我觉得是郝景芳的《生于1984年》。玛丽·罗比内特·科瓦尔的《计算之星》(Caliculationg Stars)也很棒。

2020年我个人最好的作品是《流经瀑布》。这篇小说也有中文版,欢迎大家阅读。

(幻幻:藤井老师今年也给科幻春晚写了小说,敬请期待~


立原透耶

「中国有深厚的文学、文化底蕴,中国科幻的魅力也正源于此」

立原透耶 | 日本著名的作家、翻译家,她是《三体1》日本版的监修,也是《三体2》《三体3》的翻译之一。

立原老师常年致力于翻译、介绍中国科幻到日本,并因此获得了2020年日本SF大赏的两项提名——一项是她主编的《时间之梯 现代中华SF杰作选》,还有一项是“立原透耶女士在中华圈科幻作品翻译、介绍方面的杰出贡献”。最终结果将在今年2月公布。如果立原老师得奖,那这将是第一次有现役翻译家获得这个奖项(之前曾有过世的翻译家获得过“特别奖”)。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猫咪过世。

去年立原老师的爱猫“王子”离开地球去了喵星。给大家看看王子殿下的美照 ▲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健康第一!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就直接说呀。不过亲戚其实根本都不懂什么是科幻。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鬼灭之刃》~

(幻幻:《鬼灭之刃》也是科幻吗?立原老师:或许算不上科幻,但是出现了很多科学元素。

Q:对你来说中国科幻的魅力是什么?

中国有深厚的文学、文化底蕴,中国科幻的魅力也正源于此。

(幻幻:今年也要和立原老师一起把中国科幻的魅力更多地介绍给日本读者!

《时间之梯 现代中华SF杰作选》是由立原透耶选编、直接从中文翻译成日语的科幻选集,旨在让日本读者能快速全面地了解中国科幻,并探索中国科幻与日本科幻的连接点。

选集中作品覆盖面广阔,有韩松、王晋康这样的名家,也有昼温、靓灵这样的新秀;作品风格多种多样,从古典的硬科幻到幻想文学,甚至是前卫文学,都一并囊括其中,让日本读者从一本书中最大程度地感受中国科幻多元的魅力。


房泽宇

「定义在每个人心中」

房泽宇 |科幻作家,时装摄影师。酒醉时披上件黑色幽默,舞台上演一场荒诞的秀。代表作《向前看》《青石游梦》,长篇《梦潜重洋》。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由于疫情的影响,人变得越来越宅了,不过也养成了每天写作的习惯,并且更愿意体验新的感觉,尝试学习新的东西。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希望能够井喷式地创作作品,磨练了一段时间,该好好发挥了,新的一年计划再写出质量更好些的长篇和短篇作品出来。同时也希望绘画技术能得到一些提升和学习。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会说自己在写小说,问是什么小说的时候,我会说科幻小说。不过说到写小说大家反应还平平,说到写科幻反而让他们有点激动,有点出乎意料,我一直以为科幻小说比较小众。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每个作品都有每个作品的重要意义,无论好坏。个人希望多看到些复古和思维发散些的作品。小说、电影和游戏不光给人意义,同样也有消遣的作用,如之前的电视剧《极地恶灵》和《幸福家园》就比较喜欢,虽然严格上来说有人不认为是科幻,但我觉得定义是在每个人的心中的。


吕默默

「从不解释,直接甩给他们一本自己出版的科幻小说」

吕默默 | 科幻作家,现居北京。爱读书,会弹琴,喜旅行。意识上传支持者,期待自我意识数据化。代表作品《在寒夜中醒来》《放生》。有作品散见于《三联生活周刊》《特区文学》《香港文学》和《科幻世界》等期刊杂志,曾出版长篇小说和短篇集。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更珍惜与家人一起的时光了,也更珍惜独处的时光,因为时间总是在变少。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如果单纯按次序的话,是一月底要交两篇稿子,一篇科幻,一篇科普。如果是按照重要性的话,应该是拿更高的薪水和写出一篇满意的作品并列第一。(我真是一个严谨的人)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从不解释,直接甩给他们一本自己出版的科幻小说,让他们去读。

(幻幻:这什么霸总行为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2020年有很多优秀的小说,如果非要选一篇(部)的话。我选冈恩的《倾听者》,可能在很多人眼中这个长篇有不少缺点,但给我的触动却很大,可能它会影响到我之后的创作。在这里我也推荐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骆灵左

