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工,把工作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节后上班第一天。

如果要评选“年度最不喜欢的一天”,相信这一天一定会上榜。

有人说,工作是“万恶之源”——上级的指责、同事的猜忌、客户的刁难,还有永远也处理不完的堆成大山的事务——

如果不是因为生存的压力,谁会去工作?

嗯,事实的确如此。

但,如果工作换个样子呢?——

有木有想过把工作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在这里,推荐你阅读一本书——《职场幸福课:把工作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如果你渴望改变现在的工作状态,

如果你期待未来能风花雪月、自由自在,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发展脚印能按照设计的方向稳扎稳打,

建议你来读读这本书。

如果你还没来得及读,可以先看看这本书的框架笔记导图。

 《把工作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框架笔记导图

如果你觉得导图看着不过瘾,那就来看看文字解读吧。

第一课  思维模式

你的思维模式,决定你的人生走向。

定义是你看待、理解、诠释世界的方式。

价值:实现幸福的基础和关键。

作用:影响你个人的行为、方式、寿命和结果。

标准:

第一,价值观必须正确

第二,方向符合大势

第三,结果符合预期

三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行动:

交际原则——

1、尊重别人

2、在精神和物质上保持独立

3、幸福,源于和自己比较

4、幸福,毁于和他人比较

改变现状——

1、及早离开落败企业

2、提高工作时间含金量

3、学习理财和投资知识

制造成果——

1、要行动,才能形成习惯

2、建立积极的心态

3、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去麻烦他

4、主动爱别人

5、收获别人的爱

(笔者注:为了不错过本书的精彩内容,破例在读书笔记导图解读里加入各个章节的金句摘抄,希望你们看了会有和我一样火花四溅的赶脚。)

第一课内容金句摘抄——

思维模式会影响寿命。对变老持积极态度的人,比对变老持消极态度的人活得长。

境由心生。你,就是你的思想。

正确价值观,关乎世界法则;社会大势,关乎周围环境;而期望的结果,关乎你的目标。三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每个职业都有薪酬增长曲线,技术类的工种,曲线会逐步上扬;而非技术类的,起点和终点,几乎是平的。

我们并不需要做牺牲自我、成全他人的圣人。我们只需要成为不作恶、自利利他的平常百姓。

你晒大幸福,我享小确幸。谁也不比谁强多少,各安天命,冷暖自知。

爱是一个动词。

笔者感悟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这句十年前的话,放在今天仍旧不过时。

在成长的道路上,思维模式是决定你未来方向的导航。

第二课   自我发展

原则:

坚定信念,坚持学习

保持独立,终身学习

关键:

保持专注,储备能量

行动:

1、制订计划

年度:圆方规划图

月度:每月生命之花

周度:每周计划表

2、运用ACT模型,有效应对负面事件

Accept:接纳事实

Commit:承诺改变

Tack Action:采取行动

3、戒掉坏习惯方法

隔绝诱惑源

寻找替代物

接纳欲望

4、建立好习惯

(1)频率

一次只建立一个习惯

(2)方法

A、加入正能量群体

B、运用想象激励自己

C、提升意志力

a、寻找当下快乐

b、当众承诺梦想

5、转变观念

年轻即折腾

让未来决定现在

U盘化生存、专业化发展    

6、规划未来

(1)职业

诊断现状

探索方向

选择路径

锻炼轮岗

(2)方向

自我审视

主动规划

保持专业

寻找优质导师

第二课内容金句摘抄——

时间花在哪里,成果就出在哪里。

大道至简,少即是多,慢即是快。

意志力也可以理解为:平衡当下快乐和未来收益的能力。

年轻时不折腾,老了靠什么回忆呢?

你得有一样儿拿得出手的本事,做专做精。

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笔者评定:最佳金句!)