「我爸妈认为我就是个整天胡编乱造的家伙」

骆灵左 | 科幻奇幻作家,2002-2012年在国内多家科幻奇幻杂志从事编辑出版工作,曾用笔名阿豚。代表短篇作品《成都魍事》《梵天》《大道》《你踏入同一条河》等,亦被数次收入年度最佳科幻奇幻选集中。长篇小说《无主之地》即将出版。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最大的变化是,去年写了二十多万字,几乎是过去十年的小说总和。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明年第一位的计划是写完《无主之地2》。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爸妈认为我就是个整天胡编乱造的家伙,写的啥呀都是,不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我:嗯……无法反驳

(幻幻:艺术本来就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jpg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电影应该就诺兰的信条最出名吧,不过我对该片很失望。小说的话没怎么关注。游戏当然是赛博朋克2077,但由于我没安宽带,所以没体验,等来年攒够钱开个宽带再说吧!


提沙

「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现实中疫情给世界造成的影响」

提沙 | 理论物理博士,追求表象之下的理论和真实之外的幻想,喜欢推演具有奇妙规律的异世界。代表作品《投影》《虚海临城》《毕业考试》。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终于博士毕业,开车千里去新的城市工作,开始了新的宅家生活。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好好工作,平衡生活。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不好意思而又真诚地打哈哈。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现实中疫情给世界造成的影响。

(幻幻:本次采访最惜字如金作者诞生!


赵雪菲

「去实习了两个月,感受到了真正的考古工地是什么样的」

赵雪菲 | 科幻作者,考古学生。曾获得第四届水滴奖短篇小说三等奖,作品多是围绕个体的情感诉求和技术(或通过技术和外界)互动,比较擅长表达人物情绪,引发共情。代表作《像正常人那样活着》《它的脑海之中》《材料两则》。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去实习了两个月,感受到了真正的考古工地是什么样的。别的倒也没有。还有再次准备恐怖考试,忽然感觉学习是一种很幸福的事情。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写 完 连 载。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只要谁也不告诉就可以不用解释(好耶

但是朋友点了个在看,被老师们看到了还是有亿点点羞耻😭😭

(幻幻写完连载后就可以告诉别人啦!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游戏得是赛博朋克2077吧,虽然我还没来得及夜之城一日游但是各种段子视频已经看了不少了(x

信条也要吹爆,剧本,镜头都是无限接近完美。更福音的是极大减少了之后创作者在涉及熵和时间相关题材时,观众的认知成本,谁看了不得说一句,诺兰,永远滴神。


恺瑞

「玩家并不在意是不是科幻,而是看重好不好玩」

恺瑞 | 游戏策划。爱科幻,爱游戏。当年一脚踏进科幻坑的少年,已成提笔实现科幻梦的大叔。曾在小科幻公众号发表《蜂后计划》等作品。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发表了一些科幻作品,不过生活并未因此有太大变化。要说大的变化,可能是因为疫情而更注重身体健康了吧。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希望能再发表几篇科幻作品。手上有几篇半成品,需要静下心来打磨、补完。

(幻幻:嗯?补完?什么补完?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关键还是解释什么是科幻,就告诉他们像《流浪地球》、像《三体》那样的作品就是科幻。科幻作家写的就是这样的作品。不过亲戚嘛,也并不关心到底什么才是科幻,更关心的是能挣多少稿费(手动哭笑不得)。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2020年火出圈的当然是《赛博朋克2077》了。它引发的争议印证了,要成为现象级的作品,玩家(读者、观众)并不在意是不是科幻,而是看重好不好玩(好不好看),不会因为你是科幻而做出妥协。所以,一些科幻作者和科幻迷认为,科幻不用在意剧情、人物、文笔等方面,或是可以为了科幻而舍弃剧情、人物、文笔等的,是在舍本逐末。


阿利克斯·E·哈罗

「爱情小说让我保持心智健全」

阿利克斯·E·哈罗 | 美国新锐科幻作家。成为专职作家前职业经历复杂,当过农场工和收银员,也当过老师和白领。长篇小说《一月的万扇门》入围2020年度雨果奖、星云奖和世界奇幻奖提名;短篇小说《女巫的遁逃异世界实用纲要指南》获得2019年度雨果奖,同时获得同年的星云奖、轨迹奖、世界奇幻奖提名;短篇小说《不要回望,我的狮子》入围2020年度雨果奖最佳短篇提名。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生活中最大的改变和全世界大多数人在2020年所遭受的改变一样,那是肯定的。除开新冠方面,我创作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我第一次开始看爱情小说了,并把它当作类型文学来严肃对待。爱情小说让我保持心智健全,并让我在如何写作让人信服的情感弧光方面上受益良多。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赶上死线!但最要紧的是,让我的家人在身心不受太大影响的情况下,安全度过疫情和混乱的(美国总统的)权力更替。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的亲朋好友一点都不惊讶!我中学时候就被全校选为“最有可能成为作家”的人,所以从来没有拿这件事来扮过酷。结识新朋友的时候,我会尽量说得模糊但好玩(当被问起我的职业,我会说“自由职业”或“作者”,但不会具体明说我写的东西)。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哦,这问题太难了!我甚至都不知道如何定义科幻。如果一定要选的话,我会选择塔姆辛·缪尔的《第九基甸》(Tamsyn Muir's Harrow the Ninth),这是一本及其怪异且大胆的续作;或是苏珊娜·克拉克的《皮拉奈奇》(Susanna Clarke's Piranesi),是对一个不存在的世界的研究,引人入胜,如挽歌一般。两者我都很喜欢。