先模仿,再超越。

一个成熟的人,是孤独的,不合群的,不随大流的。他们有自己的主见和主张,不人云亦云,坚守自己的立场和梦想。 

笔者感悟

有目标、有计划、有方法;

有战略、有战术;

有意志,有行动,

——这样的人,不管做什么,都可以把它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第三课  人际关系

前提:

1、认清形势

(1)环境

三种关系——

运营

个人

战略

六种思维模式——

我赢/你输

我输/你赢

双输

独赢

双赢(最佳

准双赢(买卖不成仁义在,次佳

(2)自己

宜——

发扬优势

发展强项

忌——

投机

钻营

2、树立正确价值观(根本)

诚信

公平

独立

勤奋

原则:

坚守底线

关键:

保持理性

保持客观

行动:

珍惜友谊、遵循原则

守护善良

对等价值,融洽交流

确定界限(自爱&爱人)

远离贱人

控制情绪,有效表达

第三课内容金句摘抄——

职场成功的关键在于,少看别人,找到自己想要什么。然后,设计路径,付诸行动,义无反顾去追求。

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价值交换。要么交换的是物质,要么交换的是精神。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绚烂,蝴蝶爱来不来。(笔者注:这才是个性!)

人类有两种十分宝贵的天赋:自我意识和想象力。

生活的智慧就在于:改变那些你能改变的,接纳那些你不能接纳的。

所谓情商高,就是用对等的方式,在对等的层面上交流。

对付付出感,最佳的方式是:自爱的杯子满了,盈余富足,再把多余的爱,倒去另一个杯子,爱别人。(笔者注:理性、客观又爱意满满)

笔者感悟

借用书里的一句话:社交时代,不要独自用餐。

时代再发展,社会再进步,物质再丰富,精神再提高,也要记得好好爱自己,好好爱别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是老话,有用。

第四课  工作意义

要透彻了解工作的意义,可以通过以下行动——

1、建立个人使命宣言

2、寻找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3、认清自己的情况

(1)所属类型

R 实用型人——工程师

S 社会型人——教师

C 事务型人——财务

I  研究型人——科学家

E 企业型人——创业者

(2)能力倾向

知识

技能

才干

(3)动机选择

成就

亲和

权力

4、自主决定工作的——

内容

时间

形式

伙伴

5、珍惜家人

第四课内容金句摘抄——

人最终都会走向死亡。唯一让死亡并非毫无意义的途径,就是设定超越自我的目标,把自己视为某种更宏大事物的一部分,实现价值,找到意义。

知识和技能决定你能否成为专家,而才干,决定你能否成为专家中的专家,高手中的高手。

一旦认识了自己,过去的一切都是有了解释,未来的一切,都有了方向。

每一个昂扬的生命,都值得赞赏。

笔者感悟

把工作折腾成你想要的样子,并不仅仅只是为了你。

当然,你的出发点可以只是你——把工作折腾成你想要的样子,拥有理想的财富和自由,无可厚非。

只是,在你折腾工作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作为社会小小基石的个体,你的每一步探索和尝试,都会为时代未来的发展贡献地标性的意义和价值。

从这个角度说,折腾工作,很有意义——既是为你,也是为国家,更是为世界!

趁年轻,一起来折腾工作吧!

后记——

在本书框架笔记思维导图成型的过程中,本书作者王鹏程老师一直跟我开玩笑说:这本书我乱写的,没啥逻辑,不用画导图了。

导图成型后,又有小伙伴开玩笑说:这本书我真没看出啥逻辑,你是怎么梳理出框架结构的?

樊登老师曾经谈及过关于爱迪生的一件小事——爱迪生发明电灯失败了999次。但爱迪生对此的解读是:“我不是失败了999次,而是找到了999种不成功的方法。电灯就在那里,我只是发现了它而已。

工作折腾的价值就在那里,王鹏程老师只是发现了它而已。

同理,这本书的逻辑也一直在那里,我也只是通过思维导图发现了而已。

反过来,这恰恰也能说明——

有的东西你不折腾一下,还真不容易发现它存在在哪里。

所以,新年开工伊始,要不要行动起来,把工作折腾成你想要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