卡罗琳·M.约阿希姆

「特别怀念旅行,我常年都会去几次科幻大会」

卡罗琳·M.约阿希姆 | 美国科幻作家,创作了一百多篇短篇小说,曾入围一次雨果奖和三次星云奖。作品被翻译为多种语言,在众多年度最佳作品选集中再版。2016年出版首部个人短篇小说集《过去与未来世界的七大奇迹》。《爱的溯时考古学》获2020年度星云奖短中提名。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疫情开始的时候我已经居家工作了,所以对我来说,最大的改变是家人也都在家里了。我也特别怀念旅行,我常年都会去几次科幻大会。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写作方面,我的重心仍然在短篇小说,我希望能在2021年增加我的产出。和很多同行一样,我没有在2020年产出预期数量的作品,我特别希望今年是个好年头。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很幸运,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的小说写作,从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作家,所以绝大部分情况我都不用解释 : )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这问题好难。每一个年头,都有许多优秀科幻作品出现,很难现在就知道哪些会有巨大的影响力,得等一段时间。所以(就不回答这个问题了),我就提一下去年出版的两本很喜欢的书:N·K·杰米辛的《吾人为城》(N.K. Jemisin's The City We Became)以及玛莎·威尔斯的《杀人机器人》系列的新作《网络效应》(Martha Wells' new Murderbot novel, Network Effect)。


苏莞雯

「有了勇气去做以前羞于尝试的一些事,比如戴上了长长的不对称耳环」

苏莞雯 | 科幻作家、独立音乐人,北京大学艺术学硕士。擅长在日常生活场景中展现惊奇想象。代表作《岩浆国》《九月十二岛》《奔跑的红》。《九月十二岛》获豆瓣阅读小雅奖最佳连载。长篇《三千世界》即将出版。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戴上口罩之后有了勇气去做以前羞于尝试的一些事,比如戴上了长长的不对称耳环。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把现在进行中的长篇连载《我的恋人是猿人》顺利推进下去,坚持到完结。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如果是喜欢的亲戚,我会说我写一些好玩的幻想类小说;

如果是不喜欢的亲戚,我就说我写的都是给小朋友看的。

(幻幻:苏莞雯很擅长写科幻童话,所以没毛病~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虽然我不玩游戏,但是我觉得《赛博朋克2077》引发了很广泛的讨论,向很多人普及了“赛博”的概念,所以我投它一票。


无形者

「没有变化,没有计划」

无形者 | 把存在主义当作人生哲学,热爱诗歌,热爱美,热爱形而上的思辨,所以喜欢神神叨叨,所以时常自言自语。最爱菲利普·迪克和威廉·吉布森,希冀着能在文字中勾勒出超现实主义的迷幻画面。小说《尼伯龙根之歌》2019年获得未来科幻大师奖三等奖。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没有变化……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没有计划……

(幻幻:像极了我自己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亲戚都不知道我是个科幻作家,不会跟亲戚聊这个话题。他们只知道我在写东西。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影视方面就《异星灾变》吧,游戏方面《赛博朋克2077》不太完美所以不算,小说方面就引进了伊恩·麦克尤恩《我这样的机器》。


云梓君

「家人都转化为科幻迷就很好解释了」

云梓君 | 科幻奇幻作者,爱好肉类与金属与书。热衷于塑造人物,比起硬核科幻设定更加注重人物因素。作品《我们是他人》发表于“不存在”公众号,《说谎的花儿》获第四届晨星奖中篇提名奖。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大学毕业。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想写长篇!心里有很多的计划,希望能够顺利实现吧~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在写作路上对我给予最大支持的人就是妈妈了,因此…家人都转化为科幻迷就很好解释了!

(幻幻:慕了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个人认为是《赛博朋克2077》,这款游戏让身边很多原本不关注科幻或者3A游戏的人都开始讨论赛博朋克,但另一方面许多老玩家似乎并不十分看好这款游戏,这种现象会让人以从业者的角度思考在科幻受众越来越广泛的情况下该如何继续创作。


王克

「写那种有机器人啊变种人啊甚至是外星人但就是没有人飞来飞去乒乒乓乓练功打架的小说」

王克 | 剪辑师,喜欢躲在静谧的暗夜,透过时间线冒充笨拙的上帝。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每周都有了固定、非常固定的写作任务,和需要不间断思索构建的一个世界。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完成手上的短篇小说,开始一个更有趣、更成熟的长篇连载。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就是……写那种有机器人啊变种人啊甚至是外星人但就是没有人飞来飞去乒乒乓乓练功打架的小说咯!

幻幻:那考虑一下写有飞来飞去乒乒乓乓的外星人的武侠科幻吧?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这是诸多人性(社会)极其动荡、推翻重写的一年,所以我选《猛禽小队和哈莉·奎茵》!


万象峰年

「2020年的世界本身就是一部科幻,没有能赢过它的」

万象峰年 | 混合现实、奇观、情感的职业科幻作者,擅长世界构建。代表作品包括《后冰川时代纪事》《三界》《点亮时间的人》等。《后冰川时代纪事》获得2007年银河奖读者选择奖;《三界》获得第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中篇科幻小说奖银奖;《点亮时间的人》获得2019年中国科幻读者选择奖(引力奖)。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过去运行井然的世界秩序并不是那么可信的,最不正常的美国总统使得大家都必须更“正常”才能活下去。这就是这一年的世界寓言。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顺序排第一的是先写点精巧的东西,重要性排第一的是写拖了很久的长篇。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很懒,一般是父母向亲戚和朋友解释。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游戏只能由《赛博朋克2077》来担当了。电影只能由《信条》来担当了。2020年的世界本身就是一部科幻,没有能赢过它的。小说看得不多也不适合比较。

幻幻:就像导语里说的,现实跑在了科幻前面。


张帆

「《信条》就是我幻想过的时间逆行啊!」

张帆 | 兼职码字工,专业浪游者。徘徊在多重世界的叠加态,努力记录自己的所见。代表作《星空美食馆》《星潮》。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学会了出门的时候必须揣个口罩。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希望可以把更多的脑洞变成文字~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盯着对方的眼睛露出诚挚的微笑,直到对方假装听懂或者不好意思再问为止。

(幻幻:社恐学不来这招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信条吧,这就是我幻想过的时间逆行啊!

(幻幻:!是也我,了巧


A.T.格林布拉特

「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告诉同事和熟人我是一名作家,不过在得了星云奖之后……」

A.T.格林布拉特 | 美国科幻作家,毕业于2017年的号角西写作班。白天的工作是机械工程师,晚上写作。作品见于《克拉克世界》《无尽天空下》等知名线上科幻杂志,曾获星云奖提名,并多次被列入年选。《替我向家人问好》获得2020年星云奖最佳短篇。

Q:过去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去年最大的变化是,我学着如何居家从事我全职的工程师工作,以及写作相关的大会从线下面对面转为线上大会。幸运的是,疫情前我就在写作社群里结识不少网友,所以部分社交生活能不受影响。

Q:你的新年计划里排第一的是什么? 

今年我不知道如何为接下来的几个月设定目标清单。我有几篇短篇小说想要修订完,已经拖了很久了。这是我现在的首要目标,以及更好的日常健身。

Q:你怎么跟你亲戚解释你是一个科幻作家?

我的家人一直知道我在写幻想小说,且一直非常支持。我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告诉同事和熟人我是一名作家,因为没有太多作品发表。现在么(这位作者得了2020的星云奖),我自我介绍自己是工程师和作家,不过通常会多解释一句我不是(出版过长篇小说的)小说家。

(幻幻:有感到一丝丝凡尔赛气息……

Q:你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幻作品(电影、游戏、小说等)是什么?

我没有觉得有哪部作品最重要,但我很喜欢去年发表的科幻奇幻类的短篇小说。首先申明,这纯粹是我个人的、带有偏好的看法,但对我们现在看到的(短篇小说的)涉猎范围、创意、角色的多样性、背景设定、以及发声的言论,我感到非常欣喜。我觉得美国和国际上的作者都在实验性地推动短篇小说超前发展。能读到这些小说,并作为创作者之一,我非常兴奋。

关注「不存在科幻」,订阅上述所有作家的科幻小说

采写 | 小静 于苏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